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全国多家银行停房贷业务 未停银行也取消优惠

天天商报   2013-10-08 09:30

[摘要] 记者近期走访北京、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多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取消了优惠和上浮了利率。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记者近期走访北京、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多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取消了优惠和上浮了利率。

中信银行广州科技园支行工作人员称,由于房贷额度紧张,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一律上浮10%到15%。另外,相比于新房,二手房的贷款利率普遍更高。记者随机在武汉中行、交行、招行等银行网点咨询发现,即便是首套房,二手房利率也会上浮10%。

记者采访发现,购房者虽仍能从国有四大银行贷到款,但这些银行也普遍表示额度不“富裕”。

“虽然目前各银行官方口径并无相关公告,但事实上的确有多家银行已经基本暂停房贷业务。”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预计从10月底开始,各银行的贷款额度会更紧张。”

据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对所承办的二手房业务的统计数据:当前,在首次置业人群中,使用贷款的比例在70%左右,而改善型置业人群使用贷款比例也达到30%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如果购房者判断房价一年上涨10%以上,而房贷的利率只是上浮了1%,理性的人即使是付出更多利息成本也要先买下房,以此锁定购房成本。从这个角度讲,房价涨幅过快的情况下,买房的还是要买,房贷利率上涨,只能增加‘刚需’群体的经济压力。”

张大伟建议,目前市场情况下,政府应该保障“刚需”购房者的基本居住需求,保证这部分群体贷款政策的稳定性,多提供类似公积金等低利率购房工具,避免市场出现整体恐慌。

专家表示,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年底紧”在业内并不鲜见,而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加较快,也加剧了各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而2012年全年只增加1.35万亿元。前期贷款“过猛”,无疑导致后期在房贷上“力不从心”。

事实上,除了临近年底“没钱贷”,利益选择导致的“不愿贷”也是重要原因。

一位股份制银行主管贷款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央行每年都会为银行规定贷款额度以及存贷比限制,各个银行再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行情规划房贷、中小企业贷款、大企业贷款的资金额度。今年资金面趋紧,吸收存款和同业借款的成本高企,银行必然要将钱用在较高的领域,而不是微利的房贷业务。”(据《新京报》)

》》》》》》延伸阅读

中国知名地产商倪召兴计划重建英国“水晶宫”

国庆多地上演抢房大战 第四季度房市将会趋稳

黄金周楼市延续火热 年底或出现短暂降温

跨湖人家本月中旬安置 越城区城中村完成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