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绍兴公积金可贷额度有变 “公转商”元旦施行

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5-12-22 16:54

[摘要] 记者从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6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出台,该细则在加强风险审批的基础上兼顾公平,提出了多项新变化。同时,1月1日起,绍兴“公转商”贴息贷款将正式施行。

记者从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6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出台,该细则在加强风险审批的基础上兼顾公平,提出了多项新变化。同时,1月1日起,绍兴“公转商”贴息贷款将正式施行。

公积金贷款新政

加强风险审批兼顾公平

“细则”将于2016年2月1日执行,对绍兴公积金的贷款政策做出了部分调整。

(1)取消本市职工本地户籍的限制。申请公积金贷款,需在本省范围内按不低于本市低缴存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在六个月以上。也就是说今后绍兴公积金贷款申请取消了本市职工本地户籍的限制,这将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扩大公积金的适用范围。

(2)可贷额度计算有了新变化。公积金贷款额度确定方式,将不再仅按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度确定,新政将缴存额度与余额、还贷能力、信用情况以及房地产市场风险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以确定可贷额度。住房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不得超过贷款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计缴住房公积金月工资基数之和的60%。显然,新政控高保低,意在保障中低收入者权益。

户可贷基准额度=(贷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近12个月月均余额+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近12个月月均余额)×倍数。

其中: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为职工申请贷款时近12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不含近12个月的一次性补缴),不足12个月的按实际月数计算;倍数控制在10-15倍之间,各分中心在10-15倍范围内各自确定一个倍数,报市中心批准后执行。同时,中心对贷款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的缴存额度、还贷能力、信用情况以及房地产市场风险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以确定其可贷额度。

(3)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年限调整。关于购买二手房,可贷金额不高于房价的80%。对于房屋成交价格明显高于地区同类住宅正常交易价格的,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委托评估公司对房屋价格进行评估,费用将由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担。同时,购买二手房的贷款年限与已使用的土地年限之和,不得超过50年。这些条款将控制贷款风险,保障公积金贷款资金安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实行保底贷款政策,全市保底贷款额度设定不得低于10万元。其中市区(含柯桥区、上虞区)保底额度按15万元执行。绍兴公积金贷款是“认贷不认房”,首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第二次申请则不低于30%。

“公转商”贴息贷款

用商业贷款的速度享受公积金贷款的利率

随着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规模增长迅猛,资金运行压力不断加大。为缓解资金压力、解决资金流动性紧张,同时保障缴存职工的合法贷款需求,用增值反哺缴存者,让老百姓能享受公积金贷款优惠,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在新年伊始,正式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以下简称“公转商”)业务。

“公转商”,简单来说,就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因资金流动性紧张,不能及时向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发放公积金贷款时,协商商业银行先行发放可置换的个人住房贷款,再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予补贴公积金贷款与商业银行贷款的利息差额。待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置换转回的公积金贷款业务。也就是说,虽然有商业贷款的加入,但申请人支付的利息并没有增加,因为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利息差额,是由公积金中心支付的。

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绍兴公积金贷款排队轮候大约需要3-4个月放款等待期,而申请“公转商”,大约只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拿到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相比,“公转商”不受中心资金紧张的影响,无需排队轮候放款,并且职工仍然享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以及各项权益。

目前确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作为此项目贷款银行。自1月1日起,市本级、上虞、诸暨将正式施行“公转商”政策,市民可以自主选择公积金贷款或“公转商”,想要申请“公转商”的市民可按与公积金贷款的同样流程及资料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

附《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施细则》原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