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建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首套置业人群压力增加

中国广播网  2011-10-17 09:36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已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成为北京首家上调首套房首付的银行。今年以来,银行信贷额度持续吃紧,如今建行率先行动,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成为北京上调首套房首付的银行。今年以来,银行信贷额度持续吃紧,如今建行率先行动,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

建行北京分行个人贷款中心的电话14号成了热线,咨询首套房贷利率的客户络绎不绝。客户经理万先生甚至没等记者开口就猜到了问题。

万先生:就问那1.05倍吧?就是套住房你起步贷款利率就是基准利率上浮0.5,就是乘以1.05。没有优惠,也不是基准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早在9月份建行北京分行就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1.05倍的基准利率,申请贷款者如果希望尽快得到贷款,可主动将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建行会优先放款。据建行内部人士透露,这不是北京分行自己决定的,总行的规定,慢慢会在其他分行得到执行。但建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忠德告诉记者:

张忠德:目前上海行还没有接到通知,抱歉。

20.5%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使各银行四季度的贷款额度明显趋紧,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表示,银行资金紧张已是不争的现实。

刘澄:由于银行系统外高利率的吸引,很多资金从银行内流到了民间的信贷,最近几个月,很多银行的存款不仅增幅下降,更多的是流出。银行的资金也比较紧张。

不过,包括工行、中行、交行等在内的其他商业银行的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都暂时没有发生变化。但目前市场实际利率水平高,银行在其系统内也有需求上调利率水平,起码这样可增加银行的利润。刘澄由此认为,继建行之后,而其他银行有可能跟进。

刘澄:中国银行的资金都很紧张,将钱贷给房贷,并不是有利可图的盈利模式。如他们把钱贷给投资公司,年息可以达到10%-12%。因此,银行也不太愿意将钱贷给房贷。

此外,当前楼市的惨淡使得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更加重视起来,早先监管层面就多次告诫银行警惕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北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

陈国强:不同银行和自身房地产信贷的比重做出决定,有的银行房地产方面信贷业务过高,可能更需要进行管控。

以贷款100万20年的首套房贷款为例,按照建行北京分行上调基准利率1.05倍来计算,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万多元。合理购房需求会不会遭受打击呢?

还款利率提高,对于首次购房者来说确实会造成心理层面上的影响。而北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更表示,建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对于购房者和地产商来说都是利空消息。

陈国强:首次置业的群体对于银行贷款的利率非常敏感,建行把利率调到1.05倍,如果着急就按1.1倍,这可能会使部分想买的客户会放弃或推迟购房计划。如果有效的购房人群减少,那对于开发商来说也是利空消息。

众所周知,国家出台国八条以及实行紧缩信贷,都是希望楼市降温,楼价回归的合理,让买不起房的人能够买得起。不过,从去年开始不少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收紧也在悄悄地进行。不少银行就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7折调至8.5折,后来干脆直接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如果更多银行效仿建行的做法,将首套放贷利率提高到1.05倍的话,而首次置业可能出现萎缩。中国某研究院数据研发中心总经理葛海峰表示国家要保护刚性需求,需要出更细致的政策。

葛海峰:他们可以在银行的可供贷款的额度中划出比例,给了首套置业住房贷款,并且要规定相应利率水平如何。否则,首套职业住房人群压力会增大。

首套房是保证民生,人人居有其所的刚型需求,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出于自救,而保证营业利润。这中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保全双方利益,还需要监管部门想办法。

推荐阅读:

2011福布斯大陆商业城市排行 绍兴位列28

绍兴前三季度楼盘销量公布 亲亲家园冲刺销冠秘诀

今日话题:绍兴楼盘折扣给力 房价"hold"不住?

绍兴购房者必看:购买高层住宅应注意七大事项

想不出手都难!绍兴好盘力减20万

12日绍兴楼市持续高昂成交21套 均价10305元!

银十不容错过 绍兴十月新盘4988元起

看别人都在买什么房 绍兴县9月销售榜单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