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2月1日施行

诸暨日报  作者:傅灵栋  2016-01-28 09:49

[摘要] 作为常见放贷方式的一种,住房公积金贷款自然一直备受关注,牵动着千万家庭。今年2月1日起,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的新《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施细则》就将开始执行。

作为常见放贷方式的一种,住房公积金贷款自然一直备受关注,牵动着千万家庭。今年2月1日起,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的新《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施细则》就将开始执行。

仔细一看,内容变动还真不小。其中,变化大的也是大家关注的是贷款额度计算方式。按照新实施细则,贷款额度确定方式将不再仅按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确定,账户余额将成为一项重要参考,并与信用情况以及房地产市场风险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判断。具体计算方式为:户可贷基准额度=(贷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近12个月月均余额+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近12个月月均余额)×15。其中,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为职工申请贷款时近12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不含近12个月的一次性补缴,不足12个月的按实际月数计算。不同方式计算的贷款额按就低原则确定终准贷额,家庭共同贷款额度高80万元,个人高60万元。

“如此一来,此前月缴存额不高但余额较多的个人,将成为直接受益群体,而已经有过公积金贷款或提取使用过后账户余额较少的职工,短期内申请贷款,将受到较大影响。”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值得注意的是,住房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不得超过贷款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计缴住房公积金月工资基数之和的60%。

结合实际算一笔账来理一理。若现在有一位30岁的单身职工要买房,他每月公积金存缴额度为1900元。按照以前的办法,即使他曾提取过公积金,也不影响终贷款额,个人申请公积金额度只和月存缴额挂钩,可贷款额度为57万元。新政策实施后,按照他近12个月的公积金账户每月余额的总额为120000元计算,他的贷款额度只有15万元。一算之下发现,其实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政策是收紧了。如果想获得个人高60万元的贷款,月均账户余额至少要有4万元,即如连续12个月都按每月830元缴纳存额,并未发生提取,那目前公积金账户的余额应达到44565元。

除贷款额度计算方式不同外,新细则中的本市职工本地户籍的限制也取消了。新对申请公积金贷款人的要求,只需在本省范围内按不低于本市低缴存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在六个月以上即可。“这提高了公积金使用的效率,进一步扩大了它的适用范围。”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