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新开工面积低位徘徊 开发商拿地热情下降

中国证券报   2012-04-01 09:53

[摘要] 受地产调控影响,楼市景气度难言起色。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89,继续在底部徘徊。新开工面积和投资额虽然同比增长,但增速均出现明显下降。由于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开发商拿地热情有所下降,拿地策略也开始出现分化。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受地产调控影响,楼市景气度难言起色。2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89,继续在底部徘徊。新开工面积和投资额虽然同比增长,但增速均出现明显下降。由于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开发商拿地热情有所下降,拿地策略开始出现分化。

房企拿地策略分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为200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增速回落1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4832万平方米,去年同期持平。

由于楼市低迷,开发商的投资热情急剧降温,土地市场成交溢价明显下滑。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2月土地市场平均溢价率均低于去年同期。其中,2月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仅为1%,与1月溢价率持平,较去年同期减少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较1月减少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7个百分点。

土地市场低迷不仅表现在较低的溢价成交上,开发商拿地热情也有所下降。今年以来,万科[简介动态]仅公告一宗新项目。公司参与广州黄埔文冲石化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根据规划条件,万科负责的可开发部分用地面积约12.9万平方米,预计承担综合改造成本约14.97亿元。相比之下,2011年1-2月万科披露的新增项目多达15宗,支付的土地价款超过75亿元。

万科在年报中表示,将坚持快速周转和较少的土地储备,公司拓展新项目方面会更加严格,坚决贯彻“宁可错过,绝不拿错”的方针,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关注土地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择机获取可满足未来持续经营需要的土地资源。

万科谨慎态度不同,保利地产、雅居乐等房企在拿地上则显得更为积极。年初以来,保利地产在西安、石家庄、佛山等地均有所斩获,公司控股子公司取得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山村“城中村”改造地块,成本约20.11亿元。此外,公司在石家庄、佛山拿下的地块分别斥资20.22亿元和17.78亿元。雅居乐、恒大地产等公司也在近期分别拿下多宗地块。

业内人士预计,随土地市场降温,部分有现金在手的开发商会择机购地,增加土地储备。不过由于未来楼市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持有现金依然是大多数房企的。

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土地市场遇冷,也影响前两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数据显示,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速比2011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713亿元,增长23.2%,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增速下滑主要因为在库存高企、资金压力增大背景下,开发商减少了新开工面积,并降低复工率,同时缩减土地购置费用,导致土地款支付减少。

万科指出,国内贷款和销售回款是房地产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两项指标的下降使得行业资金压力明显加大,导致企业土地购置和开发投资行为大幅萎缩。

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占比仅15.1%,为历年来低点。主要由销售回款构成的“其他资金”占比也较2010年下降2.2个百分点。

受资金链紧缩的压力,开发商对于今年的新开工面积预期较为保守。万科预计2012年新开工面积132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890万平方米。相比下,公司2011年实现新开工面积144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59万平方米。可以看到,2012年万科计划竣工面积较2011年有所提升,将以消化现有项目为主。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库存持续攀升,开发商去库存压力较大,因此在拿地、开工上普遍保持谨慎,先保生存再图发展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房企的主要经营策略。

潘石屹任志强再演微电影 隐喻房地产巨大变局

多地公租房空六七成 公租房招租缘何人气不足

2012年越城区拆违控违专项整治活动即将展开

加入2012年"地球一"活动 我国124座城熄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