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特区办启动配套实施政策

亚心网  2011-10-13 16:45

[摘要] 继国务院发布《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后,10月11日,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兼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宜明征求自治区有关领导的意见,随后要求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起草自治区层面贯彻《意见》的报告。

继国务院发布《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后,喀什、霍尔果斯特区办已启动配套实施政策方案。

10月11日,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兼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宜明欣喜地告诉本报记者,获知《意见》出台后,他马上打电话征求自治区有关领导的意见,随后要求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起草自治区层面贯彻《意见》的报告。

和宜明说,此次起草的自治区层面的配套实施特殊政策,主要是把《意见》具体化、细化,并部署相关部门加快实施进度。“当前最首要也是最迫切的任务,就是两个开发区必须确定四至范围(即根据公告的开发区面积和规划审核确定的开发区边界,经对开发区四至范围文字表述和边界拐点坐标进行核对),尽快上报总体规划,报国务院批准后抓紧实施”。和宜明表示,同时适时下放权限和职能,赋予两个开发区更大、更有效的权限,以利于两地开展工作。

去年8月,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自治区已成立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下设的常设机构即“特区办”就设在自治区商务厅,“特区办”设立了规划组、法规政策组、综合组等3个小组。

“特区办”成立当天就开始制定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的规划、环评、产业规划起步区详规,以及财政、税收、金融、土地、贸易等方方面面的政策初稿。最终由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上报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财政、税收、金融、土地、贸易等方方面面的政策初稿正是由特区办制定完成。

“政策初稿是特区办针对性研究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家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借助经济发达地区相关园区的经验,制定出喀什、霍尔果斯两经济开发区的特殊政策。”和宜明说,最终国务院出台的扶持政策确实达到了“特殊”和“扶持”的目的,为经济开发区中最优。

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经济开发区只享受一项政策,即开发区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中央财政可给予贴息支持,而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除此之外,还有地方财政对进入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予以贴息支持,在用地计划指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并对企业所得税采取5年免征等优惠等政策。

这都表明了国家把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以此推动形成中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决心。

西安借路乌鲁木齐联通欧亚

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内陆港的西安,意欲借路新筑亚欧大陆桥境外段。日前,2011新筑亚欧大陆桥境外段活动在新疆启动。

“乌鲁木齐是中国连接中亚地区乃至欧洲的陆路交通枢纽,现已成为中国扩大向西开放、开展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西安正在发挥辐射西部、联通的物流网络支撑平台作用,我们认为与乌鲁木齐市的合作是选择。”西安市政府副市长韩松说。

2011·欧亚经济论坛新筑亚欧大陆桥活动由欧亚经济论坛执委会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联合发起,陕西省人民政府、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西安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活动通过公路和铁路两路同进的形式,从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沿着新亚欧大陆桥,经河西走廊、天山山麓,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瑞士最后到达荷兰鹿特丹,全程历时50天,行程1.8万公里。目前,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光正钢构等多家疆企已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内陆港以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码头、综合保税区三大支撑平台,结合西部具有的能源、土地、劳动力价格等优势,为东部地区国际国内企业提供产业梯次转移的巨大空间。”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尚典表示,新疆与这一平台强强合作,是协调我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乌鲁木齐开发区(头屯河区)投资环境西部第三

国务院出台政策扶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

乌市开发区获经开区投资环境综评排名31位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将成价值居住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