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引入30亿用于发放贷款 租房提取方式多样化

——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答群众提问

绍兴日报   2015-10-10 08:48

[摘要] 现在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放贷要排队,听说是贷款的人太多,公积金不够用了。是否可以合理调整贷款政策,在保障职工贷款需求方面出些新举措?目前,省内一些城市已经实施“公转商”贴息贷款,听说绍兴也要搞,这个政策能否从根本上改变放贷排队现状?如果可以,什么时候推出?

关键词“公转商”贴息贷款

职工夏英:现在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放贷要排队,听说是贷款的人太多,公积金不够用了。是否可以合理调整贷款政策,在保障职工贷款需求方面出些新举措?目前,省内一些城市已经实施“公转商”贴息贷款,听说绍兴也要搞,这个政策能否从根本上改变放贷排队现状?如果可以,什么时候推出?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答:近两年来,为更好保障缴存职工购房需求,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连续推出了多项住房公积金新政。一是恢复二次贷款政策。在执行“认贷不认房”相对宽松的认定标准基础上,允许已结清首次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二是调高公积金贷款限额。设定了15万元保底贷款下限,同时,将贷款额度上限调增到单职工60万元、双职工80万元。三是落实首付比例和利率政策。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首次及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均执行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四是推出异地贷款新政。取消户籍限制,允许省内异地工作并正常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绍兴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

随着惠民新政的逐步落地,我市公积金贷款业务量迅猛增长,截至今年8月,全市个贷率达到90.28%,较去年底增长11.7%,诸暨、上虞、嵊州三个分中心资金紧缺,先后出现了公积金贷款一定时间的轮候情况;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率也达到91.05%,全市资金运作压力不断加大。为有效应对风险,更好保障职工利益,5月,公积金中心开始着手探索“公转商”贴息、向银行拆借资金等解决方案。8月19日,市公积金管委会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专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解决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紧张的措施及建议》。在公积金资金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同意引入商业性资金用于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全市引入资金总规模为30亿元,其中,“公转商”贴息贷款20亿元,流动性资金贷款10亿元。目前承办银行公开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该项举措将会尽快付诸实施,落地后,相信会较大程度缓解目前资金紧张、贷款排队轮候的情况。

关键词 增值分配

退休职工陈家良:职工账户上的住房公积金多只有三个月定期的利息,对于长期没法提取的人来说实在不保值。我想问问,归集起来的住房公积金是怎么保值增值的,增值又是怎么分配利用的,是不是都用到广大职工身上了?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答: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住房公积金是各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具有互助保障功能的长期住房储金,归集的住房公积金主要用于保障缴存职工日常提取和住房贷款资金需求。对于结余的公积金资金,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资金管理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科学运作管理。一是按规定进行定期存储,并与各承办银行商定,按照人民银行明确上浮的高比例进行计息。二是对各承办银行中用于备付,无法定期存储的公积金资金以协定存款方式进行存储。三是实现放贷资金全市调剂,既盘活存量资金,统筹保障全市职工购房贷款需求,又促使存量资金尽可能取得大的增值。

在管理运作的过程中,会产生存款利息、贷款利息、罚息等业务收入,也会产生职工个人账户利息支付等业务支出,每年业务收入扣除业务支出后形成当年的增值。对于增值的分配使用,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审核,主要用于建立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公积金中心管理费用和建设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其中,风险准备金按不低于当年增值的60%计提;公积金中心的管理费用由公积金中心按照规定的标准编制全年预算支出总额,报本级财政部门和市公积金管委会核准后提取;扣除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用后,剩余的增值均作为建设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全额上缴财政专户。近几年来,随着资金盘子的不断增大和管理经费的不断压缩,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提取额不断增长,2014年度绍兴市共计提取廉租房补充资金6321万元,同比上升16.8%。每年的住房公积金资金收支、业务运作以及增值分配在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核后都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告。

