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当“带头大哥” 领70城房价跌回一年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19 09:09

[摘要] 昨日(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6个,比上月增加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比上月减少2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分别是赣州和深圳。

昨日(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6个,比上月增加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比上月减少2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分别是赣州和深圳。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尽管2月份有春节假期淡季因素对楼市构成一定影响,真正导致市场价格下滑的原因,还是部分二、三、四线城市供应的结构性过剩所致。

超九成城市房价环比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方面,与2014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仅厦门1市持平。这意味着,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水平已回归至一年前,甚至更低。其中,一度房价超过上海、去年打响楼市降价“枪”的杭州更是领跌10.8%。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从成交量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2月份销量比上月减少近10万套。然而,尽管一、二线城市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回落较多,但部分三线城市在春节期间迎来了返乡置业潮,成交量回落较少,个别城市成交量甚至有所放大。

链家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告诉记者,年前各项托市政策尚未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成交量下滑,房企并未完全摆脱去化压力,价格缺乏上涨动力。

研究员严跃进表示,70个城市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指数全部止涨,这是自2006年有此类数据监测以来一次。这说明在市场降温下,房价确实面临一次寒潮。

3月成交量将好于2月

对于3月楼市情况,刘建伟认为,从近几年的季节变化规律看,3月份总体销量将比2月份有明显回升。

有意思的是,3月1日~15日,研究院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46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约5%。

严跃进分析说,出现环比下跌,并不意味市场基本面在继续恶化,主要与2月份上半场成交较好的对比有关。2月份房企的推盘集中在春节前的阶段,带来了市场成交量的上升,进而使得3月份上半场的成交量相对偏低。

严跃进表示,从同比增幅看,市场成交依然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增加了近一成。随着3月份下半场入市节奏的加快,其成交量势必赶超2月下半场,并带动全月成交量的环比上升。

亚豪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北京全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033套,成交量已连续三周超千套,而扣除自住房的纯商品房部分,成交套数环比上涨12%。

而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也发布统计数据称,在近期央行降息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北京3月上半月成交量较2月同期上涨28%,日均新增房、客源量较2月初分别上涨39%和6.3%,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交量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张旭分析说,在近期央行降息降准各项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以及李克强总理“支持自住与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表态来看,楼市政策暖风不断,在引导首套与改善需求积极入市下,也会对楼市良好预期产生较大影响。

楼市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在市场研究者看来,这一表态更多意味着政策将向利好房地产市场的领域发展。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并有望在营业税征收、部分城市限购等环节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将非常直接地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通知,自3月18日起,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将出现4项调整,包括借款申请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贷款受理前1年之内未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将原规定的个人账户余额不足2万元按照2万元计算,调整为个人账户余额不足5万元按照5万元计算。

严跃进分析,划线额度的调整,实际上意味着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放松。

落实到地方层面,山东济南发布文件将符合特定条件的商品房首付比例调整为20%。

胡景晖说,随着货币政策偏向宽松的调整和公积金盘活政策的见效,以及未来可能的地方性政府对房产交易环节税费的调整等政策的落地,楼市存量消化预计将会有所加快,楼市价格也将逐步趋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