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本轮房产调控评论:不必过度解读中小房企破产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4-16 10:12

[摘要] 虽然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申请破产的企业只是少数,甚至可以说是极少数,但是,导向和标志性作用却很大。因为,到目前为止,决策层还没有任何放松调控的迹象,甚至还在不断表达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决心。也就是说,“侥幸”对开发企业来说,已经不再适用,必须打消。

虽然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申请破产的企业虽然只是少数,甚至可以说是极少数,但导向和标志性作用却很大。因为,到目前为止,决策层还没有任何放松调控的迹象,甚至还在不断表达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决心。也就是说,“侥幸”对开发企业来说,已经不再适用,必须打消。

有媒体报道,杭州金星房产公司日前向法院申请破产。这是2012年以来,杭州市第2家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早在今年2月,曾开发过杭州温州经济城的杭州瑞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已申请破产。

据悉,截止破产申请之日时,金星公司已拖欠各类款项约4000万元、欠税2398万元,其开发的余杭区西城时代家园项目也已停工,这是本轮房产调控政策以来,杭州地区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产企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除已申请破产的企业之外,还有相当的一部分房企因为资金问题,正在破产边缘挣扎。如果调控再继续下去,开发企业、尤其是中小开发企业,日子将更难过,形势将更加严峻。

开发企业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虽然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申请破产的企业虽然只是少数,甚至可以说是极少数,但是,导向和标志性作用却很大。因为,到目前为止,决策层还没有任何放松调控的迹象,甚至还在不断表达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决心。也就是说,“侥幸”对开发企业来说,已经不再适用,必须打消。

问题在于,由于开发企业本身也出现了两极分化:一是多数中小开发企业因为资金问题、市场低迷问题,正在苟延残喘、苟且偷生,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破产的危险;二是大型房企虽然也受到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增加、运行成本提高等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自身实力强大,抗风险能力较高,除极个别企业之外,多数企业暂时还不会出现明显风险。这也意味着,这些大型房企,很有可能继续与政策周旋、与调控博弈。

而事实上,本轮调控从开始到现在,核心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房价。开发商想保住既得利益,因此,一直想方设法死杠房价。宁可破产,宁可运行成本不断上升,也不愿在房价问题上作出明显让步。政府则想在房价问题上有所作为,对老百姓有所表示,因此,房价不降,调控不松,甚至房价不降到预期价位,调控也不可能放松。不然,会失去老百姓的信任。而对购房者来说,既然政府有这样的决心,出台了这么多政策,房价就一定会降下来。所以,买房欲望被人为遏制,刚性需求被人为控制,导致市场持续低迷。

也正是因为调控的毫不松动、市场的持续低迷,过去一直是盛产暴利、创造富翁、制造“奇迹”的房地产市场,如今,也逐步演变成“高危行业”,变成风险阵地,不仅中小房企纷纷加入到“高危”阵营,少数大型房企也在向“高危”阵营靠拢,资产负债率节节攀升。如浙江绿城、滨江集团、盛高置地等,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80%,且在继续向上攀升。

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房地产市场会将面临一次大洗牌。一方面,大量中小房企将被迫兼并、破产,成为“牺牲品”;另一方面,大型房企将趁机展开新一轮的大收购、大兼并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新格局。

如果房价能够基本达到预期的目的、实现调控的目标,政策将作出及时调整,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现象也将很快改变。

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是,对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市场洗牌,也不要过度在乎,更不要刻意为之。因为,允许一定数量的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对维持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局面,避免出现银行一样几家独大、控制和垄断市场的现象,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也是大有好处的。

也正因为如此,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中小房企破产现象,不要过度解读。倒是对这些企业破产以后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各级政府应当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预案,防止出现社会不稳定因素。毕竟,每一家开发企业的身后,都集聚着许多民生问题,集聚着普通购买者的利益。处理不好,会引发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甚至带来严重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当然,帮破产开发企业处理“后事”,也不是简单的政府买单,而应当组织力量,对开发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资金流向等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审计。如果存在转移资金等问题,必须通过行政和司法手段予以追缴、清理,避免利益被开发商侵吞现象的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