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品房库存压力和拆迁安置房需求 能否对接共赢

天天商报  2015-01-06 08:10

[摘要] 近几年,绍兴各县(市)每年都有大量安置房等待建造,如成本相差无几,对于当地 来说,利用开发商手中积压的存量房产,不但可以节省安置时间,还可以改变不少开发商当前步履维艰的处境,不失为一个两全齐美的举措。

“只要 愿意,我可以将公司名下的一些楼盘以超实惠的价格出售给 ,转让价不但不会比 自行建造安置房价格高,相反还会 不少!”上周,柯桥一开发商在一次座谈会上的一席话,让不少开发商“茅塞顿开”。

“近几年,绍兴各县(市)每年都有大量安置房等待建造,如成本相差无几,对于当地 来说,利用开发商手中积压的存量房产,不但可以节省安置时间,还可以改变不少开发商当前步履维艰的处境,不失为一个两全齐美的举措。”该开发商表示,前一阵子,他已将这个建议向柯桥区 相关负责人作了汇报、沟通。

那么,对于当前销售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开发商利用手中积压的商品房替代拆迁安置房解困是否可行?

A 安置房需求量大

近几年,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速,绍兴各县市的拆迁安置房也一直在“大干快上”。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们区域内动工兴建的各类拆迁安置小区达到了50多万平方米,而2015年,估计拆迁的数字不会相差多少。”4日下午,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屋征收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由于城市拆迁工作在不断推进,拆迁安置房的建造自然也在提速。

“从当前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在建或待建的各类安置小区面积起码在百万平方米上下,而且在未来几年内,这一数字不会下降。”柯桥区建设局一周姓副局长表示,近几年,虽然 一直在鼓励货币安置,但由于拆迁户更多选择住房安置,所以建造安置房的速度不会放慢。

在上虞区城市改造管理局,记者了解到了相似情况。

“近几年,由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速,安置房建造数量确实不少。”该局一严姓负责人表示,从当前反映上来的情况看,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仍会有不少安置房要兴建。

由于城中村安置房建设步伐的加快,2014年,越城区范围内开工建设的各类安置新房达到了2.9万余套,逐步实现了“以房等人”。

根据 下达的城中村拆迁及安置房建设任务,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越城区拆迁101.5万平方米,绍兴高新区拆迁9万平方米,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拆迁40万平方米,镜湖新区拆迁3.34万平方米。近,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相应的,一批批安置房也在2014年开工建设,其中,越城区新开工建设46.94万平方米,绍兴高新区63.33万平方米,镜湖新区180.26万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新开工建设的安置房总面积达到了348.82万平方米,合计住房29116套,数量着实不小。

“2015年即将开工兴建的数据尚没有公布,但相信不会是一个小数字。”一业内人士说,尽管不少地方在抢时间、赶进度,以尽可能让待安置市民早日搬进新居,但仍然无法满足安置需求。

B 商品房库存积压

拆迁安置房供给跟不上需求成对比的是,由于销售低迷,商品房的存量一直在提升。

“在开发初期,我们尽管将销售目标直指一些刚性需求,在房型设计时多以中小面积的户型为主,但上千套房子的一个住宅小区,截至目前,销售出去或已经预定的还不到5成,看到近几年这样差的销售形势,我们真的急呀!”上周,一开发商感叹。

记者了解到,急得如热锅上蚂蚁的房产商不在少数。

就拿城西一楼盘为例,虽然已于2014年9月份开盘,并且房源多是86~117平方米的精品户型,但时至今日,一期开盘的321套房源仅售出了45套,占比不到15%。近日,记者点击绍兴市透明售房网,发现该楼盘尽管吆喝不断,但销售进程仍较为缓慢。

“其实我们楼盘的二期也早已具备销售的条件了,但我们不敢加推呀,因为一期仍有大量房子存着。”柯桥区一房产开发商表示,一旦把二期、三期的房源再压上去,商品房存量将更大。

据某专业机构对绍兴房地产信息网绍兴市区各区域楼盘可售套数量的统计,截止到2014年7月24日,绍兴市区商品房存量有32000多套,按照去年上半年月平均销售734套的消化速度,消化目前存货需43个月,房企普遍“压力山大”。

“近两年来,商品房销售确实有点冷,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近期,记者在市区房管部门走访时,一些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开盘的不少现房销售速度迟缓,而不少新盘又频繁开盘,现在商品房存量确实在呈递增趋势。

砸下去的钱一分也不能少,但收上来的销售款却少之又少,让不少开发商陷入了度日如年的困境。

“各种促销办法都用上了,但效果就是不明显,伴随着手头待售房源数量的不断增多,我们肩负的压力真的不小,现在一天到晚都在为融资而四处奔波。”一些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别缺乏实力的开发商甚至已经出现了难以为继的危险局面。

C 有没有可能合作共赢?

一边是频频喊“渴”的安置房市场,一边是出货艰难的商品房市场,两者是否可以对接实现双赢?

章金根是元垄房产的董事长,近一直在四处奔波,以让柯桥区一些符合要求的楼盘对接拆迁安置房。“前一阵子,听说区 又将在柯岩地段兴建一批安置房,听说这个消息后,我即与相关领导进行了沟通,相关领导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章金根说。

“根据规划报告, 兴建拆迁安置房每平方米需要6500元左右,并且交房周期要4年时间,而一旦对接成功,但凡符合这一定价区间的楼盘均可以参与成为安置分房,并且保证两年内交房,这样一来, 不但在交易过程中可以创造10%的税收,并且提前交房两年还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安家费用。”章金根跟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而这样一来大的好处是盘活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

“一旦 考虑将合适的商品房变成拆迁安置房,无论后选择哪几家房产开发商,对当地的楼市都是一个极大的扶持。”

事实上,近几年来,各级 一直在努力,通过鼓励货币安置,来帮助房产企业渡过目前的困境。

“对于每一位拆迁户来说,我们目前有两种不同安置方式可供选择:即货币安置和安置房安置,如果拆迁户选择直接拿钱,可提取拆迁补偿款1.1倍的现金,而如果选择在当地购房安置,可以享受拆迁补偿款1.3倍的 政策。”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屋征收办公室一胡姓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推出这个政策,就是希望拆迁户能在当地购房消费,以促进当地楼市的健康发展。

而在上虞区,如果选择货币安置,可享受 补贴12%的政策,若拆迁户在限定时间内再到当地购房消费,可享受补贴20%的 政策。

价格归价格,买房归买房,很多客户到楼盘现场看房对比后,也不仅仅只考虑低价的房子和补贴如何大化。无论以什么形式走进售楼处,终促使购房人出手的还是房子本身的价值、性价比。记者在多个楼盘发现,虽然大部分人皆因起价房而来,但是在比对具体情况之后,还是会觉得低价的房子有诸多不理想之处。因而对于不少开发商来说,要想将存量商品房“变身”为安置房,除了需要与 的政策更多对接之外,产品质量、促销政策也需做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