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2月金融数据好于预期 全年新增信贷或超10万亿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13 08:39

[摘要] 2月金融数据好于预期 全年新增信贷或超10万亿

POP">
 

2月金融数据好于预期 全年新增信贷或超10万亿

李德尚玉

“这个数据明显高于市场预期,我们预计全年新增贷款约11万亿元。”针对2月份新增信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博向《财经日报》表示。

3月12日,央行[微博]发布2月份金融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多增3768亿元。不仅如此,广义货币(M2)也超出市场预期,央行数据显示,M2余额125.7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末高1.7个百分点。多名市场人士向本报记者预测,2015年新增信贷目标将超过去年,达到10万亿以上。

新增信贷与M2均超预期

对于M2数据超市场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M0同比增长17%,净投放现金9856亿元,同时财政存款从上月增加7000亿元转为减少4705亿元,这两项增加了基础货币投放;二是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派生存款增加。

对于新增信贷与M2双双超预期,市场观点不一。

“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较多,稳增长政策逐步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是带动信贷增长的主要原因,下调存款准备金和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信贷供需关系的刺激作用也在逐步显现。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较强,未来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月金融数据研究报告称。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的部分主要是非金融企业贡献,信贷高增长与经济下行不相悖,一方面因实体层面资产盈利能力不强,导致货币周转偏慢;另一方面因二季度存量债务到期,部分贷款用于债务续接所致。新增人民币贷款高增长也解释了2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为何偏紧。

温彬分析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超预期,一是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前期调整贷存比口径为银行信贷扩张提供了基础;二是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从1月份的64%提高到2月份的67.5%,反映银行仍然偏好提供基建和住房按揭贷款,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三是企业有需求、银行有能力,后续新增贷款规模变化还取决于央行的合意贷款规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月金融数据点评称:,当月贷款增加较多,略超出市场预期,若扣除掉银行对非存款金融机构的同业拆放(当月为负增长),银行向实体经济投放的贷款更多。主要原因是受稳增长政策带动,政府基建投资加快,这也和当月基建投资增速较快一致。第二,贷款投放较多,银行存款留存情况也较好,当月一般性存款(扣除财政存款)增加近4000亿元,受此带动,M2增速较上月明显回升。第三,当月社融同比多增主要是因为贷款增加较多,其他融资增加不多。但1、2月累计新增社融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社融余额增速依然较低。

“今年类信贷融资回表压力大,保持一定的信贷增速有利于防范因资金供给不足导致信用违约事件频繁发生,预计今年的人民币信贷增速在13%~14%之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10.5万至11.5万亿元之间。”温彬向《财经日报》表示。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也向本报记者预计,全面新增信贷目标在10.3万亿左右。

为何与同期实体经济数据形成背离

但也有市场观点认为,2月信贷超预期,单纯从信贷的增长力度来看,似乎表明经济不差,且信贷与融资数据自年初起就好于预期,但这与同期实体经济数据形成背离。

“2月信贷数据高,但用于投资的不多,多数是借新债还旧债。债务到期量大了,得滚动旧债。所以看到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很多,但用于投资的不多。”李奇霖也向本报称。

温彬则对银行信贷表示了担忧,针对金融数据超预期与投资、消费数据低于预期之间的偏差,他分析认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前景不乐观,导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而产能过剩和库存高企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难以通过自身经营现金流去杠杆,只能通过借新还旧避免信用违约。在信贷数据高增长背后,也凸显了信贷投放效率下降、杠杆难去的困顿。

此外,温彬还认为,银行融资主导地位再次回归,发展直接融资刻不容缓。温彬称,金融危机以来,影子银行快速发展,使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下降到50%左右。随着对类信贷和同业业务监管加强,相应的融资需求再次从表外回归银行表内。

“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从上个月的71.7%提高到75.5%,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在70%~80%左右。信用风险再次向银行体系集中,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不利于金融稳定。需要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尽快实施股票注册制发行、增加债券市场规模和品种、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化解部分企业和行业债务风险。”温彬说。

央行数据显示,新增社会融资1.35万亿元,同比多增4608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贷款占比达到84.4%,委托贷款占比9.62%。

对此,李奇霖称,2月新增社融1.35万亿,表内贷款高增长,但表外融资继续拖累。从累计量看,1~2月累计新增量为3.4万亿,少于2013年的3.6万亿和2014年1~2月的3.5万亿。考虑到资产证券化、存贷比放松和地方债务置换,未来表外融资转向表内和直接融资是大趋势。getty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