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二房东"现象频发 网友建议规范租赁市场很重要

杭州日报   2011-08-04 11:40

[摘要] 前不久发布的杭州楼市半年报显示,杭州楼市成交低迷,库存增大。房子难卖,租赁市场却是热火朝天。面对不断升温的租赁市场,有网友报料称:除了供需因素外,不断膨胀的转租市场“贡献”也不小。“二房东”现象频发。一些”二房东“,手中握有几套房源,一番折腾后,租金大幅上涨……

前不久发布的杭州楼市半年报显示,杭州楼市成交低迷,库存增大。房子难卖,租赁市场却热火朝天。面对不断升温的租赁市场,有网友报料称:除了供需因素外,不断膨胀的转租市场“贡献”也不小。“二房东”现象频发。一些”二房东“,手中握有几套房源,一番折腾后,租金大幅上涨……

观点:规范租赁市场很关键

面对这些“坐享其成”的“二房东”,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风的影子:“二房东”现象的频频出现,是特殊背景下的特殊产物,折射出特殊背景下的逐利趋势。要规避它谈何容易?只要楼市高房价的趋势不曾改变,只要卖房难现象还存在,“二房东”这颗种子总是要发芽的。除非房东在出租房子时明确约定不得转租,否则就属违约。

一朵浪花:根据合同法,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但事实上,很多“二房东”的转租行为,并没得到出租人同意,甚至根本不知情。建议通过完善房屋出租登记手续,比如转租必须由三方亲自到相关部门签字认可,或许从一定程度上遏止违法的转租行为。

huangj97:所谓的“二房东”较多是把出租房改造后,以群租形式再转租牟利,而群租对象多源于城市里与日俱增的生活压力。房价上涨,买房难,租房难。要根本解决,关键是政府公租房建设与管理要跟的上,使收入微薄的工薪族都能够有一个挡风遮雨的家。

qjr2008:“二房东”的大量涌现,也反映出楼市投资客的比例过高,特别是外地投资客,自己打理房产不方便,让“二房东”钻了空子,出台更严格的调控政策打击投资客才是解决的根本。

Zhouy133:国税总局有明确规定,对于转租房产的“二房东”要按照“财产租赁所得”项目征收个税。但是目前仅仅依靠“二房东”自觉依法纳税,似乎不可能,还是需要税务、房管等职能部门发挥联动作用,使政策能够真正执行到位,这样就会增加“二房东”转租成本,起到规范租赁市场的作用。

佳佳宝贝:有供求就有市场,“二房东”现象屡禁不止,说明房价还是太高了。只有降低房子价格,让老百姓能购得起房,“二房东”现象就会悄然消失。

春天百合:”二房东“现象为什么会这么的兴旺,只能说明这个城市有好多人购不起房,只能租便宜的房生活。国家应该加大廉租房的建设,增加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让居者有其屋,这样才能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有归属感。

vovo107:转租、群租现象原因在于旺盛的租房需求,虽然“乱”,但是只能“疏”不能“堵”,是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如要求出租者取得消防、治安和卫生许可,拿到出租执照后才能挂牌经营。

无敌了:按照《物权法》的有关规定,出租户因房屋出租行为而获得,就有义务和责任对自己所出租的房屋进行管理,这其中包括对“二房东”及其行为的合法监督与约束。而房客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时,除了要求“二房东”出示原始租赁合同、房产证、户主身份证之外,要求原户主在场确认;如不能在场,也应与原户主取得联系,电话确认合同内容,以防“二房东”从中“玩猫腻”。

7983:个人觉得大多数“二房东”的转租行为,获取经济补偿的意味较浓,通常不具有营利性,对传统的房屋租赁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原筑壹号:建议租房者在租赁房屋时,一定要仔细的查看出租者的房产证以及身份证,以确定出租者是否是房屋产权人。如果出租者属于“二房东”,承租者还应查看转租人是否具有房主出具的房屋转租书面同意证明,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推荐阅读:

租来房再转租 毕业生租房要警惕“二房东”

提醒:二房东出租房屋 需要多留几个心眼

“二房东”导演一场戏 雇用冒牌房主忽悠房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