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购房者翘首以待利率打折 绍兴各银行在等实施细则

天天商报  2014-10-10 08:55

[摘要] “十一”长假过后,房贷政策松绑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根据央行通知,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7折。

“十一”长假过后,房贷政策松绑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根据央行通知,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7折。同时放松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规定对拥有一套住房并且已经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也就是“认贷不认房”。另外,文件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融资定向投放至房贷市场,同时取消针对外地人及三套房的限贷令。

目前各大银行是否已经放松房贷?昨日,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方面还在等待细则出台。

A 市场涟漪

许多购房者要求银行方面延缓放贷速度

“我们一直想换一套房,但是之前限贷,即使还清了贷款,卖掉了房子,依然要按照二套房政策贷款,对我们来说压力太大了。”市民汤女士当听说今后将“认贷不认房”,特别兴奋,这几天拉着老公四处看房。汤女士是典型的刚需人群,急需改善住房环境。“我们现在住是的婚房100平方米,结婚时没什么钱,就申请了贷款。现在又有了第二个宝宝,必须要换套大点的房子。”她计算,只要把之前的房贷贷款余额全部还清,再买房子要贷款的话,是按照首套房来算的,利率会降低,首付也可以减少。如果政策正式实施,就可以考虑换一套房啦!

同样作为刚性购房者的沈先生也表示,如果央行的七折利率实施的话他就果断地出手买房。

“这两天,来银行询问房贷情况的市民确实特别多。有许多客户为了能享受到即将出台的政策,要求我们延缓房贷速度。”工商银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唐总告诉记者,但暂时银行的房贷政策还未变,首套房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比例仍在6成,利率上浮10%。

中行、招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目前房贷仍按照原规定执行,还没有接到相关新的通知。但也有银行对于首套房的利率已经松动,个别银行有95折的优惠,具体根据客户本身的资质以及所购楼盘本身的情况而定。

随后记者又从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目前,市区首次公积金贷款首付三成,按5年以内4.0%,5年以上4.5%的利率执行。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为房款全款60%,贷款利率上浮10%。当然,在还清了笔公积金贷款后,市民可将相关资料递交到绍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双职工家庭的贷款额为60万元;单职工贷款额为50万元。

B 等待细则

各家银行均在等待“上面”新政实施细则出台

“此次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力度其实是很大的。”工商银行张明华主任分析,这一政策并非只针对购买首套房的刚需购房者,对购买第二套、第三套住房的家庭来说意义更大。让更多想买房的、想买更多房子的人敢于出手,而且还清贷款还可以享受首套房利率优惠,由此可见,政府对购房者是大力支持的。

“不过,目前我们银行还尚未收到上级关于房贷新政的相关通知。”张主任表示,央行发文后各银行需要时间自行调整,目前银行正在针对新政策研究操作细则,预计本月中下旬将会在我市业内执行。记者又致电建行、交行、招行、中行也同样被告知,各银行均在等待总行关于新政具体细则的正式文件。

根据房贷新政,若市民在还清了套房贷后,再购买二套房可以按照首套房认定,而根据新政,首套房贷款首付30%并可享受7折利率。相比目前二套房首付60%、利率上浮10%的政策而言,大大减轻了购房压力。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200万元的住房,目前首付需要120万元,贷款80万元,按照10年期限,年利率为6.55%,月还款金额约9104.2元,利息总计292504.51元;如果按照新的政策,在还清之前的房贷后再购买价值200万元的住房,首付仅需60万元,按照10年期限,利率打7折,年利率为4.585%。若同样是贷款80万元,月还款金额约8323.89元,利息总计198866.93元,可以少支出利息10多万元,当然也可以选择贷款140万元。

C 你说我说

“认贷不认房”板上钉钉,7折利率要打折扣?

采访中,多位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新政策已经公布,各家银行肯定会认真执行,“认贷不认房”的新标准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市民只要还清了之前购房的贷款,再次购房就可享受首套房的优惠。

对于“首套房利率7折”有可能要打折扣,具体怎样执行包括执行到什么程度各家银行都会有个综合考虑。

业内人士王先生分析,目前5年以上的房贷基础利率为6.55%,打7折为4.585%,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率大多在5%左右,所以若真将5年以上的房贷基础利率执行7折优惠,低于理财产品的率,银行就是在做亏本买卖,这自然是不可能。据业内预测,一些银行可能会将利率折扣定在8.5左右。

新政的出台对楼市的推动作用是必然的,“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泛金融行业,因此房贷利率的下调、首付比例对房地产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赵经理谈到,本次政策对具有实实在在的自住型购房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好,大量改善型需求将被释放,成交一定会有所回升,市场的消极局面或被扭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