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政影响下的绍兴租房市场调查

——购房市场下滑 租房市场上扬

绍兴晚报   2010-06-10 11:09

[摘要] “总体感觉房屋租赁价格近期是往上走的,有的本来想买房的人对目前的房产市场把握不好,暂时以租房过渡一下。”市区昌安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说。

“总体感觉房屋租赁价格近期是往上走的,有的本来想买房的人对目前的房产市场把握不好,暂时以租房过渡一下。”市区昌安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说。

房产新政实施近两个月后,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买卖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买房观望情绪浓厚。唯有租房的刚性需求没有受到抑制。与此同时,随着学生暑期临近,很多打算留校的大学生开始寻找出租房源。在房屋买卖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房屋租赁开始撑起中介市场的一片天。

价格:城北走高,城东

哪里租房贵?什么样的房型俏?记者先行打探了一番。

市中心房租相对高一些,两室一厅的房子,带简单装修,市中心的租金是每月1500元到1600元之间。的租金更高一些,一套试弄的房子,60平方米,简单装修,有人看中后,以每月1800元的价格提前预定了。中介工作人员说:“特别不想说这个例子,一些房主见了肯定特高兴,回去又要涨价了,但这套房子是特例。这么高租金的房子一般只能雪藏。”

随着城市北进,城北的房价一直在快速往上蹿,出租房价格也是如此。城北是连接袍江等地方的交通要道,交通便利,也使得这一区域对租房的需求特别旺盛。像乐苑新村,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有两空调、两彩电、洗衣机,租金每月1600元。一套金港湾公寓带阁楼的房子,楼下120平方米,3居室,楼上70平方米,两居室,房东要求租金每月4000元,这也算是城北一带最贵的了。一般这样的房子只有单位才会租。

城西两室一厅、带装修的房子,租赁价格大概在每月1300元到1400元之间。城西学校比较多,尤其是绍兴一中附近的租赁房源比较紧俏。

城南外来人口比较密集,他们也是城南房屋租赁的主力。两室一厅的房子,简单装修,每月租金1000元左右。

城东的房屋租赁不是很旺盛,租赁价格是的,两室一厅、简单装修的房子,每月租金600元。

房屋租赁走不走俏,也与周边的环境很有关系,娱乐场所周边的房子一般不愁租不出去。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对租房条件要求也高,空调、冰箱、热水器一应俱全,往往两三个人合租。

装修的房子租金高

以上价格只供参考,并不能作为标准,因为一套房子的租金还与装修有很大的关系。一套毛坯房和一套有简单装修的房子,租金可以相差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像城北一个刚刚交房的楼盘岑草园,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房主陈女士当初买时是用来投资的,现在大家都在观望,卖不出去了,陈女士就想着先租出去,由于是毛坯房,陈女士给的租赁价是800元。据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这套房子能够简单装修下,铺个地板,装个空调、热水器,摆张床,租金就可以是每月1600元。

受新政影响,把房子改卖为租的情况不止一例。市区一房产中介负责人王先生说,装修投入三四万元,租两三年就能收回,装修过的房子租金每月1500元,未装修的只有800元,之间的差价要四五年才能扳回。所以一些房主也在举棋不定,不少房主认为目前房屋不适宜买卖,想装修一下提高租金。但要注意的是,一旦装修后就得租四年以上才合算。

单身公寓供不应求

目前房屋租赁市场最走俏的是两种房,一种是很贵的单身公寓,如市区一套46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可以隔成上下两层,装上很有情调的楼梯,每月租金2400元到2600元之间,房客不断。像国际广场、摩尔城都有这样的房子。房客是一些白领阶层,也有生意人,其中不乏外国人。相比之下,房东更愿意租给外国人,比如日本人、韩国人、美国人。据一位房东说,外国人基本上不下厨房,还特爱清洁,除了打扫屋里外,还会把屋外的几根铁杆擦得锃亮,房东也很高兴。而且据中介人员说,外国人租房还不讨价还价,一年租金一次付清。

还有一种供不应求的是很便宜的老房子,没有什么设施,每月两三百元,以农民工为租住主体。一些人家把车库也租了出去,的是一些车棚,接通了水、电,每月120元。这种房子零零散散的,市区各个地方都有,城南比较集中,市区老小区和安置小区里也多见。

暑期租房市场迎来旺季

暑期快到了,高校周边的出租房源也紧俏起来。不少高校学生琢磨着暑期进行社会实践赚点钱,已经开始找房租住。记者了解到,应天苑、薛家弄、丁香弄等小区都有不少大学生出入,学生租房要求一般不是很高,多人合租,每人掏两三百元租金。

一些学生也从中看到了商机。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说,他看过一个很有生意头脑的学生,自己租下了一套房子,又把房子隔出十几间分租给别的学生,每人收取200元,他赚取其中的差价。

最租不出去的是面积90平方米以上,租金同面积呈同比例上涨的房子。中介工作人员说,租金不像房价,它跟面积没有必然联系。有的时候不以面积划分,而是以几室几厅划分。一套50平方米和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都是两室一厅,其他条件差不多,有时租金就一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