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消息称有关机构将REITs政策方案提交主管部门

财经网   2013-09-24 09:18

[摘要] 以促供应为主,以抑需求为辅,本届政府的调控思路已经逐渐清晰,这种完全不同于前任的调控思路令我们耳目一新,同时也为之振奋。我们看到新一届政府在吸取了前任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又一次重拾了对房地产顶层设计的系统性构建。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公开资料显示,有关机构已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相关政策方案提交至主管部门,开闸预期强烈,该政策可能伴随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推出。

事实上,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近来被不断提及,而房地产再融资渠道的放开正是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克尔瑞(CRIC.Nasdaq)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表示,要真正理解这一项房地产政策机制出台的背景,有必要从头开始对我国商品住房政策沿革进行一次简单的梳理。

从1993年到2003年,房地产行业从无到有,50年的福利分房时代彻底宣告结束,房地产行业地位陡然上升,在地方分税制的大背景下,商品房作为一项拉动消费的巨大引擎,轰轰烈烈地踏上了一场金戈铁马的征途。但是商品房市场过快膨胀的后遗症同样明显,由于政府放弃了对保障房的承诺,将绝大多数人同时推进商品房市场,供求失衡下导致房地产价格直线攀升,至此为后期的十年调控埋下伏笔。

从2003年到2013年,可谓丢失的十年。21世纪的头三年,房价年涨幅还在3%-4%,到了2004年,直线拉升到15%,上海、杭州、南京等热点城市的部分房价甚至在短短一年内翻了一番。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开始着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这一时期主要的调控思路是:房地产市场产能过剩,因此必须严格打击供应端(即开发商),同时抑制投资投机等不合理需求。无论是2004、2005年以财税政策为主,还是2007年的信贷收紧,再到2010-2011年的限购政策,无不是这种以限制和打压为核心的调控思路下的产物。

杨晨青指出,然而事实证明,上一届政府在房地产调控的思路上产生了非常严重的误判,之所以房地产行业从拉动消费的引擎演变为投资投机的乐园,其根本原因在于供应不足带来的房价上涨空间,投资者无非是看到了其中的利益进入分一杯羹。而这样的偏差一错就是十年,从2005年以后至2013年初,调控政策越来越频繁,周期波动越来越短,周期两端冰火两极化越来越甚,房地产行业正常的发展轨道被严重打断,整个行业陷入一个冒险家和赌徒的博弈之中积重难返。

2013年3月,新一届政府班子上台,房地产政策面百废待兴。不同于以往一味打压需求的调控思路,本届政府正不遗余力地推进供应端的充分释放。放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闸门是其中一个非常巨大的进步,这意味着政府已经从过去那种通过打压资金链逼迫房企降价求售,转变成今天的通过支持房企融资促成供应增长,从而平抑房价过快上涨的思路上。

此外,保障房建设的大力推进也是新一届政府促供应的一大体现。2010年是本轮保障房大跃进正式开启的年份,2011年1000万套,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起码昭示了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过去十多年中保障房建设的严重缺位。尽管在推进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由于缺乏经验而带来的诸多问题,但是显然新一届政府已经意识到并正在逐步改善。诸多地方政府(如郑州、常州等)先后宣布放弃经济适用房,转而进入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房时代让我们看到了其中的反思和努力。

对于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通过用一种等量级的政策去代替当前的限购已经基本在业界达成共识,房产税被寄予厚望。不同于同样意在打压投机需求的限购、二手房交易税费等,房产税更温和,也更细水长流,非常适合作为一项长期税制在推广。只要政府不遗余力地推进供应放量,从而把房价控制在合理的涨幅区间,自然会降低投机性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概率,房产税作为一项补充性的增加地方税源的税制所起的作用已经足够。

以促供应为主,以抑需求为辅,本届政府的调控思路已经逐渐清晰,这种完全不同于前任的调控思路令我们耳目一新,同时也为之振奋。我们看到新一届政府在吸取了前任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又一次重拾了对房地产顶层设计的系统性构建。

》》》》》延伸阅读

刚性需求持续释放房价普涨 市场调控难度加大

海外置业指南 盘点各国房产税征收制度大汇总

致“蟹”绍兴 2013世茂几荷中秋饕餮盛宴品鉴

天御携手"通灵""光阴" 岁月镌刻真情一宅传承永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