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多地国五条细则为何不提20%个税背后牵扯太多

中国广播网   2013-05-13 08:58

[摘要] 是否征税20%,如何征收,这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的两难选择。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是否征税20%,如何征收,这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的两难选择。

在税务研究者张万刚看来,房地产牵扯的行业太多,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莫大的影响。地方政府并不希望房产交易陷入冷清。如果因为征收20%的个税,导致房产交易量急剧下降,势必会对房地产开发预期造成负面影响。而一旦出现预期下降,土地交易会遇冷,地方的土地财政就会吃紧。

也许这正是大多数城市对此只字不提的一个原因。

“北京之所以严格,是因为北京人口已经太多,不想让更多的人进来。”张万刚认为,而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离北京还很远,还欢迎更多的人口进入。

在他看来,因为面临的人口压力不同,一些大城市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呈现为“阶梯式”。北京的人口压力,所以北京执行征税措施最严格。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口头响应了这个措施,但怎么征收并无下文。而更多的城市对20%个税的问题则不予提及。

另一个难点在于操作。

众所周知,房产交易所得征税20%的规定是在20年前的个税法中明确下来的,但20年不见执行,就是因为难以操作。

这里的难有两点,一是难以核实房产原值,二是难以算清合理费用。

在我国的住房市场上,房产的属性五花八门,有自建住房、经济适用房、已购公房、商品房、拆迁安置房、军产房、央产房等,不一而足。这些不同属性的房产在交易过程中遵循的规则并不相同。再加上20年前还没有实现交易信息的电子化,核实原值是一件极其费力、麻烦的事情。

主要影响人群:二手房购买者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教授陈则明表示,“国五条”的核心内容是20%个税政策,主要影响人群是二手房购买者。但这一点在地方细则上并没有明显体现。上海、北京的细则虽然提出会严格执行20%个税政策,但是如何严格、怎么执行都没有明确,到底怎么做还是未知之数。他分析,各地的细则都没有将具体措施公布,因此在落实上有一定难度。

延伸阅读》》

“幸福5月天”——香江名邸为心灵扬起幸福的风帆

5.8"稽山置业杯"江浙沪越剧大展演在绍兴大剧拉开序幕

2013城南楼盘品鉴会 刚需改善双管齐下

探秘袍江热销背后:袍江房子好卖 归功镜湖?

“大滩盛会 名流之夜”丁建刚亲临现场指导置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