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哥送的房子,算不算夫妻共有?

绍兴晚报  2011-06-16 11:37

[摘要]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房子是维持亲情的重要载体,但随着房价一路走高,彼此的亲情容易被房子侵蚀。本期“房产法律咨询”的几个案例,都是因处置房产而引起亲情间隙。

对于

每个家庭来说,房子是维持亲情的重要载体,但随着房价一路走高,彼此的亲情容易被房子侵蚀。本期“房产法律咨询”几个案例,都是因处置房产而引起亲情间隙。

A.大哥送的房子,算不算夫妻共同所有?

叶红(化名)一家3口原本和公婆共住在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内。早些年,叶红的大哥做生意赚了些钱,将名下的一套二手房送给叶红居住。这套二手房属,过户到了叶红的名下。如今,叶红夫妻感情生变,她儿子也初中毕业,叶红就想把房子还给大哥,于是要求丈夫配合她办理过户手续。但叶红的丈夫不同意,他说这套房子自己有一半的产权,要是配合过户必须分一半房产给他。

律师点评: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通过继承或者赠予所得的财产一般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是在继承或者赠予合同中明确只归夫或妻一方所有的属于个人财产。本案中,如果在赠予协议中,明确约定该房产是赠予给叶女士个人的,那么该房产属于叶女士个人财产,叶女士想再把房子“还”给大哥,无需征得其丈夫的同意和配合;反之,如无该约定,则房产属于叶女士与其丈夫的共同财产,叶女士必须在征得其丈夫的同意和配合才能将房子“还”是给其大哥。

B.姐姐私下卖了我的房子,是有效吗?

今年40多岁的张伟(化名)在外地做生意,这些年一直将市区一套旧房以及产权证交给姐姐管理,并让姐姐出租赚取租金。今年年初,张伟回到绍兴探亲,结果发现这套房子早已被姐姐私自卖了。“我当初为了换套大点的房子,手头上资金不够,就卖掉了你的房子,我现在愿意把房款还给你。”张伟的姐姐承认了事实。但张伟心里很不舒服,现在房价这么高,售价相差太大,于是姐弟俩反目成仇。“没经过我的同意,这一买卖合同有效吗?”张伟咨询。

律师点评:在未取得张先生的授权就将其房屋出卖,从法律上来说,张先生姐姐的行为属于无权处分行为。法律上存在事后认同也即追认一说,按照法律规定,无权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该合同自此有效;行为人未取得处分权,权利人又不追认的,则合同无效。在本案中,如果张先生对于其姐在未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出卖该房屋这一无权处分行为不追认,也即不认可,那么该买卖合同无效,其可向法院主张权利。

C.房子刚过户,儿子就想卖了,咋办?

李俊(化名)夫妇都年过七旬,最近老两口揪心不已,担心流落街头。老李说,他生有两女一儿,三个子女中,儿子的经济条件最差。由于年岁已高,李俊夫妇提前将房子过户到了儿子名下,但这套房子仍由老夫妻居住着。想不到的是,房子刚过户,儿子就将房子挂到中介所准备出售。“我怎么劝儿子,他都不听我的,我可以把房子收回吗?”老李问。

律师点评:李俊夫妇与其小儿子形成赠予合同关系,李先生夫妇将房子过户到小儿子名下,则赠予合同成立并生效。不过,为了维护赠予人的基本权益,我国《合同法》赋予了赠予人法定撤销权,也就是在被赠予人严重侵害赠予人或者赠予人的近亲属、对赠予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不履行赠予合同约定的义务等三种情况下,赠予人可以撤销赠予。本案中,老李的儿子若将房子出售,该行为有可能导致老两口居无定所,因此他们可以以其儿子严重侵害其权益为由要求撤销该赠予,但李先生之子的行为是否属于严重侵害李先生的权益,则由受诉法院根据情况进行了判定。

房主卖了房子后 却不肯配合过户这样的纠纷案子有点多

装修费起纠纷租客退租 预交半年租金3年没要回

租房到期办理退房 共同清点避免出现各类纠纷

开发商要求业主一次性付20年租车位费起纠纷

浙江房产合同纠纷意见:调控政策不属不可抗力

物管与业主发生纠纷:不买我建材 我就断你电

标签:绍兴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