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难忍噪声业主告开发商 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大河网  2011-09-06 17:25

[摘要] 郑州市阳光新城小区紧临中州大道,因不堪忍受交通噪声,64户小区业主联名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开发商整改房屋,将住宅区域内的噪声值降低至国家规定限值内。6月9日,本报C02版以《难忍噪声一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对簿公堂》为题对此事进行报道。

郑州市阳光新城小区紧临中州大道,因不堪忍受交通噪声,64户小区业主联名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开发商整改房屋,将住宅区域内的噪声值降低至国家规定限值内。6月9日,本报C02版以《难忍噪声一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对簿公堂》为题对此事进行报道。

昨日,记者获悉,金水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法院认为,案件中的噪声来自扩建后的中州大道,与开发商无关,遂驳回业主的诉讼请求。对此,业主们都表示将展开上诉。

案情回放

噪声超出国家标准,业主联名诉请开发商整改房屋

阳光新城小区位于中州大道与鑫苑路交叉口西北角,小区临中州大道共有7栋高层建筑,楼房与中州大道相距百米左右。2009年1月,不少业主入住后发现,因中州大道车辆川流不息,所产生的巨大噪声让人夜夜难眠,不少居民只得终日门窗紧闭。随后,业主们多次找到开发商郑州泰宏置业有限公司协商,要求将房屋改装成隔音门窗,并对阳台进行封闭,但屡次被拒。无奈,业主向郑州市环保局进行投诉。

根据郑州市环境保护检测中心站出具的《监测报告》,2010年9月,郑州市环保局在该小区两户居民家中设点进行连续24监测。监测结果为:11号楼4层点位,昼间71.8分贝,夜间65.2分贝,日均69.7分贝;22号楼4层点位,昼间73.5分贝,夜间67.1分贝,日均71.2分贝;噪声类型为“交通”。被监测的业主家噪声超出我国《住宅设计规范》及《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中对民用住宅内可允许噪声“白天不得超过50分贝,夜间不得超过40分贝”的规定。

业主们认为,我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37条规定,在已有的城市交通干线的两侧建设噪声敏感建筑物(含住宅楼)的,建设单位应按照国家规定间隔一定距离,并采取减轻、避免交通噪声影响的措施。而小区开发商在建设时没有做好环境影响评价,没有充分考虑楼房因离交通干道太近给住户带来的噪声污染危害,影响正常居住使用,存在违约行为。遂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将室内噪声值降低到标准值以下,并索赔自入住后每户每月200元的损害赔偿金。

一审判决

法院认为交通噪声与开发商无关驳回业主诉讼请求

昨日,阳光新城的众多业主接到了金水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判决书。据判决书显示,法院经审理认为,案件是环境污染引起的特殊侵权纠纷,环境污染致人损害民事责任的构成要件是:加害人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污染环境;造成了他人损害的后果;损害后果和加害人污染环境的行为存在因果关系。而案件的噪声来源于扩建后的中州大道,交通噪声并非开发商所制造,开发商不是交通噪声污染的加害者或制造者,受到交通噪声污染的房屋与开发商的开发行为没有因果关系。法院遂以证据不足驳回业主的诉讼请求。

对此,阳光新城的业主都表示,开发商在房屋设计、建设过程中存在过错,所交付的房屋违反合同约定和相关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房屋的噪声值严重超标,存在明显的违约行为,他们将在今日提起上诉。

拓展阅读>>

四个单元只盖好三个 业主入住5年还是烂尾楼

业主住一楼称自己无需电梯 拒交电梯费成被告

垃圾处理费绑定水费 小区业主怀疑物业多收费

绿地欲变车位众业主说“不”

智能家居看着很炫 价格太贵使很多业主望而却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