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我市作为城市群成员 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地区

天天商报  2013-11-28 09:54

[摘要] 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确定了28个城市或区域作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区,我市作为浙江省城市群成员之一,名列其中。这意味着,我市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如果你近期有买新车的计划,是否考虑过买一辆新能源汽车?记者昨天获悉,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确定了28个城市或区域作为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区,我市作为浙江省城市群成员之一,名列其中。这意味着,我市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绍兴为何作为城市群成员入围

与北京、上海、宁波等城市不同的是,这次绍兴是作为浙江省城市群的成员而入选推广区域名单的。“浙江省城市群”的成员有4个,除了绍兴外,还有杭州、湖州和金华。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财政部公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申报的城市或区域必须满足以下条件:2013至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

“对于绍兴来说,如果要在两年多时间内推广5000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难度很大,所以要联合其他城市,以区域的方式来申报。”一位参与过申报的业内人士说。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我省推广试点还处于起步阶段,2009年初,杭州成为我国13个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城市之一,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但几年下来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并不多。所以,杭州此次也是以“浙江省城市群”成员之一来申报的。

目前绍兴尚未正式公布此次申报方案中确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但业内透露绍兴力争到2015年完成1500辆的累计推广目标。

新能源汽车为相关产业带来利好

“推广应用地区名单的出炉,对于我市与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市科技局相关人士说。

昨天,我市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前往金华地区,考察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据悉,此次之所以选择金华作为考察地,是因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先行区,金华拥有坚实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后盾和完整的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当地有着比较成熟的经验。

据介绍,我市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还处于培育和起步阶段。有关部门希望,此次政策落地,可以刺激更多企业和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

在此之前,我市有触觉敏锐的企业已先行一步。2012年8月,万丰奥特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签约,一期总投资十多亿元的汽车混合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已开建。根据规划,整个项目达产后,具备各类车型年产20万套混合动力总成能力。

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说,我市入选推广地区后,对于新能源汽车相关上下游的电池、电机、零部件企业及充电设施企业等,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车商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

按国家规定,这次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等。

“虽然我们店里现在还没有新能源汽车在售,但过一段时间后,应该会有新能源汽车的车型展出。”昨天,比亚迪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说。据介绍,比亚迪品牌旗下已有好几款电动汽车,目前关注电动汽车的绍兴市民越来越多。

荣威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尽管他们店里还没有新能源汽车上市,但公司已经在跟厂方商谈新能源汽车在绍兴上市的一些事宜。相信不久后,就会有新能源汽车的样车到店。

柯桥区一家丰田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称,他们店里现在有一款新能源汽车,是油电混合动力的。这款汽车到店后,销量不错。很多消费者选择这款汽车,除了性价比高外,还看重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和环保。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洋品牌,还是自主品牌,近年都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之前由于政策补贴等方面的原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很低,车商期待新政能带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买新能源汽车将有可观补贴

“我在杭州就坐过纯电动的汽车,起步加速都还不错,更重要的是用电比用汽油要节能多了。”在市区某机关工作的宋先生说,他希望有朝一日在绍兴街头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

记者了解到,眼下有意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最担心的是充电站没有加油站那么普及,这会影响车辆的使用。不过一个好消息是,绍兴从2010年开始进行电动汽车充电点建设,并已建成了一大批充电点。今后,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充电点出现。

除了使用是否方便,购买新能源汽车是否有补贴,也是消费者关心的。按有关政策,乘用车补贴以纯电续驶里程为标准。纯电动乘用车达到250公里以上的,每辆车可以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里程50公里以上,每车补贴3.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里程80公里以上、150公里以下每车补贴3.5万元,150公里以上、250公里以下每车补贴5万元。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说,补贴政策无疑会推动消费,因为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售价在20万元以上,如果没有补贴政策,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并不强。

■新闻助读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有测算显示,跟普通燃油汽车相比,同样是跑100公里,燃油汽车要消耗7升左右的汽油,需要50多元。而新能源汽车跑100公里只需15度电,不到10元。纯电动汽车可实现“零排放、无污染”,对于降低空气中的PM2.5含量、减少雾霾天气、治理大气污染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杭州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 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

环城西路北延段通车了 桥下环城河步行路不通

房地产调控:须避免“一刀切”楼市现短暂降温

住房贷款放缓 不应看作后市房价而应看空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