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金九银十”开始升温 银行房贷却“掉了链子”

——--业内人士:接下来一段时间,房贷仍会呈收紧趋势

天天商报   2013-09-25 09:32

[摘要] “广州二手房贷利率在基础利率上浮5%,收紧成趋势”、“北京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中秋节刚过,各地有关房贷收紧的报道此起彼伏。当前也正值“金九银十”购房旺季,不少刚需及改善性购房者开始跃跃欲试,银行房贷为何如此呢?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银行房贷却“掉了链子”

业内人士:接下来一段时间,房贷仍会呈收紧趋势

□记者 魏秀萍

“广州二手房贷利率在基础利率上浮5%,收紧成趋势”、“北京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中秋节刚过,各地有关房贷收紧的报道此起彼伏。当前也正值“金九银十”购房旺季,不少刚需及改善性购房者开始跃跃欲试,银行房贷为何如此呢?

“贷款优惠”仍有但很难享受

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我市还没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但信贷政策确实缩紧了不少。“我们银行仍在正常受理、放款,贷款优惠也还有,但需要房贷客户满足首套房购房条件、个人资信状况好,并且是我们银行签约的合作楼盘才可以申请,难度较大。”市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是普通客户,即使是首套房也会执行基准利率。

“现在银行是挑着做业务,与开发商合作的一些新楼盘项目才有可能拿到优惠。”一家国有银行支行行长坦言,因为这些项目贷款的总量大所以银行愿意做,就折扣而言,8.5折利率肯定是没有了,能拿到9折已经不错了。

7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贷连申请都困难

“现在要贷款买房还真难,不仅时间上要等,而且贷款利率也要上浮10%。”市民王女士看中了一套60平方米的二手房,可银行告诉她这么小面积的二手房想申请房贷很难,而且二套房贷款利率要上浮10%,购房成本的提高让她很纠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二手房贷款比首套房更紧,有些商业银行甚至表示现在二手房申请贷款有面积要求。有些面积限制在70平方米以上,也有些面积限制在90平方米以上,对于7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一般都申请不了贷款。

房贷额度“告急” 等待时间将更长

对于这阶段贷款趋紧,不少银行表示这与当前临近第三季度末,大多数银行的房贷额度告急有关。“有部分银行今年的房贷额度所剩已经很少,即使现在仍在放贷的银行,其房贷审批速度肯定慢下来了,最快的也要3个月左右时间,也就是说现在申请,大部分要到2014年有了新的贷款额度才会放下来,更多银行的信贷经理都不敢承诺放款时间,二手房贷款所需时间则更长。”一股份制银行经理表示。

同时,该业内人士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房贷仍会呈收紧趋势。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的负债成本在上行,盈利压力在增大,而相比较小微贷款、消费贷款,住房贷款利润空间更为狭小,因此银行会更多地放开小微贷款和消费贷款,而减少住房贷款的比例。

■>>>

怎样让银行快放款?

专家建议,如果是通过中介机构购买的房产并办理贷款业务,要向中介施压,让他去催银行放款,本身购房者已经交了相关服务费用,中介有义务和责任帮助客户去催放款,并且中介机构也和银行有着深度的合作关系,银行也会优先考虑把紧张的额度优先放给这些合作机构的客户。

同时也要与面签银行的信贷经理做好沟通,说明你的实际困难,让他再去同行里协商,帮你把放款优先级排到前面,以银行内的办理方式,额度再紧也会有预留,把预留的额度留给特别着急的贷款客户,即使房贷暂时没有额度,也会从其他贷款中分配额度,或者等待每月有还款的存量贷款额度来作为新额度放款。

最后,如果以上方式都无法解决,只能先办理一些中介机构推出的垫资产品,有中介机构先垫上贷款额度给业主,但这种方式是需要一定费用的,目前市场上一般是贷款额度的2%~3%,但这个费用也可以同中介沟通,看迟迟不放款是否有代办机构的原因,费用是否能打折或者减免,如果不想支付相关费用,那只有一个字等。银行已审批的贷款是肯定能放的,只是时间问题。

延伸阅读》》

中国式买房频现房交会 明明不缺房不买怕吃亏

理论家聚焦“住房保障” 呼吁尽快开征房产税

房产税扩围风声再次来袭 昨日地产股显现波动

房价"惹恼"房产税 试点扩围或早于长效机制

房产税扩围风声再次来袭 昨日地产股显现波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