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新政催暖房产租赁市场

——市区普通小套、中套租金普遍涨10%以上

绍兴日报  作者:何超群  2010-05-26 09:53

[摘要] “房价稳定了,房租却涨了。”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小蔡抱怨。一年前他和同事在市区合租一套房子,月租金1200元,今年5月续租时房东说至少要涨到1400元。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房地产中介之后也发现,与年初相比,市区普通小套、中套租金上浮了10%以上。

房价稳定了,房租却涨了。”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小蔡抱怨。一年前他和同事在市区合租一套房子,月租金1200元,今年5月续租时房东说至少要涨到1400元。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房地产中介之后也发现,与年初相比,市区普通小套、中套租金上浮了10%以上。

卖不动先租出去

“真没想到会这么俏!”两天前,家住市区的陈先生把一套原本想卖出去的房子改为租赁,上午挂出,下午就迎来了三批看房客,第二天就租出去了。陈先生这套房是今年四月初挂到中介,原本打算出售的,但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他明显感觉到脱手有些困难,便换了种思路,将其改为出租,没想到,这一改房子又成了香饽饽。

“虽然目前绍兴房子价格还没有出现松动,但是随着大城市楼市价格的大幅下调,绍兴也会受到些影响。”小张年初打算买个小套明年结婚时用,但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他改变了原先的计划,不再急着买房,决定续租。

楼市调控新政正在让市场发生新的变化。记者日前从绿色家园、天顺房产、宜住房产等多家房产中介获悉,4、5月份频繁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部分持有闲置房产的市民转售为租,购房人也由观望转向租房,这让市区房屋租赁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热潮。

“转售为租和由买转租的现象在这个月明显增多。”绿色家园房产中介宋春香告诉记者,因为市场的转向,近期她不得不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租赁市场上,平均每天要接待五六拨租房户看房。

不但宋春香,市区多家房产中介表示由于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他们目前把主要精力放在日益火爆的租赁市场上。

据市透明售房网统计数据,5月开始市区新房和二手房成交明显回落,截至昨日中午11时,5月以来新房、二手房分别成交165套、258套,而4月同期新房和二手房分别成交293套和712套。“调控政策至少造成了60%左右的购房者观望,这其中有近一半面临着继续租房的生活。”市区房产中介资深人士分析说。

普通小套最紧俏

在供需两旺的促进作用下,租金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面积四五十平方米普通小套,年初租金每月800元左右,眼下是1000元左右,面积六七十平方米的中套,去年租金每月1200元,现在都要1400元到1500元。”天顺房产中介负责人蒋元祥说,普通小套最紧俏,常常几个租客同时看中一套房子,无形中给了房东抬价的机会。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房产中介之后也发现,与年初相比,市区普通小套、中套租金涨幅都在10%以上,特别是一些租赁热点区域,一套住房的租金能上涨300元/月左右。

在购房遇冷,租赁市场火爆的同时,购房人与租房者的心理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究竟是租房合算还是购房合算、如何做出理性的选择,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

“单身、处于创业期、刚就业的人士,租房居住比较合适。”市区房产业有关人士说,单身客户没有太多的家庭负担,而且未来工作变动也存在不可预知性,不需要特别急着去买房。而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和收入较低的务工人员,考虑到他们的经济能力和目前的租金情况,建议选择合租方式居住,以减少租房支出。

“对已经具备一定经济能力的客户,和特殊刚性需求客户,则建议买房。”这位人士说,已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对购买首套房基本没影响。而且在新政调控一个多月后,部分区域的二手房价格相对稳定。尚未购房的客户,如果租金和月供差不多的话,不妨考虑购房置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