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解读: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各种现象

山东商报  2013-10-14 09:23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中,和出游热情同样高涨的就是人们买房的热潮。十月的第一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日光盘频频出现,排号、抢购的场面也在不断上演,房价和成交量在这样的热潮中轮番上涨。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中,和出游热情同样高涨的就是人们买房的热潮。十月的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日光盘频频出现,排号、抢购的场面也在不断上演,房价和成交量在这样的热潮中轮番上涨。环比涨、同比涨,百城房价指数16个月连涨,量价齐升,楼市行情为何异动?房价连涨,多地调控目标是否要落空?十月楼市还会烫多久?现在买房该出手了吗?针对现在关于楼市的众多疑问,记者摘取了央视财经频道著名财经评论马光远、刘戈部分评论,让大家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

刘戈:2012年是政策沉默期导致今年的房价预期发生变化。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过去几年来的调控政策,它是在每过一段时间里,就有某一个部委,或者就是某个领导人出来,大概三四个月会有这样一次敲打,这个敲打非常重要,保证了在2010年到2012年的房价相对平稳。尤其到了2012年年底,我们同比上涨的城市已经变成了极少数,大部分的城市即使上涨的话,也是1%、2%的上涨。现在这一年过去了以后,再没有这样的声音,那么这时大家的预期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房价就是这个样子,再不调控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一定要买,就产生了现在的购房高潮。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涨到接近20%,二线城市涨到接近10%。这就是预期的改变,就是大家都认为房价一定会涨,让一些本来没买房打算的人也积极地进入市场,这一定会在一段时间里形成房价不断攀升的势头,这样最终积累的泡沫肯定会越来越多,而且一定会有泡沫破裂的危险。

马光远: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热到空投死绝了。

我们观察房地产市场也很多年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化也十多年了,但是今年非常奇怪。在这十多年里面,房地产的热潮经过了很多轮,但唯有在这一轮里,你会发现,在每一年的九月、十月,市场也好,专家也好,还有各界人士都会讨论有没有金九银十,但今年根本没有人讨论,大家已经默认了这种事实,就是金九,也是金十。我时常去参加一些讨论会,基本上感觉,从六月份到现在以来,空投的人数越来越少,以前看空房地产市场的,认为房价还会降的几个著名人物,有些转了向,有些甚至现在也会看好房价。

刘戈:如果地方政府达不到调控目标,是不是需要做出一个解释?

大家对于行政性的调控会有很多意见。比如说它会让市场的信号发生错配。但是如果行政性的措施,我们不打算再使用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通过法治的方式,建立起来长效的机制,这是我们的一个期盼。原来,我们也听到这样的一种承诺,或者是一种计划。比如去年年初的时候,就说40个大城市的房地产的信息要连网,那么这事后来也听不到声音了。再有对于房地产税,到底推出还是不推出?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处于这样的一个空窗期,那么大家就认为所有以前的调控政策已经失效,旧的已经走了,新的还没有来。这个时候产生这样一个空窗期,大家一定会产生恐慌性的购买。

马光远:老百姓最担心的是假调控,所以政策一定要明确。

大家现在又在叫,未来的三中全会可能对整个房地产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设计。我倒不觉得这么一个重要的会议就谈房地产一个问题。但是房地产到今天为止已经不是一个调控问题,是一个改革问题。比如土地供应的改革,比如说集体土地的入市,比如说房地产的信息问题。我们到现在为止,房地产的信息非常模糊。再比如说税收要调控,究竟怎么样进行调控?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一方面是行政调控不力,另一方面通过行政调控本身又延误长效机制的建设,那么这样一个市场是比较可怕的市场。这样的市场一方面既伤害政策的公信力,又伤害我们未来对整个房地产正确的预警,所以政策一定要明确。

延伸阅读》》

房天下直击 绍兴县房交会专访著明和谐家园销售经理史桃梅

房天下直击 绍兴县房交会专访馥园策划经理徐巧珍

房天下直击 绍兴县房交会专访瓜渚御景园销售经理丁群妹

房天下直击 绍兴县房交会专访龙湖原著营销经理任东东

房天下直击 绍兴县房交会专访半岛花园置业顾问李宏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