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柯桥特大高架桥全线通车 柯岩板块持续升温

柯桥日报  2014-04-17 10:32

[摘要] 柯岩区域独特馥郁的自然资源,使其成为重点打造的旅游生态区,同时,也具备了高端品质人居开发的优越条件,特别是通过市政配套的规划发展,柯岩板块受关注度正在快速上升,而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的背后是城区高架铁路等重大利好。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用“从无到有,异军突起,日新月异”,来形容柯桥的建设再合适不过。按“一主两副八点”的布局结构规划发展,柯南板块以旅游服务为主,成为近几年重点开发的区域之一。独特馥郁的自然资源,使其成为重点打造的旅游生态区,同时,也具备了高端品质人居开发的优越条件,特别是通过市政配套的规划发展,柯岩板块受关注度正在快速上升,而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的背后是城区高架铁路等重大利好。

全长7.8公里的柯桥区城区高架铁路,在萧甬铁路的线路图中,仅仅短短一截。而这“一截”,在柯桥区的城市交通发展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投资12亿元造“天桥”,在各县市范围内,由地方政府全额出资建设,还是次。

高架铁路建成后,柯桥区交通发展正式跨入高架时代,柯桥、柯岩历时58年的阻隔宣告结束、实现地理意义上的“南北同城”。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和柯桥连成一片,柯南区域将共享柯桥主城区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使度假区城市功能更趋完善,有力改善柯南的大交通环境,大大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从而成为城市经济的新引擎。

“城中之路”制约柯南片区发展

104国道是连接市区和柯桥的主动脉,而几乎与104国道平行的萧甬铁路却给地方交通带来了些许不便,沿线分布着众多道口,一旦火车通过,道口被关闭,铁路两边就被暂时隔离。

有人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铁路就像一根拉链,将柯桥城区硬生生分为南北两块,特殊的地理环境,影响了柯南的发展。

萧甬铁路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横穿柯桥区境内,一度成为当时柯桥对外交通的主要通道,对柯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轻纺城的繁荣壮大意义重大。但是,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铁路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铁路已逐渐成为“城中之路”,隔断了城区南北向交通联系和轻纺城市场发展通道,造成铁路南北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也成了城市统筹发展的交通瓶颈。

2007年,当时绍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对萧甬铁路柯桥城区段进行高架改造的设想。2008年,当时绍兴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萧甬铁路柯桥城区段高架改造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简称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交通运输局,开始启动前期一系列报批准备工作。

改造工程按照Ⅰ级铁路标准设计,全长7.8公里,其中对通过柯桥城区段的5.66公里实施高架改造。铁路高架后,原来在柯桥城区(柯岩街道境内)的铁路货运站将拆除,并在城区以外钱清镇扩建总面积485亩、年货运量300万吨的货运站,总投资12亿元,全部由区地方财政出资。

虽然项目起点高,从“立项”到“工可”,再到“设计”等,均须到原铁道部等国家部门审批,程序繁琐复杂,,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过柯桥当地政府、区交通运输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获得了国家原铁道部批准,又仅用了3年半的时间,顺利竣工。2009年11月铁路高架初步设计方案通过铁道部审查,201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14年1月7日全线通车。

为了这一刻的到来,柯桥区共投资12亿元,实施萧甬铁路柯桥段高架改造工程,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共同努力下,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历时5年,终使工程顺利竣工,实现了夙愿。

拆立交桥高架时代起步

因受净空高限制,与萧甬铁路“十”字相交的轻纺城立交桥第9、第10两孔桥梁影响到了铁路高架施工,轻纺城立交桥的拆除从一开始就已经列入萧甬铁路高架改造项目的其中一项。

随着2013年6月5日立交桥4处出入口的封道,这座曾肩负着南北交通重任的轻纺城立交桥开始拆除,退出历史舞台。

翻开我区城市道路建设的相关资料,关于轻纺城立交桥有这么一段文字:中国轻纺城立交桥,于1999年建成,总投资4000万元,北接湖西路湖滨路口,南接柯岩大道,属半互通式立交桥,是跨萧甬铁路连接柯桥城区南北的交通要道。

对于每日往返于立交桥上的人,这是最有感触的。“桥还没建造之前,每天回家要穿红旗道口,遇到火车,还要排队等候,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一南一北,隔了条铁路,下班回家耗费的时间都能去趟绍兴了。”在柯岩中学教书的周老师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柯桥,轻纺城立交桥没造之前,上下班很不方便,轻纺城立交桥开通之后,家和单位的距离似乎缩短了,交通变得非常方便,“从学校到家,开摩托车10多就到,有了汽车后,就更快了。”

