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价维权业主算流氓 降价求偿五个不靠谱理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29 14:34

[摘要] 楼市降价维权是业主算流氓 降价求偿的五个不靠谱理由

楼市降价维权是业主算流氓,降价求偿的五个不靠谱理由。

理由一:依据同区位同户型楼盘价格前后不一求偿

难道“随行就市、买卖自由”的市场原则已成往事?

老业主对于降价感到愤怒、委屈的原因常常是“同一区位、同一户型、同一栋楼的房子,相隔几天时间便大规模降价。”通过此类对比产生的差价,老业主要求地产商来补偿。 但事实上,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仅限于开发商保质保量售出房产,业主以定价支付,未来的价格波动风险并不在合同约定范围之内。房屋买卖合同是甲乙两方签署,只对双方有约束力,只是涉及双方权利义务,而与第三人无关。

有开发商曾在此类降价维权纠纷中打了一个极端的比喻,“不要说降价,就是开发商把房子全部送人,也是他的权利,与卖给老业主多少钱没有关系,这是由合同的相对性决定的。”这类合同其实与购买民航机票一样,同一架飞机上,有的人出了全价,有的人是三折,出了全价的人不能够因此指责民航欺负消费者。

理由二:以信贷政策调整适用“情势变更”为由求偿

难道政府调控的责任也要开发商来扛?

因信贷政策导致开发商不惜以量充价,降价楼盘成为观望者利好的同时,老业主则认为他们购房成本和未来支付风险相对增加,希望以“情势变更”为由解除房产合同。但合同法司法解释二明确规定“客观情况无法预见的,非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才适用于情势变更原则。房地产价格受市场或政策影响而波动明显属于商业风险范畴,不适用于情势变更。否则,股民也是能以股票下跌为由向证券公司提出维权索赔。

理由三:以楼盘涉嫌虚假宣传为由求偿

难道你买的是宣传不是房子?

买房人经常听到售楼员忽悠:“赶紧买,没剩几套房了,下期还要涨价”,也有售楼员信誓旦旦地保证:“房价真降了给您补偿”。尽管这类过分夸大的不实宣传在道德上有瑕疵,但不进入合同就无法作为虚假宣传甚至欺诈业主的证据。老业主依据这些“口头支票”向开发商求偿,并不会获得法律的支持。

工商部门曾三番五次提醒消费者,“目前房地产虚假广告投诉中,99%存在取证难的问题,购房时要提前保存证据。”实际操作中,除非有录音,证明开发商曾承诺房价下降可退房或给予赔偿,才可起诉开发商违约。否则,开发商无论遇到哪种情况降价,都无需对已经购房的业主进行补偿。而对于购房者愿意相信的那些“甜言蜜语”,生效的办法只能是将其写入合同。

理由四:以“补差”楼盘先例为由求偿

难道楼价上涨时你愿意“补差”给开发商?

2008年楼市降价时,有中小地产商顶不住压力,为了推销后续积压楼盘,曾公开承诺向高价购房者补偿差价,于是一批“补差”楼盘在成都、深圳、上海等地出现。有业主据此认为既然业内有其他地产商主动补差价的例子在前,他的求偿要求也应该得到支持。但实际上,开发商采取给付一定利益,以安慰客户的做法属于自主处分财产的行为,这并不意味着法律责任或者合同义务要求开发商一定是要这么做。

理由五:以楼市定价机制不透明为由求偿

难道你消费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定价机制透明”的?

在土地财政备受诟病、税收及行政管理制度尚待改善的情况下,将楼市定价不透明的责任归结到地产商头上,显然是找错了对象。地方政府参与行业价格制定与利润分配,以及利用招拍挂抬高地价导致房价虚高,无法给后市流出余地,这都不是地产商能自己说了算的。反观维权业主动辄将售楼部当作战场,把协商搞成血案,保安与业主互殴,轿车被砸,非法聚集堵路,这类破坏契约精神,扰乱社会秩序等暴力行为也无助于楼市价格清晰透明。

无理索赔不是维权是耍流氓

每个人都不能以自己是不成熟的投资者为由,向社会要求赔偿

本质上说,买房和买股票、买汽车没有任何区别。股价下跌,股票会赔钱;新车上市,旧车型会降价,买了旧车型的人可能也会“赔钱”。人类社会从有“买卖”这件事那天开始,就是有赔有赚。2008年金融危机,欧美房市大跌,底特律南部一处别墅的价格以1100美元的价格进行“跳楼大贱卖”(金融危机前售价6.5万美元)。退一万步讲,房价损失也轮不到地产商去承担。人们可以指责金融机构放纵房地产泡沫,可以指责政府监管不力,但从没见过欧美有人为了房价去找地产商维权。

倾半生心血买一套房,倒霉成为接盘最后一棒的业主并不值得同情,因为他们从头到尾都在坚持“房子买了就赚钱”的思维方式,对近几年房价一路猛涨背后的风险缺乏预警,才产生了这轮降价之后的心理落差。他们口中所谓损失的产生就是资本与货币市场的必然规则,不能以自己当初的错误为由向开发商要求赔偿。

降价赔偿已经成为房产商卖房噱头。

买房不能赔,赔了就去闹,本质上就是敲诈,开发商更有资格维权

许多自称因降价遭受损失的老业主在维权时拉开“开发商身上应该流淌道德血液”的横幅,认为此前的高价是开发商赚了黑心钱。但在市场规则的背景下,对开发商的道德要求不可能是给天下寒士送房子的社会道德,而是遵守市场价值规律的商业道德。在商言商,楼盘的价格随行就市,只要没有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没有短斤缺两、欺行霸市就是的道德。

买房不能赔,赔了就要去闹,本质上就是敲诈。购房合同不是卖身契,没有人强迫业主去签,合同本身也不是格式条款,即便有格式条款,也可以实现进行法律咨询或者事后去走打官司诉讼的渠道。本着自愿原则签了合同在先,主动单方面撕毁合同在后,这难道不是恶意违约敲诈吗?而这维权难道是在维护随便撕毁契约的权利吗?难道不该是被撕毁合同的开发商更有维权的理由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