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改往年表述 转探索中国特色住房模式

中国证券报   2013-12-16 09:30

[摘要] 一改往年“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表述和对房价的关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转而强调探索中国特色的住房模式,特别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关键词:楼市调控楼市调控一改往年表述转向探索中国特色“住房模式”

□加大廉租房公租房供给;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

□房地产调控思路转变,即由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具体问题,转变为“住房供应体系建设”的系统问题,进而把房地产业融入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体系之中

一改往年“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表述和对房价的关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转而强调探索中国特色的住房模式,特别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会议要求,“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对于房地产调控,也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中保障房建设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向上证报表示,未来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一环。

“保障性住房盖少了,老百姓不满意,盖多了,老百姓也不满意,这说明现在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存在不完善的问题。从住房供应到分配,再到市场管理,都需要一个制度安排。”王珏林认为。

记者注意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要求“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双轨思路,即“保障房归政府,商品房归市场”。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和思路转变,即由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具体问题,转变为“住房供应体系建设”的系统问题,进而把房地产业融入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体系之中,以求在改革发展中厘清政企职能,还房地产业以本来面貌。

按照这一思路,不久前住建部已经有所动作。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解决好群众住有所居问题,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满足群众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政府必须“补好位”,为那些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低等而面临住房困难的群众,提供能够满足基本需要的住房保障公共服务。

RET睿意德高级董事王玉珂认为,之前的房地产调控思路颇受业界诟病,原因在于,调控政策大多针对控制房价和限制需求,停留在表面,每年推出大量政策,包括限价、限购、限贷等,但从压制需求入手,容易造成“一刀切”问题。这种调控思路导致政策难以持续,市场出现震荡,房价也难以控制。

对于短期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王珏林认为,针对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不断分化的现状,调控政策已经一改过去中央“一刀切”的方式,更多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出台政策,而各地要做的就是做好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

拓展阅读>>

元垄挂牌摘得柯桥城区B-14地块 项目明年亮相

相郡12.13首期开盘劲销8成 乐享开盘五重大礼

大滩六号院99-166方景观高层低价首开 引爆全城

天工开墅二期首发精品 15日载誉开盘劲销八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