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农民的“股权时代” 年底我市60%行政村完成股改

绍兴日报  2014-11-12 07:51

[摘要] 根据计划,我市2400多个行政村(社),到今年底,其中60%要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到明年底,要完成所有村(社)改革任务并做好完善提高工作。

根据计划,我市2400多个行政村(社),到今年底,其中60%要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到明年底,要完成所有村(社)改革任务并做好完善提高工作。

通过对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改革,设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权利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的现代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实现集体产权股份化、分配股红化、运行管理规范化、股权市场交易化。

箭路村农民股权试点

上周四下午,诸暨市大唐镇箭路村。

大唐的地域经济特色袜业,在箭路村展现得淋漓尽致。汽车沿着村道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家庭作坊式的袜厂,各种袜机正在紧张工作。停在村道边的一辆辆豪车,无声地炫耀着当地民间的财富。

箭路村的村委办公楼,建在一所废弃的学校里。傍晚时分,两位老农正在收拾晒在操场上的稻谷。

村委大楼内,村文书张浩更将最后一叠资料锁进抽屉,缓步下楼回家。张浩更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袜子家庭作坊的老板。

张浩更的家,是一栋三层的红砖民房。一楼放两张机床,四个工人正在生产加弹丝。二楼是张浩更与老伴的生活区,三楼是工人宿舍。

今年65岁的张浩更话不多,却是村里的名人,他有文化,担任村里文书,有头脑,经营了近20年的小作坊生意。

这些年,张浩更的大儿子张羽做包工头,户口一直留在村里。二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工作。

张羽的孩子已12岁,目前在大唐镇小念书。早几年,眼瞅着小孩渐渐长大,家人希望给孩子换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想过去诸暨市区念初中,但去那上学要买,还要迁户口。”

对于“迁户口”一事,一家人的认识非常统一:“现在农民户口值钱,一旦迁出,以后就迁不回来了,尽管目前箭路村集体经济实力并不强大,但今后可能的利好,实在让人舍不得放弃。”

正当张羽一家为此苦恼时,事情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今年9月22日,箭路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拉开序幕。

张羽研读政策知道,他们一家三口能分到属于自己的村集体经济股份,而成为箭路村集体资产的股东。根据诸暨市相关规定,股权原则上实行静态管理,不随在册人口变动而变动,确保权跟人(户)走。也就是说,他们一家全部搬入诸暨市区,他们的股份也不会丢失。

9月底,箭路村的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村集体经济的清理核实是个步骤。箭路村的集体经济主要包括200亩左右的集体山林,以及高速公路、铁路建设的拆迁征用款。在大唐镇“三资”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帮助下,确定箭路村的固定资产为1000多万元,账面资金600多万元。

第二步则是界定成员,说白了就是哪些人可以拥有股份,哪些人不能有。村里按照诸暨的规定,首先划定两条不能享受的人的红线。死亡不能享受,纳入国家公务员序列或事业单位编制的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员不能有股份。

第三步是核定股权。村集体股份分为“人口股”和“农龄股”两部分,“人口股”为主,“农龄股”为辅。“人口股”体现了公平原则,“农龄股”体现了社员对经济合作社的贡献。

在村委办公楼宣传窗里,张贴着箭路村(居)经济合作社股东股权清册,每一个村民的股份详细写在册子上。

村集体资产按村股东人数分成份子。

张羽一家三口,每人分得0.7股人口股和0.3股农龄股,占全额股份一份,三口人共占村集体资产3股。

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终于让张羽们解除了羁绊,他们可以享受村集体资产带来的红利,又能带着股权证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生活。

“农村和城市的融合,让不少村民担心失去村集体资产的权。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让村民拥有明晰又完整的集体资产产权,相对完整地确定集体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的占有权、利益分配权、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权,是加快城乡统筹综合改革的有效措施。”诸暨市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先易后难全面推进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我市组建了以多个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绍兴市农业局。

市农业局经管处相关负责人正在翻阅一堆材料,他面前堆放着一叠叠资料,是各地上报的关于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材料。

