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柯桥南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规划范围836.7平方公里

摘自论坛  2015-12-23 09:15

[摘要] 主要指绍兴市柯桥区西南部山区及半山区区域,包括平水镇、稽东镇、王坛镇、兰亭镇、漓渚镇、福全镇、夏履镇、杨汛桥镇、钱清镇、湖塘街道、柯岩街道,共计9个建制镇、2个街道,总规划范围约836.7平方公里,辖224个行政村,总人口47万。

规划范围

主要指绍兴市柯桥区西南部山区及半山区区域,包括平水镇、稽东镇、王坛镇、兰亭镇、漓渚镇、福全镇、夏履镇、杨汛桥镇、钱清镇、湖塘街道、柯岩街道,共计9个建制镇、2个街道,总规划范围约836.7平方公里,辖224个行政村,总人口47万。

总体目标

以柯桥南部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为背景,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为依托,提升乡村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完善乡村旅游项目、线路与产品,规范乡村旅游服务体系,打造智慧乡村旅游系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紧密联系周边地区著名的旅游景点,将柯桥南部建设成为一个集游览观光、休闲运动、娱乐购物、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精致化、立体式、多业态的“具有鲜明绍兴特色的综合型乡村旅游度假区和慢生活集聚区”。

空间结构

根据柯桥南部地形地貌特征、乡村旅游资源分布状况以及所处的旅游区位条件,结合柯桥区旅游发展总体构想,根据空间邻近性、整体性、系统性、有机性的空间组织原则,将乡村旅游发展布局总体定位为“一廊一道,三片三心,七彩连珠,众星拱月”的空间结构形态。

“一廊”指南部山脉与平原交界的高速公路连接形成的高速走廊;“一道”由夏履自西而东连贯公路而成的一条慢行主干道;“三片”指南部乡村旅游集聚片、中部乡村旅游集聚片及西部乡村旅游集聚片;“三心”指会稽湖中心景区、兰渚山中心景区及香林中心景区;“七彩连珠”指平水、王坛、稽东、兰亭、漓渚、湖塘、夏履等七个重点发展镇街串起柯桥南部众多旅游村;“众星拱月”指众多乡村旅游地如星星一般与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建议加快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以景区化、星级酒店化标准要求设施建设与服务培训,引入多元化的休闲养心养生旅游产品,科学规划旅游线路。以会稽湖为核心,以王化溪为轴线,将已有旅游点与新建旅游点串联成片,形成片区联动效应,配套道路、停车场等交通设施,继续丰富业态,推动平水标准化“养心特色小镇”的建设,打造“诗画山水,平水相逢”乡村旅游品牌,带动王坛、稽东乡村旅游发展。

到平水游走陶宴岭古道、日铸岭古道、到稽东赏千年香榧红豆,到王坛香雪梅海赏梅,在山里采茶挖笋戏水……近年来,我区平水、王坛、稽东等南部镇街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但由于旅游资源分散,缺乏一个统一的资源包装整合。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都市人士、背包客和自驾游客的需求,柯桥区旅游局统筹规划,根据地域特色文化,特地策划推出了柯桥南部11个镇街的美丽乡村、生态山村的“越之南”乡村旅游品牌。

100公里乡村慢道,沿着会稽山脚,将11个镇街链接起来,每一个转角都像是王羲之笔下的“之”。“越之南”就是泛指的柯桥南部的11个镇街。根据新鲜出炉的《柯桥区南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涵盖柯桥区西南部山区及半山区区域,包括平水镇、稽东镇、王坛镇、兰亭镇、漓渚镇、福全镇、夏履镇、杨汛桥镇、钱清镇、湖塘街道、柯岩街道,共计9个建制镇、2个街道,总规划范围约836.7平方公里,辖224个行政村,总人口47万。

根据这个规划,从今年至2025年,结合柯桥区旅游发展总体构想,将乡村旅游发展布局总体定位为“一廊一道,三心三片,七彩连珠,众星拱月”的空间规划结构形态,使众多乡村旅游地如同星星一般与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相互辉映。

品牌定位

规划涵盖的区域,是古越文化的发祥地。越,为“越国”的简称。据考证,越国始建于夏朝君主少康时期,从建国至汉武帝时期被灭国,总共持续了1922年,是存在时间长的诸侯国之一,亦是强盛时间长的东方大国。至今,规划区内“越”文化的符号或印记还是很显著,遗留如越王允常筑城的古城村都城遗址、埋葬允常的印山越国王陵、越王句践栖兵的越王峥、句践命吴国战俘修筑的吴塘、盛产越窑青瓷的古窑址等众多遗迹。

“越”,是对规划区文化脉络的描述,“南”是对柯桥南部乡村旅游所在柯桥行政区域的描述。“越之南”的定位主题明确,易于记忆,具有内涵,能让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品牌形象:越之南

形象口号:品味老绍兴 根在越之南

功能主题:漫游、慢生活集聚区

主题口号:漫游稽山 行之有道

柯桥南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