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预售制度不变 "房闹"事件还会重来吗?

京华时报  2012-05-11 09:30

[摘要] 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此类事件在杭州已经发生近20起,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地也都是“房闹”不断。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评论

最近“房闹”事件很风行。有报道称5月3日至5日,杭州接连发生3起“房闹”事件。原因都是房价下跌,老业主认为自己蒙受巨大损失,而开发商拒绝补偿差价。

》》狂购6折价 点击进入锦江半岛搜房狂

据媒体的统计,今年以来,此类事件在杭州已经发生近20起,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地也都是“房闹”不断。

对此,中国社科院的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认为,“房闹”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地方政府叫一帮人去闹开发商,因为怕开发商降价。第二种是开发商怂恿业主去闹,把事情闹大后,地方政府会出面来救市。第三种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业主真的自己来闹。

最值得同情的无疑就是第三种情况,一夜之间数十万血汗钱化作乌有,任谁心里也不会坦然。但恰恰也是这批人被上至开发商下至普通民众斥之为“不遵守契约精神”,甚至被扣上“阻碍房价下降的‘钉子户’”之名。

但指责之人或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房地产销售的其中的一个特性:“期房销售”。也就是说,购房者买入之时,所购之物尚不具备入住条件。这与其他商品交易时的性质迥异,因为一般商品购买时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我国绝大多数商品房购买时,却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贷款合同。“房闹”发生的项目,基本都是未交房的期房项目。早买几个月却亏损数十万,这样的“契约规定”接受起来的确困难。如果是现房销售,已经入住的项目还能出现这么大规模的“房闹”吗?

据了解,汽车行业预订之时,消费者与经销商签订合约可以选择按预订时的价格购买还是按交车时的价格购买。这种有选择的约定,相较于房地产销售时的选择,显然更有利于规避“车闹”的出现。

考虑到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有网友建议房地产销售不妨采取“订金式预售”,即交大额订金,但按交房时的价格结算。开发商既能收到一定资金周转,可以迅速降价回款,购房者也避免了房价下降导致的资产缩水的后患。

从中央各方面透露的信息看,房地产调控还会持续下去,房价下行趋势不变,越来越多的项目会加入降价大军。在这种大背景下,有关部门不妨考虑下这样的建议,否则只要现行的房地产预售制度不变,“房闹”还将不断重来。

拓展阅读>>

取消预售 还会有"房闹"吗

杭州宁波接连上演"房闹"事件

制止"房闹"不能只重契约 区别对待还楼市理性

上虞十余"房闹"被警方治安拘留 理性看待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