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经济普查排除住房普查 住房信息联网障碍重重

北京日报   2013-09-06 09:56

[摘要] 作为居民家庭财产中最核心的部分,经济普查竟将住房普查排除在外,这有多荒谬!早有学者指出,过去多次楼市调控乃至经济政策的进退失据,就是因为缺乏中国住房情况这份基础数据。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作为居民家庭财产中最核心的部分,经济普查竟将住房普查排除在外,这有多荒谬!早有学者指出,过去多次楼市调控乃至经济政策的进退失据,就是因为缺乏中国住房情况这份基础数据。连楼市整体情况都搞不清楚——多少人不合理或不合法地拥有十套、百套房子,多少人在蜗居,多少人在望房兴叹,多少房子在空置,这些完全是一本糊涂账,怎么能不“越调越涨”、“调一次涨几年”呢?

不仅经济普查不搞住房普查,住房信息联网同样障碍重重。去年,40个主要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后却秘而不宣;现在,住建部的承诺大限已至,500城住房信息联网又爽约了——7月1日是住建部年初承诺的实现500城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截止日期,如今期限已过,官方却没有任何关于联网成功的表态和介绍。正如部分官员房产太多是住房普查的一大阻力,住房信息联网难以实施的原因,同样是因为触及了既得利益,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不配合。

住房信息不透明,意味着楼市调控只能“瞎调”,限购、限贷等政策根本无法真正落实。它传递给社会的信息可能是:连住房信息都不愿公开,既得利益更不会自己调控自己,房价很可能还会上涨——于是,房价没理由不疯狂,炒房没理由不疯狂,直到市场之手将泡沫挤破的那天。

要真正有效地进行楼市调控,就必须从完善住房信息开始,既要搞住房普查,更要进行信息联网。这些工作,本身与反腐败完全无关,只不过因为腐败财产多以房产为主,于是房产信息也连带着被“敏感化”了。

根据国务院1998年颁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住房补贴的发放必须在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普查的基础上进行。普通民众固然早就享受不到政府的住房补贴了;政府机关则不然,住房保障支出一直都是各部委预算中占比很大的一块,也是除公费医疗、机关养老金之外,诟病的“特权福利”。且不说在福利分房取消之后凭什么还要纳税人给公务员买房租房,住房普查都不进行,那住房补贴都发给谁了?发放依据是什么?每个部门动辄几十亿元的住房补贴,难道不是违规发放吗?

涉及公众利益再困难也雷厉风行,涉及官员利益再简单也寸步难行,这不仅会严重影响政府形象,更会失去民众信任。给住房信息“脱敏”,需要的只是决心;如果连住房信息都因“房多多”而敏感,我们的中国梦又将何处安放?

延伸阅读》》

收入与房价不对等 楼市泡沫掠夺大众的幸福感

四点揭示"限房价竞地价" 不适合"一刀切"

专访吴俊毅:工作三五年能买房的市场才算正常

2013房天下携品质地产进社区巡展活动拉开帷幕

9.4楼市成交37套 城东环球万豪中心为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