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年内第3次上调存准率至20% 仍有上调空间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2-01 14:56

[摘要] 一切都在预期之中,又在预料之外: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三次上调了存准率。

一切都在预期之中,在预料之外: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三次上调了存准率。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末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达到20%,再刷新历史纪录。

本次存准率上调,预计冻结银行资金约3600亿元,是年内第三次上调,也是2010年以来第九次上调。业内认为,存准率仍有上调空间,上半年可能再小幅上调1次、0.5个百分点。

紧缩政策显效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前紧缩政策效果已逐渐显现: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下降至15.7%,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356亿元,二者均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市场普遍认为,由于2月份新增信贷已明显低预期,加上近期的日本大地震所带来的形势不确定,央行不应该再进行紧缩。显然,此次存准率的上调出乎市场预料。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存准率调整,并不是政策“进步收紧”,而只是央行试图巩固此前的调控成果,维持政策中性的一种常规努力。

从另一方面看,存准率宣布上调的前一天,央行公告显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达3.19%,超过一年期基准利率约20个基点,这被普遍解读为加息的信号。尽管最终并未加息,但存准率再次上调。从某种程度上看,此种调整,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央票利率变化是为改变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为今后发行央票作准备。3~5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别为6870亿、6160亿及2390亿元,如此大规模到期资金量只能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为主、公开市场操作为辅来吸纳。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准率将有利于流动性和货币的稳定,促使银行信贷合理均衡投放,进而有效管理和防范通胀预期。

存准率上半年仍有可能上调

中国人民银行本季进行的调查显示,超六成的银行家预期第二季度的货币政策将“趋紧”,较上季大幅提高15.8个百分点。只有1.8%的被调查银行家预期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将“趋松”。

“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人民银行2010年1月份就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吸收流动性。从那时候就开始注意收缩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人民银行会继续使用管理流动性的各项工具。

鲁政委预计,2011年末,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23%左右。他还认为,3月份,央行将不会再加息,再度加息将要到第二季度。交通银行预计,上半年存准率可能再小幅上调1次、0.5个百分点,下次时间窗口是二季度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