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八部委发文:加强金融支持工业力度

中财网   2016-02-17 09:08

[摘要] 昨日,央行、发改委、证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从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提高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促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工业企业加快“走出去”,加强风险防范和协调配合等六个方面。

昨日,央行、发改委、证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从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提高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促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工业企业加快“走出去”,加强风险防范和协调配合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具体金融政策措施。

意见提出,综合运用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水平适度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加强和改进对企业兼并重组、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和效率。

意见指出,要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包括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工业企业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意见指出,加大工业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制造业企业,在各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鼓励工业企业扩大发行标准化债权产品,替代其他高成本融资方式;对运作规范的工业企业,在完善偿债保障措施的基础上,支持其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用于调整债务结构;扩大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拓展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市场;积极发展绿色债券、高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工具。进一步取消或简化上市公司兼并重组行政许可及审批事项,优化审核流程,落实好分行业审核机制。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程序,鼓励境内工业企业利用境外市场发行股票、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

意见还指出,加快组建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运作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支持种子期、初创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此外,意见称,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支持银行通过盘活信贷存量加大对工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审慎稳妥的前提下,选择少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

民生证券固收李奇霖认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债市供给有望扩容。意见提到要扩大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拓展债券工具,可见此次政策基调不在去杠杆,而是通过扩大供给,降融资成本。(.证.券.时.报.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