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商品房预售条件将提高 预售证制度将何去何从?

房视界  2015-05-08 07:00

[摘要]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期,光耀集团资金链危机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房屋预售制度存废问题的讨论。在楼市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房企倒闭、楼盘烂尾、业主维权无门的现象在各地都有发生,这对于房企诚信是个不小的考验,同时其也关系着房地产健康发展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期房预售制度不是中国特有的,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的期房预售制度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短短87个字在中国大地上引起轩然大波,是动摇着期房预售还是发展现房销售的预警,都成为各家纷说的焦点。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期,光耀集团资金链危机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房屋预售制度存废问题的讨论。在楼市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房企倒闭、楼盘烂尾、业主维权无门的现象在各地都有发生,这对于房企诚信是个不小的考验,同时其也关系着房地产健康发展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杭州预售新规引发业内讨论

今年3月18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杭州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若干规定(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其主要变化包括:

1、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才能申请预售

变化:在以往的规定当中,多层建筑只要完成主体结构的三分之一以上,高层建筑完成地面以下的主体工程(即正负00),就可以出具商品房工程形象进度确认证明。而在征求意见稿中,开发项目需要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才出具形象进度确认证明。

城市横向对比:上海、深圳7层以下主体完工,8层以上应完成基础工程并施工至主体结构2/3以上;北京对套均建筑面积大于140平米的大户型住宅项目,以及属于经营投资性质的商业、办公项目,将根据地上规划层数不同,提高预售门槛。其中,7层以下(含)的,需达到主体结构封方可办理预售。以上(含)的,需完成规划层数的1/2(且不低于7层)后,方可办理预售。如果楼高10层需完成7层方可办理预售,如果楼高20层需完成10层才可办理预售)

2、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前应组织分户检验

变化:在以往实际验收中,很多是抽样验收,同类型户型抽样检验通过及可。而在征求意见稿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竣工验收前组织分户检验。分户检验不合格的,不得组织项目竣工验收。

3、配套建设需同步建设,按规定交付

变化:在以往操作中,开发商在建设资金不足时或其他情况下,会经常将项目用地范围内的配套设施进行无限期延后建设。而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要将项目用地范围内的配套设施与房屋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并按规定交付使用。

预售新规刚一发布,就再次引发了政府、房企和购房者之间的口水战。

政府一方认为在目前整个楼市政策暖风吹的情况下,开发商推盘意愿加强,购房者入市信心也在增强。但基于杭州楼市的高库存,政府则需要更为完善的风险控制,维护市场供求的动态平衡,增加买房的安全系数。

而房企这一方则叫苦连连,宋卫平认为一旦延期预售,会让更多中小型企业产生无法承受的后果增加的成本只能由开发商承担,不但会加剧开发商资金压力,终都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戚金兴认为政府有延缓新房入市的考量,但也不能一刀切,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去库存

虽然后政府删除了“主体结顶销售”这一规定,但提高预售条件势在必行。首先,近两年杭城库存持续上升,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新规能起到去库存作用;其次,去年烂尾项目增多,业主维权事件普遍存在,不利于社会安定;后,提高了房企准入门槛,减少因开发商跑路产生的连锁效应。但是预售条件提高后,自然会增加项目维护成本,中小房企容易资金链断裂,很难生存下去,房地产市场后只会被大房企分割。

绍兴是否会跟随杭州的步伐?

目前绍兴在预售证方面并没有新的调整,只有嵊州市在去年年底颁布新政,增加可分期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和分期验收的规定。就目前的绍兴楼市而言,高库存成了制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城南嘉丰随园、城西惠风名都、柯桥龙禧中心等项目跑路、资金链断裂等事件不断,其中不少问题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一方面政府要加强预售准入的监管,现房销售有它的优势,绍兴不少项目目前也进入现房销售模式。但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取消预售证制度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重大打击,特别是考虑到绍兴有不少本地房企,属于中小企业,很有可能因资金压力被淘汰,或者被大房企兼并。基于多个层面的考量,预售证制度的取消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取消,只会根据行情进行适当的调整。在现在楼市不温不火的,取消预售证制度会显得不合时宜。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