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屋交易税谁出: 双方约定,买方缴税并不违法

天天商报   2013-10-21 09:35

[摘要] 房屋买卖往往金额较大,交易过程中所涉及的税费也是一笔不小开支,那些税费究竟该由谁支付。近日,绍兴仲裁委员会审理了一起有关房屋交易税的支付纠纷案,给人补了一堂税法课。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房屋买卖往往金额较大,交易过程中所涉及的税费也是一笔不小开支,那些税费究竟该由谁支付。近日,绍兴仲裁委员会审理了一起有关房屋交易税的支付纠纷案,给人补了一堂税法课。

前段时间,章先生通过中介看中了一套位于市区城东某小区的二手单元房。房主陈先生跟他在签房产买卖协议时约定,房价42.5万元由卖方净得,其他一切交易税费均由买方章先生负担。章先生依约在办理过户手续时,缴纳了房屋转让所得税4250元,营业税及附加税23587.5元,合计27837.5元,且取得所买房屋的所有权证并实际入住该房。但章先生后来在偶然间听说,房屋交易税依现行税法规定应由卖方缴纳。他大感后悔,遂要求卖方陈先生依法承担2万多元交易税。而陈先生则认为双方有约在先,因此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双方争执无果,章先生遂依据合同争议解决条款,向绍兴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仲裁庭经审理认为,本案中房屋交易双方的这种约定并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虽然我国税收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于各种税收的征收均明确规定了税种、税率、税额及纳税义务人,但是并未禁止纳税义务人与合同相对人或第三人约定由合同相对人或第三人缴纳税款,即对于实际由谁缴纳税款并未作出强制性或禁止性规定。因此,其由买方章先生支付交易税的约定认定为有效。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从二手房市场出现至今,本来应由卖家来支付的税费,却通过约定转嫁到了买家头上,已经成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潜规则”。某房屋中介做了一项统计,在近期签订的涉及到买卖双方由谁来负担税费的合同中,80%以上的承担者都是买方。这种现象之所以普遍,究其原因完全是市场自由选择的结果。

申请人章先生其实也并不见得真吃了亏。假如章先生事先就不同意负担税款,卖方也许就不会以现在这个交易价格成交,其会把自己应缴纳的税款提前加进总价格中,其结果只能是交易价格上升。到那时缴税基数将进一步提高,双方实际缴纳的税款总额也会相应提高,这对于卖方而言无任何损害,其实际获得的净价还是原来的数目,而对买方来讲,不是付出的更少而是付出的更多。

》》》》》》延伸阅读

楼市上演"冰火两重天" 业内期待调控长效机制

富裕人群海外购房现象普遍 海外置业值得关注

国家统计局:经济开始平稳回升 楼市两极分化

诺贝尔得主疑问 一百年才能买得起房为何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