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房贷利润小各大行难推进

凤凰新闻  2014-05-21 09:17

[摘要] 5月12日,央行提出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银行支持个人房贷,优先满足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并加快房款速度。针对此番央行“喊话”,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作出回应。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5月12日,央行提出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银行支持个人房贷,优先满足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并加快房款速度。针对此番央行“喊话”,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作出回应。

日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先后在其官网上发布相关公告,表示将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住房信贷需求。除此之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首套房贷利率已有了实质性松动。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已将原先的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了5个百分点。而平安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85折优惠,各地区支行情况略有不同。

不过,对于央行窗口指导房贷的效果,房地产业内仍莫衷一是。有观点认为,随着更多银行对首套自住需求的支持,有望扭转市场观望情绪;也有观点称,房贷业务利润空间狭窄,各大银行难以推进。

兴业、平安下调贷房贷利率

从2013年6月开始,各地银行“钱荒”不断涌现,银行信贷大范围紧缩,“房贷难”成为购房者的普遍心声。今年5月12日,央行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提出“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要求,这是自去年以来央行首次公开力挺自住首套房贷款。央行窗口指导过去一周,已经有多家银行对此“指导意见”进行了回应。

5月15日,工商银行在其官网上发布《工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的公告,表示将高度重视个人住房金融服务,将进一步合理配置贷款规模,及时满足客户的用款需求。并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据悉,截至4月末,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1.8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272亿元。

随后,中国银行也表态称:将重点支持首套自住型购房贷款,努力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并明确表示,中国银行在今年新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近九成的资金用于支持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

虽已表态支持央行“喊话”内容,但据工行、中行贷款业务人员介绍,目前两家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仍然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并未接到下调通知。但放款速度有所加快,在递交完整材料后,均在几个工作日内便可放款。建行、农行情况也基本如此。不过,某国有银行人员向媒体透露:过段时间有可能下调。

与四大银行较为稳定的利率政策不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已率先进行了首套房房贷利率的调整。据中新网房产频道电话了解,之前曝出“停贷”传闻的兴业银行,目前已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5%,相较于之前的上浮10%下调了5个百分点。二手房房贷利率与一手首套住房一致,而二套房则仍然保持基准利率上浮10%。

无独有偶,平安银行工作人员向中新网房产频道介绍:“目前平安银行房屋按揭中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执行85折优惠,具体区域支行会因大政策不同而有所差异,但大致情况如此。房款速度没有具体的时间,一般要经过7个流程,大概一个月。”另外,平安银行二套房房贷利率与兴业银行一致,也是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央行“喊话”成效将如何? 房地产业内观点不一

虽然不少银行表态支持央行“喊话”内容,兴业、平安等银行也表示进行了首套房房贷利率的下调,但对于央行力挺自住首套房房贷的指导意见,房地产业内的看法并不一致。

链家地产分析指出,从央行释放的信息来看,房贷将出现三方面好转,即房贷额度将会优先保证、以基准为主的房贷利率或出现松动、放款周期将大大缩短。另外,央行此举还有望扭转楼市上的观望情绪,预计下半年市场将会走出目前的低迷行情。

“银行放贷规模直接决定了房地产的交易规模。如果银行加大房贷发放力度,楼市将有新一波的行情。”地产专家尹香武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但知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接并不这样认为。余丰慧表示,银行在房贷方面并不会大松动,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对于银行来说房贷不挣钱;另一方面,银行目前更不愿意承担可能的风险。

这种观点并非没有依据,在住房信贷利润空间不断挤压的当下,昔日的商业银行相互争抢的房贷业务早已然成为过气的“香饽饽”。某股份制银行人员坦言,对于其所在银行的房贷业务来说,若达到前几年的八五折左右的优惠幅度,几乎就没有什么利润可言了。而低迷行情之下可能出现“大额房贷断供”,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银行对于房贷业务的担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4月份有1.23万亿居民存款搬离银行,银行平均成本利率提高,不太可能给购房者优惠。中央一直支持首套房贷,但要想各大银行更多的支持首套房,央行银监会需给他们额外的“好处”才行。

》》》》》延伸阅读

城市新贵不是梦 入住镜湖新区享惬意都市生活

房天下携手香江名邸直降2000元/㎡ 认筹火热进行中

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八宗工业用地挂牌出让公告

绍兴进行建筑业的工业革命 住宅产业现代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