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宁波港拟合并舟山港 浙江海港整合拉开序幕

每日商报  2015-09-06 09:09

[摘要] 本周二(9月1日),宁波港发布继续停牌公告,首次明确提出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而这也意味着传闻已久的浙江主要港口整合,终于有了确切的进展。

停牌一个月的宁波港的重大事项终于开始浮出水面。

本周二(9月1日),宁波港发布继续停牌公告,首次明确提出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而这也意味着传闻已久的浙江主要港口整合,终于有了确切的进展。

宁波港拟合并舟山港

宁波港9月1日发布公告称,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因上述事项涉及公司,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9月1日起继续停牌。

根据公告,今年8月4日开始,宁波港股票进入停牌的状态。

近一个月来,投资者一直很关注宁波港消息,希望知道未来有什么利好。而就在今年初,浙江省省长李强指出,2015年,浙江将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积极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积极谋划和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因此,市场对此充满期待。可是,直到8月25日,该公司在停牌公告里也只是表明“正在筹划有关港口资产的整合事宜”。

此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已召开动员会,宣布成立“宁波—舟山港”管委会工作组。开展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和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的相关工作,推进宁波—舟山港做强做大。工作组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任组长,设立了综合部、合作部、发展部、执法部4个部门。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8月17日发布的信息,鉴于筹建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省政府研究决定:孙景淼兼任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筹)主任,夏海伟、张善坤、胡旭铭任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筹)副主任,卢子跃、郭剑彪、周江勇兼任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筹)副主任。

8月21日,浙江省海洋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海港集团。浙江海港集团落户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注册资本为64亿元,是浙江省国资委全资公司,将以该集团为平台,将省内的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和温州港等5大港口的港口公司进行大整合,统一运营。8月28日,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海港集团)在舟山揭牌。

而且,就在9月1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其官网发布了名为“省海港集团在舟山市揭牌成立”的消息。

据了解,浙江海港集团主要定位于作为省级海洋资源开发建设融资平台,以市场化运作方式,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管控和高效利用全省港口、岸线等海洋资源的战略意图,积极打造全球一流的港口投资运营集团,加快推进全省海洋和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

浙江海港整合空间巨大

海港集团的成立,被视为浙江省在海港资源整合过程中至关重要一环。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浙江相继设立省海港委(筹)和海港集团,目的就是进一步理顺浙江港口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海港集团工商资料发现,海港集团注册资本为64亿元,由浙江省国资委全资控股,其经营范围包括: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产业投资,涉海涉港资源管理及资本运作,港口的投资、建设与运营,航运服务,大宗商品的储备、交易和加工(不含危险化学品),海洋工程建设,港口工程设计与监理。

在8月28日海港集团揭牌仪式上,相关负责人对海港集团的主要功能做出如下表述:参与海洋资源收储工作、统筹整合省涉海项目和资产、开发投资建设重大涉海项目。“并将以该集团为平台,将省内的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和温州港等五大港口的港口公司进行大整合,统一运营。”

据悉,2014年,浙江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近6000亿,比上年增长10%左右,高于同期GDP增长幅度。目前,浙江全省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10个,吞吐能力达12.5亿吨。其中,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7亿吨,连续五年保持世界首位,国际枢纽港地位进一步确立。

记者注意到,宁波—舟山港的吞吐量长期位居各大港口位。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今年前7月,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为53252万吨,远远领先于第二名上海港的37834万吨。不过,从效益来看,宁波-舟山港相比上海港仍有较大差距。2014年,上港集团净利润为67.7亿元,而宁波港和舟山港的利润之和只有30亿元出头,不到上港集团的一半。由此看来,浙江海港整合空间确实巨大。

宁波港获券商“增持”评级

海港整合预期构成重大利好,但宁波港的业绩却似乎并不是很乐观。

8月29日,宁波港发布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05亿,较上年同比增长45.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基本持平;资产运营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1.20%,净资产率为4.87%;资产负债率控制在30%以下。

根据公告,上半年公司收入同比增加45.6%,主要因为贸易销售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实现毛利润20.9亿,同比下滑4.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1亿,同比下滑7.5%;扣非后净利润下滑1.5%。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宁波港对应2015年盈利36.2倍,估值较高,已经充分反映了整合预期,维持“中性”评级。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2015年上半年,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29.5万TEU(国际标准集装箱单位),同比增长9.2%,增速下滑3.5个百分点;货物吞吐量2.72亿吨,同比基本持平,增速较去年大幅下滑”。

同时,兴业证券报告认为,宁波港吞吐量增速放缓,净利润略有下滑,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基本每股(EPS)为0.23元、0.24元、0.27元,对应PE为35.2、33.6、30.4倍,维持“增持”评级。

不过,中金公司同时也表示,整合舟山港对宁波港影响较小。中金公司认为,舟山港货主泊位居多,占舟山港区2.7亿吨吞吐能力的88%,占2014年吞吐量的85%;舟山港2014年吞吐量仅5227万吨(公司为5.4亿吨)。公司整合货主泊位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整合舟山港对公司影响较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