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抑制房租上涨,谁说了算

中国财经报  2011-07-25 16:03

[摘要] 看似平稳的房屋租赁市场近期明显趋于活跃,在CPI走高中扮演的“角色”也愈加有分量。数据显示,部分热点城市住房租金涨幅达10%甚至更多。

看似平稳的房屋租赁市场近期明显趋于活跃,在CPI走高中扮演的“角色”也愈加有分量。数据显示,部分热点城市住房租金涨幅达10%甚至更多。

日前,住建部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再次出手调控楼市的同时,首次将遏制房租过快上涨纳入调控范围。新规规定,各地要采取多种措施控制房租过快上涨,维护租赁关系的稳定。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租金上涨的因素是十分复杂的,以行政手段控制房租价格固然有效,长期来看,还得多用市场手段去调节供求关系。

好租不好卖

“租期还有5个月才到,房东已经通知,续租的租金每月至少要增加500元。”租住在北京东四环某小区的年轻“北漂”演员许某告诉记者,而目前她所租两居室的月租金是4600元。许某觉得自己的房东还算是“客气”的,她的一个同乡租住在离她不远的另一个小区内,从去年年底至今租金从原来的4000元涨到了5500元,已经被迫搬离另寻他人合租去了。

房租涨幅令人咋舌,许某的遭遇是承受房租上涨的房客的一个缩影。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监控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北京租赁市场成交总量与6月下半月相比基本持平,与6月上半月相比大幅上涨了近三成。价格方面,7月上半月北京全市租金均价为3322元/月/套,环比6月下半月则小幅上涨了3.3%,与6月份整月的租金均价相比则上涨了4.6%。

不仅北京,上海、广州乃至二、三线城市房租市场均有类似情况。深圳市出租屋综合管理办日前公布了《2011年二季度深圳市出租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二季度深圳市住宅租赁均价为42.5元/平方米,与上季度相比上涨1.2%,同比上涨11.8%。

“这个现象很普遍,我们现在基本靠租房出业绩,而且价格基本是房东说了算。”朝阳区一家链家地产的中介小刘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这家店面的橱窗关于房屋出租的广告占了大半,小刘说,严厉的楼市调控下,房子不好卖,但是租房市场需求热情高涨,据他说,以往一直售房比例远大于租房比例,今年春天以来,这个比例差是此消彼长,房屋出租成交周期也大大缩短。

值得一提的是,房租上涨对CPI的走高“贡献可观”。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4%。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5.9%。另据统计,2010年6月到2011年6月,CPI指数由3.1%上升到6.4%,房屋居住类价格涨幅更是高于CPI的涨幅。

调控要靠哪只手

“从通胀的角度看,至少有两大因素会使房东提高租金,一是各类生活消费品价格明显提高,二是与房屋直接相关的水、电、装修建材等成本也在上升。”有专家如此表示。胡景晖也认为,影响租金价格的因素非常复杂,季节性因素、CPI走势、城市化进程中的人口膨胀等都会对租金价格的起伏产生影响。

房租过快上涨成了社会又一关注目标。7月11日,住建部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再次出手调控楼市。其中,将遏制房租过快上涨首次纳入调控范围。7月13日,北京公布实施了新版房屋租赁管理规定。新规首次明确要求,在租赁市场短期内出现租金较大波动等异常变化时,政府可采取临时干预措施。同时明确出租人不得擅自缩短租赁期限、增加租金。这也是北京对国务院提出的打压房租上涨的回应。

在业内人士眼里,北京的新版房屋租赁规定尽管范围广泛,几乎涵盖了房屋租赁时出现的房东毁约、群租现象等所有问题,但是,在打压房租上涨的解决方案方面却缺少有效手段。其中,规定要求“房屋租赁期限内未经承租人同意,出租人不得擅自缩短租赁期限、增加租金”,“操作上具有难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他说,政府想要监管到每一项租赁合同的执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同时,该规定并没有说明,如果出租人违反规定会有何种惩罚办法。更有专家评价该项调控努力是“眼高手低”。

“根本原因还在于供求关系上。”胡景晖说。供求关系从根本上决定了租金价格的涨跌,比如每年3、4月份的春节后租赁高峰,以及7-9月份的暑期租赁旺季,由于租赁需求集中爆发,房源供应不足,造成了供需的严重失衡,导致了每年租赁旺季租金都会出现明显上涨。

然而,“租金上涨属于市场行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分析报告也指出,在大中城市外来人口不断增长、物价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房租上涨会是长期趋势。改善供求关系才是关键。

在胡景晖看来,政府可临时干预租赁市场的目的是建立公平的租赁关系,保持租金平稳。从长远来看,稳定租赁市场应从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入手。目前政府直接参与租赁房源供给:保障房市场逐渐扩展到租赁市场,不仅通过建设、收购等多种方式提供廉租房、公共租赁房。更鼓励企业、个人投资建设公共租赁房。增加租赁房屋供给,也将是平稳租金价格的有效措施。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继续以“最严格的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同时增加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持有成本,可通过税收等手段抑制房屋空置,将更多房源“逼”入租赁市场。

“既要大力发展公租房这种融合保障和市场的有力‘武器’,也要加快促进市场化租赁房的供应,让更为广泛的社会群体通过租赁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杨红旭说。

监管问题待破解

好好的三居室,却被打了隔断同时租给10几个人;5月份还是2800元的月租金,6月份突然被提到了3500元;明明租期未满,房东却突然告知房子已卖,令人措手不及;也有房客突然违约不租,使房东收入受损……长期以来,房屋租赁市场不无此类违约现象,行业规范和监管势在必行。

杨红旭说,近期市场对部分城市房租较快上涨反映较强烈,一方面是因为与房地产调控的背景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促进租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然而租房市场信息收集难的监管难题却一直存在。来自建设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底,中国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83%,已经号称自有率高居世界。面对大量的分散房主,监管缩短租期、上调租金和群租等问题成为一个耗时耗力而且操作困难的问题。

胡景晖也说,由于官方租赁数据匮乏,导致政府无法及时了解租赁市场的动态信息,从而无法及时有效出台相关干预措施。造成官方数据匮乏的原因主要在于租赁市场登记备案率过低。一方面登记备案没有被赋予相应的法律效力,另一方面,登记备案要缴纳5%的出租综合税,而且基本上都会转嫁给承租人,造成了目前的登记备案率较低。为此,专家建议,应该尽快立法赋予出租房屋登记备案明确的法律意义,并降低出租房屋的税收,鼓励租赁双方登记备案,提高登记备案率,从而及时了解市场动态信息,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出台相应的干预措施。

租房季到了 毕业生们如何租房才省钱?

房奴族租房族来个大比拼 晒一晒谁过得更舒心

租房还是买房哪个更划算 中小城市买房更划算

"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二手房租金普涨两三百

裸婚时代 租房结婚也幸福

标签:抑制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