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存款利率首次现差异 可自行上浮存款利率

每日商报   2012-06-11 09:22

[摘要] 6月8日,央行宣布银行存款利率可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的第一天。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6月8日,央行宣布银行存款利率可以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的天。

10点,资金饥渴的杭州联合银行、苏州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等中小银行率先公布了存款利率上浮方案,打响涨价揽储的枪。到上午11点,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加入涨价大军,先后宣布上浮1年期内存款利率。五大行的调价搅动了整个金融市场。到15点,更多的银行加入涨价大军,浙商银行、北京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宣布了上调存款利率的方案。截至晚上8点,部分在下午还号称不涨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按捺不住跟涨。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跟进。

8日起银行可据自身情况将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而此前,所有银行的存款利率都是央行统一规定的统一水平。从8日起,储户存款得货比三家。

政策窗口打开,商业银行的揽储大战马上即由此前的“暗战”迅速升级为“明抢”。五大国有银行时间上调从活期到定期的部分存款利率,直接带动了其他银行的定价策略。

宁波银行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是在参考部分同业做法基础上,综合考量维护存款人利益、实体经济稳健发展需要相应资金支持等因素后确定的。”

部分资金饥渴小型银行更是一浮到顶,上调10%。“对我们中小银行来说,抢占市场显得尤为重要。”一家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中小银行支行行长表示:“银行现在吸收存款难度确实比较大,此次利率上浮到顶,可以借此吸收更多存款,进而有更大的放贷额度,利率成本也就抵消了。”

但是对于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股份制银行来说,成本控制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一家未跟随国有银行上浮存款利率的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该行的策略是控制成本,压缩中长期贷款,出于成本的考虑更不愿主动提价。降息本来已经对银行不利了,如果存款利率再上升压力会很大。未来肯定是存款竞争激烈的局面,因此控制成本尤为重要。

虽各家银行调整时间不一,但涨价方案整体较为一致,调整范围都在1年期以内的短期资金,活期利率均上调了10%,其他3个月、6个月和1年期的不同银行调整幅度不同,而2年期、3年期等中长期存款利率均未上调。

其中五大行步调一致地将活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至0.44%,半年期定存利率较基准利率3.05%上浮至降息前的3.3%,上调幅度为1.08倍,一年期定存利率较基准利率也从3.25%上浮至降息前的3.5%。

部分中小银行,如南京银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和昆山农商行则是各档次的短期存款利率均一浮到顶,如一年期定存为3.575%。

以10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如银行不自主上调存款利率,那么利息为3250元,如果是放在五大国有银行内,那么利息为3500元,如果是存在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里,那么利息为3575元,不同银行利息相差325元。

理财可侧重中长期产品

降息和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打开后,对投资者的理财是一个考验。银行理财师表示,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的率势必将下降,而存款利率浮动对普通储户来说,今后“加息”、“降息”将更加频繁。降息周期下,投资思路应该有所改变。银行理财产品预期率可能因为降息而下调,对于投资期限没有要求的投资者来说,长期理财产品仍然是配置的重点,短期理财产品只作为辅助性配置。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认为,5月以来,我国资金市场持续保持宽松,银行理财产品作为有力的揽储工具,其预期率从侧面反映出银行对存款的需求程度,因此市场资金面的宽松,会给银行理财产品带来“负面”影响,预计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的增长可以持续,率将进一步下行,但较之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会继续保持优势。

招商银行理财师李平表示,降息后,前期已发行的固定理财产品的率不会变化,但与利率挂钩的浮动理财产品的率会受到影响。与市场利率挂钩的浮动型产品将会在更大的区间中波动,需要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对于选择固定型产品的投资者,在目前的降息周期中,不妨侧重配置中长期限产品,锁定较高利率水平。而对于喜欢定存的投资者来说,应时刻盯紧自己的存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