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袍江三江文化休闲园规划 4.5平方公里打造五大景区

绍兴晚报   2015-10-16 08:47

[摘要] “一江春水向东流,斗门江闸前人修。今问何处观潮来,还立曹娥三江口。”近日“三江文化休闲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出炉,袍江新区将在4.5平方公里的三江口区域内,打造包括古三江闸、三江所城、荷湖村、斗门古镇、汤绍恩纪念园在内的五大景区。

“一江春水向东流,斗门江闸前人修。今问何处观潮来,还立曹娥三江口。”近日“三江文化休闲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出炉,袍江新区将在4.5平方公里的三江口区域内,打造包括古三江闸、三江所城、荷湖村、斗门古镇、汤绍恩纪念园在内的五大景区。

三江口是我市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集聚的地方,这里古代为西小江(钱清江)、东小江(曹娥江)和钱塘江的三江交汇处。早在唐朝时,就有了玉山斗门。而随着河流的泥沙不断淤积,江口也不断外移。明朝嘉靖年间,绍兴知府汤绍恩在下游修建了著名的三江闸,目前保留基本完好。而在明朝时期,还在此修建了三江所城,以抗击倭寇的进犯,至今仍留有城墙。

三江村是“三江文化休闲园”的核心区域,这里也是三江所城的所在地。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原先一些杂乱的建筑正在拆除,而一些有历史保护价值的建筑,经文物部门和有关专家实地踏勘后则被保留了下来。袍江规划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三江村将以“绍兴古代抗倭城”来规划设计,恢复原先“一河二路”的格局,并在现存的古城墙基础上进行部分恢复,另大部分规划为景观绿化用地,打造一个生态宜游的“三江所城”。

三江闸是我国现存规模大的砌石结构多孔水闸,该闸长103.15米,共28孔。袍江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采取“保护兼开发”的模式进行规划,如在三江闸桥头的凤凰山上恢复建造三江亭,在桥对岸开辟建造汤绍恩纪念园,并在三江闸两岸修建休闲区,沿江两岸种植绿化。

而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斗门古镇,将以“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对斗门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保护,包括东街、西街、米行街等街巷,吴家花园台门、杨家台门、俞家台门等建筑,另外还有桥梁、河埠头、老闸等遗址的保护。而斗门镇浓郁的传统生活风情也在保护之列,像传统艺术、民风民俗、传统手工艺等将列入非物质遗产保护。

作为文明村的斗门镇荷湖村,自然风光优美,目前已创办了我市乡土博物馆。这次也被列入三江文化园规划设计,规划将保持原有风貌,建设沿河生态走廊,突出水乡风貌。

据了解,本次规划范围为以老三江闸为核心,荷湖江和外官塘为轴线,全长7.5公里,保护区域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2平方公里,体现了水利文物、古镇、海塘文化、村落布局等核心内容。目前,此规划已经专家论证,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正式确定后,袍江新区将对三江文化休闲区分期建设,并率先启动核心区的三江村周边建设,届时将呈现给大家一个新的“三江所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