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今日话题:越调越涨 高房价是否圆百姓中国梦?

房天下  2013-08-22 09:26

[摘要] 连年上涨的房价让很多人无法实现这个梦想。经济增速的放缓似乎对这一势头有所遏制。但现在,住宅房地产市场再次高涨。5月2日的一项对开发商和房地产公司的实时调查显示,4月平均房价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摘要]连年上涨的房价让很多人无法实现这个梦想。经济增速的放缓似乎对这一势头有所遏制。但现在,住宅房地产市场再次高涨。5月2日的一项对开发商和房地产公司的实时调查显示,4月平均房价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

若问普通老百姓的中国梦是什么,拥有自己的房子是比较普遍的回答。然而,连年上涨的房价让很多人无法实现这个梦想。经济增速的放缓似乎对这一势头有所遏制。但现在,住宅房地产市场再次高涨。5月2日的一项对开发商和房地产公司的实时调查显示,4月平均房价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

中国正在开展人类历史上规模的城市化大潮,必定要为新增的城市居民修建住房。现有住房条件不佳,因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人们就会迁入现代化住房。地方政府通过向开发商出售土地赚了很多钱,而投资者除了投资房产之外没有太多方式可以安置资金。所有这一切表明房价上涨压力不会消失。

然而,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阿利斯泰尔·桑顿认为,即使这些长远观点合情合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正变得越发离谱。许多公寓空置,而大批买家正拼命寻找负担得起的住房。据一家知名研究公司估计,2012年住宅房地产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8%。

出乎意料的是,中国地产大亨王石在美国电视节目《60》中警告说,中国房价太高,楼市泡沫如果破裂,将导致民众抗议。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正努力规避风险。国务院和央行近几周来已颁布多项法令,旨在打压房地产市场和打击投机行为。例如,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金额和房贷利率,以及对二手房买卖征收20%的个税。

但是,中央政府的许多法令没有得到贯彻。大多数地方官员不愿意严格执行遏制措施。相反,鼓励房地产市场繁荣不仅能够保证税收,还能提升当地经济增长,这和地方官员的晋升机会息息相关。桑顿认为,这种不当的激励措施刚好解释了为什么“地方和中央之间总是在进行一场猫鼠游戏”。

整顿这一乱象将是困难的,但并非不可能。引入房产税会是一个好的开始,它将减少投机,抑制业主持有空置房,同时为现金短缺的地方政府提供一个新的资金来源。而且,那些将晋升梦想寄托在带领当地致富上的官员们也可以放宽心。

政府激励措施不当以及缺少政策抑制投机,这两点常常让老百姓的住房梦破碎。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政府首先必须明白,地方官员也有自己的“梦想”。

居高不下的房价屡被诟病,屡被限制,屡被警告,却还能突破重重障碍一飞冲天,今年7月,楼面价暴涨7成,仅北京一天的进账就高达67亿,在这个创造世界地产市场的神奇国度里,究竟是什么在推波助澜呢?

房价高得老百姓买不起,于是老百姓骂开发商黑心,开发商委屈,说是高地价推升的高房价,明摆着面粉蹭蹭地涨价,馒头包子哪有不跟着涨的道理?

于是开发商和老百姓一起骂官员,官员们委屈,说地方债只能靠土地还,眼瞅着还政府钱的日子到了,巨大的负债窟窿都堵不上,哪儿还有钱建什么公共设施和保障房?

说到政府,大家不敢骂也不能骂了,地方债还不上,银行背上一推坏账,那可就不是闹着玩儿的了,应付不了就会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了就会失业,失业了就更没钱,没了钱别说买房,连饭就都要吃不起了。

说来说去,大家原来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政府和老百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此说来,如果房价必须成为发展软着陆的缓冲,那只好任由它暂时高企吧,让那些安身立命的、成家守业的梦想都见鬼去吧,如果我们要延迟退休填补养老金缺口,我们要多交赋税维持财政的收支平衡,也就不在乎再拿出几代人的血汗钱为房产市场搬砖……

只是,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吗?究竟我们是希望成就美梦,还是怕做噩梦?我们自己的希望又在哪个梦里面呢?

延伸阅读》》

8月20日绍兴楼市成交24套 镜湖新区成交8套

面对几十年未见的高温 如何挑选一套清凉房

房地产短周期理论与实证 预测房价长期趋势

楼顶绿化是趋势 近六成网友支持“楼顶那抹绿”

刚需购房还是主力,下半年改善型需求会爆发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