关键词 催缴执法

市区某企业职工小刘:我所在的企业一直都没有给员工缴住房公积金,我之前咨询过,说单位不按规定为职工建缴公积金的,我们可以投诉维权。你们收到这类投诉后会怎么解决?感觉这种维权成功率不高呀。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答:为所属职工及时建缴住房公积金是每一个单位的应尽义务。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六章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广大职工切身利益,2014年1月,根据《浙江省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规定(试行)》精神,我市同步出台了《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实施办法》,对公积金行政执法的工作职责、裁量规范和处罚标准、工作程序与执法监督等均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鉴于目前我市未建立公积金制度的中小企业数量较多,而公积金行政执法的力量却比较薄弱;同时,受近两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大背景的影响,不少实体企业经营困难,在我市全面开展公积金行政执法的条件尚不具备。但是,对于每一起维权投诉,我中心均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必定会组织专门力量,按照《实施办法》规定,及时启动执法流程,在保护好投诉当事人权益的同时,尽自己大的努力执好法、维好权,努力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关键词 租房提取

安徽籍在绍职工王慧东:我要申请公积金租房提取,但被告知要去市本级、袍江、镜湖、上虞、柯桥5个房管所盖章打无房证明,这太不合理了!在业务办理方面,公积金管理中心应该多想想办法简化流程、方便职工。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答:为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绍兴市于2009年推出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政策,因上级无租房提取方面的文件规定,我们采取职工凭租赁合同、完税发票提取的做法。年初住建部等三部委印发《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一是明确了职工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和额度计算规范;二是明确了职工租住公租房、商品房所需提供的要件,其中商品房要求提供所在城市无房证明;三是要求设区城市房管部门抓紧建立房屋产权登记共享信息;四是要求公积金中心严格把关,防范骗提套取现象。因我市房管系统数据联网工作尚未完成,为避免租房提取必须多地开具证明的情况,经研究,我市在执行三部委文件的同时,保留了原先租房提取办法。此外,我市还推出企业职工租住集体宿舍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绿色通道。

目前,绍兴市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共有五种形式:一是市区缴存职工可持租房合同、完税发票和租房所在区域房管部门无房证明提取住房公积金;二是市区缴存职工不提供合同、发票的,可持市区范围内无房证明提取住房公积金;三是诸暨、嵊州、新昌缴存职工可持租房合同、完税发票和当地房管所出具的无房证明提取住房公积金;四是缴存职工租住公租房的,提供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票据提取住房公积金;五是企业向职工提供集体宿舍的,不需要开具无房证明,凭企业相关证明即可申请提取。

关键词 政策知晓度

网友“鸟生鱼汤”:公积金相关政策比较专业,在提高政策知晓度方面还可以再想些办法。比如增加门对门宣传,也可以到公园广场、招工集市甚至是乡镇里面摆摆摊,让更多人对公积金政策有些基本了解。虽然你们有官网,设立了12329热线,也开发了手机客户端,但很多人对这些查询渠道并不清楚,建议通过每月给缴存职工发送的对账短信等渠道,对官网、热线、手机客户端等综合服务平台做些推广宣传。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答:非常感谢“鸟生鱼汤”网友对公积金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对公积金政策宣传方面独到的见解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思路,我们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好好地予以吸收借鉴。

近些年,公积金中心就政策制度宣传、公开政务信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如:自主开发手机APP客户终端,智能手机用户下载安装“绍兴公积金”后即可查询市公积金相关政策、热点问题及本人公积金缴存、提取与贷款等历史信息。改版运行绍兴公积金门户网站,升级对接省“12329”短信平台,公积金在线信息实时更新,内容全面,群众查询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连接省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反映问题、投诉维权、咨询公积金政策的渠道更加广泛。借房博会、“志愿者服务日”之机,到广场设点面对面宣传公积金业务政策。每年初,借助《绍兴日报》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告全市公积金管理运作情况,等等。但是,正如网友所说,我们在公积金政策制度宣传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主及其大量的外来职工对公积金政策制度不甚了解,导致我市制度扩面工作比较被动。我们将会以此次社会评价为起点,在积极回应缴存职工利益诉求、不断优化完善业务政策的基础上,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抓好政策宣传,努力使公积金这项惠民政策深入单位、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群众。

编辑点评:评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个人觉得应该分三个层面来说。一是从大的政策面上来说,目前许多群众对公积金制度有些微词,这种微词也并非始于今天,需要国家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加以变革,提升群众满意度。从中观层面来说,绍兴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得较好,应该是走在全省前列的。从微观操作角度而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站在服务群众、便利群众、实惠群众的角度,创造性地落实、执行上级政策,推出了诸多细分式便民举措,推动了公积金政策的普惠,群众的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总体来说,公积金中心各项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这是大力度改革难以在地方层面推进的原因,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给了我们优化工作、细化服务、普惠民生更大的动力,提升服务的空间挤挤总还是有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