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为住建部“双试点”城市 组装式建房逐渐增加

绍兴晚报   2015-10-21 16:17

[摘要] 建筑业是绍兴的传统支柱产业,2014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6178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27.3%),同比增长11.74%,各项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绍兴建筑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备受瞩目。以后的绍兴建筑业会怎么发展,对于市民比较关注的建筑工程渣土泥浆扬尘噪音又有哪些管理办法,今年绍兴市建管

建筑业是绍兴的传统支产业,2014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6178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27.3%),同比增长11.74%,各项指标继续位居同类城市前列。绍兴建筑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备受瞩目。以后的绍兴建筑业会怎么发展,对于市民比较关注的建筑工程渣土泥浆扬尘噪音又有哪些管理办法,今年绍兴市建管局就此推出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市建管局履职目标承诺

1.推动建筑业科学发展。

2.推进“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地区”“省工程总承包试点地区”相关工作。

3.加强建筑市场规范化管理。

4.加强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

今后房子怎么造?流水线上生产部件,工地里直接组装

绍兴建筑业的发展正在向绿色低碳环保转型,市建管局相关人员提到,传统意义上的建筑行业,是围在工地内,建筑工人起早摸黑地搬起砖头造房子,而如今建筑业的产业化发展,正在颠覆我们对传统建筑的印象。

工作人员描绘了建筑业产业化发展的场景:建筑用的墙面,已经不再是建筑工人现场搬运砖头砌起来的墙面了,而是在工厂内流水线制作,用专门的机器,通过水泥和钢筋进行加工,完工后的墙面可以通过机器轨道运送到仓库。而在工厂内不仅可以制作建筑用的外墙墙面,还可以制作楼板、墙、楼梯等建筑构件。之后将事先在工厂流水线上制造完成的建筑零部件拼装到一起,再经过工艺处理建成整体房屋。“以这种方式建造房屋,不仅节约资源、缩短工期,而且节能环保、降低成本。”相关人士介绍,在柯西工业区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一幢5层科研楼只花了15天时间就建造完成。与传统建造的住宅相比,产业化建筑因为构件精度高,能大限度地消除墙体开裂、渗漏等质量通病,且使用寿命更长。

保障性住房和政府投资项目,会越来越多采用现代化建筑模式

这样的建筑模式并不只是一个愿景。记者了解到,我市建筑业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试点推进建筑产业化,并已形成具有绍兴特色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六大体系。去年,我市被建设部列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和“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地区”,成为地级市中的“双试点”城市。今年,“现代住建”被列为我市八大重点产业提升发展工程之一,进一步为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创造了契机。

“到目前,我市已制定和颁布了20多项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为目标的政策文件。”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015年起,我市保障性住房项目30%以上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并将逐年提高比例;政府投资项目更是要优先试点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今后,绍兴二环以内的建筑产业现代化住宅项目将逐步实行全装修,鼓励其他住宅项目实行全装修,到2017年底,越城区、上虞区、诸暨市将各培育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企业1~2家,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1~2个;嵊州市、新昌县将培育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企业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各1家。到2020年,全市建筑单体装配化率将达到30%以上。

对上百个工地实施视频监控,彻底管住渣土车、泥浆车(船)的违法行为

建筑泥浆和工程渣土怎么处置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因为它关系到城市环境、卫生、资源等一系列民生问题,事关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如何处置建筑泥浆和工程渣土是一个性的难题,泥浆渣土乱倒乱扔、运输车辆边开边漏在绝大多数城市都是一道令人头痛的“风景线”。

今年,绍兴市建管局牵头建立了全省“智慧建管”系统,对上百个工地实施视频监控,工程渣土车、建筑泥浆车和泥浆船的运输过程都一清二楚。

此外,泥浆渣土运输企业的停车场、泊船位、渣土临时堆放点、泥浆统一处置点也都在监控范围内。只要点击渣土车的车牌,就可以定位车辆位置,查询车辆行驶轨迹、违法记录。如果车辆发生随意倾倒、沿途抛洒、超速、超载、未按指定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监控系统将自动亮灯,提醒监控人员予以处置。渣土车辆若有严重违法行为,监控系统可以远程锁车,使其限速行驶。

这套系统的监控范围包括越城区内的房建、水利、交通、市政和园林绿化等在建工程的施工现场,也包括建筑泥浆和工程渣土从源头、运输、收集和处置的全过程。

“我们实施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即时掌握手现场确切证据,有效约束被监督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行为,督促他们规范操作、文明行驶。”“智慧建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说。

此外,泥浆渣土运输车(船)正在推进更新换代,力争今年底淘汰所有不密闭的泥浆渣土车(船)。

扬尘处置两次以上不达标的企业,将被清退出绍兴建筑市场

在晚报热线中,建筑扬尘和噪音也是市民反映的重点。市建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要求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标准化管理,而其中针对扬尘的管理也有严格的考核标准。

“比如未建立标准冲洗平台或配备冲洗设备和专职冲洗人员;未做到净车出场;主要路段以及涉及市容景观路段两旁的围墙(围挡)高度低于2.5米,围墙(围挡)不连续、工地未完全封闭施工;运输车辆未做到帆布覆盖出场,或在道路行驶中被相关单位查处的;主要出入口及主要道路未进行砼硬化;未按要求安装建设工地监控设备、设施等,只要具有上述情况之一,施工单位就会受到处罚。”工作人员介绍说,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责令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停工整改。此外,所在项目部将处以1万~5万元的罚款;企业所属工程项目一律取消市标化工地、“兰花杯”、“钱江杯”等评优资格;停接业务3个月,对注册执业人员(项目负责人、总监)责令停止执业半年;两次以上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清退出绍兴建筑市场。

而针对施工产生的噪音,市建管局禁止施工单位在夜间10点以后施工,以保障工地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施工单位因为要浇混凝土等特殊情况而需要夜间施工的,必须向环保局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从而大程度减少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行为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