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空账”2.2万亿 做实个人账户步履蹒跚

第一财经日报  2012-12-18 09:34

[摘要] 随着中国养老保险收支规模的扩大,个人账户空账额也呈现快速攀升之势。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之后,2011年又突破了两万亿大关,这个数字在2012年还会继续扩大。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随着中国养老保险收支规模的扩大,个人账户空账额也呈现快速攀升之势。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之后,2011年又突破了两万亿大关——达到2.2万亿,这个数字在2012年还会继续扩大。

人口老龄化加速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运行的矛盾日渐突出。十八大报告将“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作为下一步社保制度改革的目标之一。但在实践中,曾经一度被寄予厚望的13省市所进行的试点并不理想。

针对做实个人账户试点中存在的“钱从何来”和“如何增值保值”两大难题,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天在中国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建议,通过增加财政拨款和发行社会保障特定国债,用最长8年的时间到2020年实现做实城镇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戴相龙还建议由国务院制定《个人账户资金投资运营办法》,将个人账户基金由省级政府有关部门集中委托投资,并对个人承诺略高于年均通货膨胀率的投资。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根据历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计算出,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记账额为2.49万亿,做实账户基金规模为2703亿,空账额为2.21万亿。

2011年城镇养老保险基金余额为1.94万亿,这也就意味着全部养老保险基金的余额都不足以填补个人账户的空账。从2006年起,空账额一直大于养老保险基金余额。

中国养老保险试行的是“统账结合”制度,这是一种现收现付加部分积累的制度。雇主每月为员工缴纳员工本人工资的20%作为社会统筹,用于当期支付已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而员工每个月将工资的8%存于个人账户之中,以缓解未来养老压力。

由于1997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时,政府没有承担相应的转制成本,个人账户中的资金被挪用去发放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长期以来,个人账户一直处于空账运行的状态。

中国从2001年开始试点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截至2008年末,共有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新疆等13省市进行试点。但从2009年之后,再没有新的省市加入试点。

中国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最近几年来部分试点地区做实账户的步伐逐渐放缓或是停滞。以上海为例,2007年启动试点当年做实账户基金68亿,2008年102亿,此后个人账户基金基本没有增加:2009年104亿,2010年106亿,2011年111.39亿,每年增加的几亿元基本是利息收入。

一位广东省的社保管理官员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旦做实不仅意味着个人账户不能再借用,而且统筹部分的不足还需要地方财政来弥补。尤其是发达地区,中央财政并不会对他们进行试点补助,因此地方政府加入试点的积极性不足。

广东是所有省份中养老保险结余的省份,截至2011年底,累计结余达3108亿元,但同期个人账户记账额已经高达4100亿元,缺口达1000亿。

增值保值的风险是试点地区不得不面临的一大挑战。郑秉文表示,由于投资体制没有改革,存银行保值的方式必然会导致出现巨大的贬值风险。

到2011年底,中国养老金的总结存额为3.2万亿元,其中包括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497亿元,企业年金累计结存3570亿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结存1199亿元,主要用于养老支出的社会保障基金权益7728亿元。

其中,企业年金已经市场化运营,社会保险基金由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都取得较好的,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由社保部门管理,只能存银行或是买国债,10年累计年均投资率低于同期通货膨胀率。

基于做实个人账户的高昂成本以及可以预见的效率损失,郑秉文不主张做实个人账户,而呼吁采用记账式个人账户。

金维刚说,个人账户试点十年做实资金只有2700亿,反映了试点工作难度很大,各方面意见不一致,矛盾很多。但尽管如此,他认为还是应坚定不移地继续做下去。在做实的过程中逐步解决目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戴相龙则为做实设计了一条路径和时间表:通过增加财政拨款和发行社会保障特定国债,用最长八年时间,到2020年实现做实个人账户。在测算缺口的基础上,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统筹。

2013年的经济信号:房价不会再降 关联你我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经济方略定调明年政策走向

央视房地产论坛昨在厦举行 专家交锋楼市走向

金色丽都锻造百年恒久品质 纯天然石材干挂尊荣落成

中国地产格局动态:4大千亿地产贵族俱乐部紧逼万科

中国发令新一轮城镇化 楼市调控首重风险控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