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芜湖新政夭折始末:公布当天即迎来上级调查组

中国新闻网   2012-02-14 10:49

[摘要] 芜湖的房地产新政只坚持了3天,就戛然而止。

芜湖的房地产新政只坚持了3天,就戛然而止。

2月12日晚,芜湖市政府官网正式公布一份通知,明确宣布外界所关注的芜湖房产新政“暂缓执行”。

此前的2月9日,芜湖市政府公布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芜湖政府是否在“救市”的争议。

这是继广东佛山楼市新政被叫停之后,又一个被紧急叫停的地方案例,佛山是政策公布当天就叫停,而芜湖则坚持了3天后也被迫暂停。

据本报多方了解,此次芜湖的楼市新政并非“突发奇想”。早在2011年5月,当地就出台了一条有条件支持引进人才、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的房产新政。到2011年底,上述更详细的房产新政已经处于制定讨论阶段,并最终在2012年2月份推出。

2月13日,本报记者致电芜湖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方表示“不再回答这件事”,对是否有上级部门来调查,也未作答复。

不过接近芜湖市政府的一位当地人士透露,上级部门检查组2月9日已经在安徽,“去合肥之后才来芜湖,并非针对此次事件来调查”,事实上,芜湖的房产新政公布日期为2月9日,从时间上来说,调查组专程来调查该事件的可能性不大。

而一位接近住建部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住建部房地产监管司已关注芜湖新政,并要求芜湖市住建委和安徽省住建厅人士就政策出台的背景、原因和相关政策进行解释说明。

去年酝酿房产新政

芜湖在房产新政上一直走在国内前列。

早在2008年房市低迷期,当地就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财政补贴中低收入家庭购买套小户型房,引导开发商建设中小户型房等。

这个政策尽管在当时也有媒体报道,但未引起轩然大波,甚至在安徽省内引起了示范效应,其他城市纷纷跟进。

而这次芜湖的《通知》新政出台之后,质疑声不断,以致当地政府不得不在第二天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解释。

具体来说,《通知》共24条,引起争议的主要是《通知》支持今年购买自助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补助,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给予不同标准购房补贴等内容。

因此,政策一出台就被舆论认为是政府救市,所以在2月10日的“芜湖房地产新政释疑会”上,芜湖方面补充表示,可以享受购房补贴的,是首次购房者,这在原《通知》中并未明确。

芜湖房管局主任孙跃进也解释说,在芜湖市内首套,且三年内不得转让,对是否是自住的监管,有一套监管体系,新政主要惠及社会夹心层和高学历高技术人才。

当地分管城建的副市长洪建平在上述发布会上甚至还直接表态,“新政不是救市”,但外界对政策的反应程度之强烈已远超当地预期。

芜湖方面一开始还坚持该政策。11日下午举行的安徽省“两会”在合肥举行,在芜湖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芜湖市市长杨敬农表态力挺该政策,“这两天的《人民日报》已做了报道,也给出了结论”。

然而,12日晚当地政府却突然叫停该政策,似乎凸显了地方政府的政策出台仓促和不严谨。据本报多方了解,该政策其实经过较长时间的准备。

2011年5月20日,芜湖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其中就包括了100%契税补助、购房补贴和购房落户等优惠政策。

但据上述当地人士透露,这个政策主要针对两个群体,一是针对奇瑞、海螺两大集团引进人才;另外一个是针对夹心层买房需求。

这个政策并未引起外界的巨大反响,之后这政策被芜湖隔壁的马鞍山市所学习。

马鞍山方面规定,2011年8月20日起,对“自住房”购房者和高层次人才购房者实行房产新政,这两类购房者可享受市财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

据本报了解,马鞍山的上述政策一直执行到现在,也无形中给了芜湖巨大的“鼓励”作用。

然而,去年5月份的新政实施范围太小,因此,到了2011年10月,芜湖市方面正式开始调研涉及范围更广、补贴程度更高的房产新政。

于是,2011年年底,小范围的开发商就已被邀请参加座谈会,之后当地政府就局部传出要出台新政的风声。

上述接近政府的当地人士透露,芜湖方面还专门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包括专家的”,还“向上级部门做了具体的汇报”。

终于,2012年2月9日,芜湖方面正式发布了《通知》,事实上,仔细对比会发现,此次《通知》的内容,只是在2011年5月份的政策基础上扩大了享受税费减免及财政补贴的范围。

“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314城联动推出2012春季攻市e婚房计划,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

中山放松限价令 是对中央放松调控心存幻想

住建部:将会重点检查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情况

从耕地流转看我市农村发展:或成优质生活空间

地方楼市"松绑"源于财政锐减 下调或继续加快

王健林“两会提案”:首套房贷利率应恢复7折

地方政府难遏楼市微调冲动 土地财政后遗症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