“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核心是明晰集体资产产权,权利到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国农村体制的又一次重大改革。这项工作,我已经整整忙活一年多了。”

该负责人说,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宅基地使用权的“三权”改革,实现了权跟人(户)走,这实际上是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打前站”。

事实上,自本世纪初以来,我市袍江新区等一些地方已经尝试对城中村、城郊村、撤村建居村的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改革的成效显而易见。

“农村集体经济以前说是‘集体的’,但归属不清,大家不知道是谁的。很多情况下,集体经济成了村干部经济,对村民而言,集体资产是‘人人所有,人人无份’。”

因此,此次在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时,大部分村民都很拥护,遇到的阻力,大多来自村干部。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绍兴某村,村集体资产一年几十万元。该村按规定应该在10多年前就进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但由于村干部不配合,一直到现在,改革还没有进行。“如果改革了,每年几百万的村级集体资产收入就会按股份分配给每个村民,但没有改革,这笔钱就是村集体里的钱,到底是谁的钱,说不清楚。”

该负责人说,由于产权权能不清、利益归属不明,在一些地方,少数乡村领导更是把集体资产当做个人敛财的“提款机”,以“跑冒滴漏”和“蚂蚁搬家”的方式侵蚀。

当前,我市采取“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从集体资产比较少、阻力较少的村子开始推进,对一些资产情况复杂的重点村、难点村,则加强调查摸底,稳步推进。

在具体操作中,每个地区、每个村、每个村民情况不同,遇到的问题非常复杂。因此,改革充分运用一些行之有效的原则,“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于法周全、于事简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等等。

譬如,具体到某个村哪些人可以分得股权这一问题,诸暨的政策是:本村经济合作社的社员可以,另外,“农嫁女”及其子女,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义务兵和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初级士官,全日制大中专学校的在校学生,被判处徒刑的服刑人员、政策移民都应享受集体资产的折股量化。另外,如果还有其他特殊对象,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前提下因地制宜,经村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也可享受。

诸暨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农嫁女”及其子女、政策性移民这两类人员的权益最难被一部分村民接受。

此外,人口股和农龄股之间的比值,根据每个地区的差异可以有所不同。在人口迁徙较少,经营性资产不多的农村,农龄股比例在20%~30%,经营性资产较多的村,农龄股控制在40%~50%。当然也有极个别案例,诸暨某城郊接合部村,在册人口只有60多人,而其他各类有800多人,经过最终协商,这60多人与800多人享受基本同等的股权待遇。

“这些问题,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一些‘疑难杂症’,由村民代表大会实行民主决策。”

在市农业局经管处相关负责人看来,农民成了股东,更能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各村可以按照实际需求,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

在新昌县,目前300多个村已启动村改制工作,今年的任务是争取75%以上的村社完成改制。新昌县一些先行的农村,已经开始发挥股份合作制的制度优势,通过扩股、参股,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譬如,新昌县双彩乡的下岩村和双溪村,在股改中设立投资股,筹集资金242.3万元,这笔钱,有效解决了村属两座农村水电站改建的资金缺口,为村里减少了对外融资的财务成本。

新昌县羽林街道拔茅村,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股县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建设,自主开发村级留用地,以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采访中,不少村民谈及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时都说,他们今后将更多地关注集体资产的运行情况,希望股份经济合作社做大做强,获得更多的分红,得到更大的资产。

可见,席卷我市各地农村的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顺应民意,势不可挡。

根据计划,我市2400多个行政村(社),到今年底,其中60%要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到明年底,要完成所有村(社)改革任务并做好完善提高工作。通过对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改革,设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权利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的现代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实现集体产权股份化、分配股红化、运行管理规范化、股权市场交易化。

不过,要实现“四化”,还需要一个过程。市农业局经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过程是一个“三步曲”,步是确权,第二步是赋权,第三步才是活权,也就是股权流转交易,我们现在还处于确权发证阶段,一些比较积极的村子,已经开始试点赋权,等这些工作都完成,就可以根据《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进行农村集体股权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