可随着近年来汽车的增多,周老师也感受到了轻纺城立交桥的不堪重负,“汽车多了,一到下班时间就堵车。”周老师的感受,交通部门有数据佐证。“根据最近调查统计,晚高峰每经过轻纺城立交桥的机动车流量达7000多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20%以上。”

因此,不少市民担心,轻纺城立交桥拆除,柯桥城区交通将面临瘫痪。然而,在柯桥区交通部门精心谋划下,在柯桥交警们的不懈努力下,这一天最终到来时,想象中的交通大堵塞并没有发生,老百姓的担心悄然瓦解,一切都化险为夷,市民赞叹不已。

铁路高架 柯南柯北一体发展

萧甬铁路高架改造不仅改善铁路沿线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更是我区交通发展跨入高架时代的起点。我区将彻底打破南北阻断的城市格局,从而推进“北延南扩”和轻纺城“二次创业”战略,改变城市北强南弱的局面,促进城乡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城市化推进带来的崭新生活。

届时,既有地面萧甬铁路柯桥段将拆除,而根据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柯南路网总体规划,柯桥城区共有8条城市道路实施南北对接,自东向西分别为经过弥陀道口的柯岩街道的文明路接柯桥城区的百舸路,柯岩的梅泽路接柯桥的湖东路,柯岩大道接柯桥的湖西路,柯桥的金柯桥大道向南延伸接柯南大道,柯桥的笛扬路向南延伸接柯南大道,柯桥育才路向南延伸接柯南大道,柯桥的柯华路接柯岩香林大道,华舍的稽山路向南延伸至柯南大道。8条道路对接后,红绿灯增加,东西向交通排队等候的情况会比较明显。为彻底解决104国道柯桥城区段的城市交通问题,促进城区南北区域的协调发展,完善轻纺市场配套功能,提升“国际纺织中心”的城市形象,将实施104国道城区段高架改造。

据悉,104国道柯桥区段改建工程城区段高架改造项目,西起杭金衢连接线秦望互通,终于镜水路以东约1公里处(区界),全长约10公里。在柯华路、湖东路东侧设置两对上下匝道,并设镜水路互通立交,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的形式,兼顾公路和城市道路双重功能。

南北一体 同城的味道浓了

投资12亿,当初这一决策在5年后的今天看来,是一次完胜,是一次双赢,甚至可以说是多赢。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这些资金用于立交桥,也只能建三个,时间上,差不多也要这么长时间。而我们把铁路擎高后,八条路就可以同时推进了,南北同城,,交通畅捷,很多资源就盘活了,包括宝贵的土地资源。是的,把原来的柯桥火车站置换到钱清后,原来车站所处的独山多出了70亩整块的地块,按目前的地价,市值数亿。对铁路部门来说,拆除了三个道口,安全隐患没有了,而新建的钱清站,设备更新了,规模扩大了,吞吐量也增大了。

这一切,引起国内不少城市关注。前不久,上海松江地方政府考察团前来柯桥,详细了解该项目情况。该地和柯桥存在相似的情况,一条铁路线把一马平川的城区一分为二,阻碍了城市的平衡发展、快速发展。有了柯桥的榜样,当地政府也开始谋划铁路高架。

更多的市民将成为高架铁路的受惠者。根据规划,今后高架铁路下,将建设配套的停车场。“交通拥堵是近几年来轻纺城的一个老大难问题,铁路高架后,道路贯通了,车流量一分散,大家行车都方便了,而且停车也不成问题了。”采访中,不少轻纺城市场的老布商如是说。

钱大妈家住柯岩鉴水人家小区,每次到柯桥笛扬路,要绕一大圈。如今,在家旁边就是笛扬路,她说,以后晚上到步行街散散步就方便了。

女儿在柯桥读书而居住在柯岩的高女士说,隔了一条铁路,以前感觉像隔了一座城,每天接送孩子时堵在路上的时间真是难熬,铁路高架后,南北一体了,以后同城的味道浓了。

》》》》》》延伸阅读

政策微刺激三箭齐发:铁路保障房新能源将成抓手

"宜居两湖 梦想新城"两湖价值研讨会顺利举行

绍兴进行危旧房安全大排查 六类房屋必须查

消息称福建口头传达 房产救市措施放松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