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山下乡""错位互补"绍兴实体店商战愈演愈烈

天天商报  2014-09-26 08:46

[摘要] 面对电商强烈冲击,绍兴商圈中以服饰百货为主的实体零售商正在遭受生存危机。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租金、用工成本等压力逼得不少核心商圈内店家“关转”的现象愈演愈烈,“商业重组”正在上演。

面对电商强烈冲击,绍兴商圈中以服饰百货为主的实体零售商正在遭受生存危机。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租金、用工成本等压力逼得不少核心商圈内店家“关转”的现象愈演愈烈,“商业重组”正在上演。

“变”是一定要变,关键是找到“变”的方向。

如同“荒野求生”一样,逆境中,绍兴有不少实体商家不仅愈战愈顽强,更是摸索出许多“经验”。

“有竞争有互补”、“上山下乡”、“购物体验卖快乐”……这,或许是传统实体店的出路。也许不久后,您还会看到更多的新的营销模式。                                       □记者 汤桂平

A “上山下乡”

大量专卖店抢占村镇集市

虽说街边店“关转”情形今年非常多,可也有商家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愈战愈顽强。

绍兴的“妈妈族”们或许会发现,像“巴拉巴拉”童装店最近似乎是遍地开花。市区解放路上年初又开出一家店后,最近他们又和“绍兴银泰城”谈好,马上要入驻,一开就开两家。还有一家叫“海澜之家”的品牌男装店,今年在服装界人气也挺高,仅在解放路上的专卖店就开出了3家。另一个女装品牌“欧时力”,你会发现除了在商场可以看到它,街边店也有三两家……

对此,“巴拉巴拉”绍兴地区品牌代理商单金龙感慨说,电商冲击波与新旧商圈格局重组确实让街边店饱受风寒,但即使这样,对许许多多的街边专卖店来说也不能“等死”:要生存就要“变”。

“从2005年开始从事服装行业以来,今年感受到最浓的寒意。”单金龙说,对实体店而言,现在的销售渠道已不仅是核心商圈的街边店、商场内的专卖店,而应开辟多元化渠道,并把渠道下沉。

他选用的模式,是在乡镇不断开出专卖店寻找盈利点。目前,在齐贤、杨汛桥、钱清、店口、大唐以及马鞍等集镇上几乎都能找到“巴拉巴拉”专卖店,这是“下乡”谋局。为了扩大自己的市场空间,单金龙还尝试“上山”,即和“高大上”的商家寻求战略联盟。据介绍,目前该品牌除了街边店,在各大百货商场、城市综合体和商超购物中心均有专卖店。

“今年钱好赚是假话,至少还有暖意。”全新的经营模式让单金龙取得不多的收获,“尽管单店的营业额也在下滑,但整体营业额算是保住了,目前还是呈增长趋势的。”单金龙说,“眼下,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但应该能熬过这段‘寒冬’。街边店的租金缩减了,百货商场的扣点也降下来了。除了进场费低了,有的商家还能适当减免几个月租金、补贴装修费……”

B “错位互补”

综合体都有一个方向,大大增加“吃”的内容

这边,实体小商家夹缝求生在村镇抢占空白市场;那边,大商家都在大大增加“吃”的内容与内涵,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吃饱喝足了,总需要在商场内走走帮助消化吧,这种与服装类错位互补,能有效增加消费时间。”

记者了解到,除了即将入驻的“银泰城”将以“餐饮”作为主角外,位于解放路原“华谊大厦”4楼正在招商一个“11大道”的美食城,项目计划在11月份开业;而城区世茂广场据称也即将在内部开出第二家美食广场。在上虞,“万和城”近期也在做品牌调整增加“吃”的内容……

用“吃”来增加购物时间,几乎成了目前各家综合体调整的方向。

不仅是大商场,个别小商家也在用这招增加利润。大商家卖吃的内容,小服装店则是卖吃的内涵。

今年年初,解放路上一家服装街边店刚刚在“咸亨新天地”又开出一家门店,只是服装店不再只卖服装,多了“休闲咖啡”的内容。“现在店子面积大了,很多人会坐下来慢慢挑选衣服,进来的人也多了。”老板娘说,今年她的生意还过得去,主要原因是靠新路子留住了顾客。

此外,还有部分服装品牌避开与强势品牌直接竞争,依靠价格优势与更简约时尚的款式开辟新阵地。

最近,在上虞万和城的“优衣库”已经在装修,这是在柯桥万达“优衣库”、绍兴世茂广场“热风”之后开出的又一家快时尚服装品牌。即将开业的“银泰城”,据说也将有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入驻。

“‘快时尚’的特点是,设计简约不失时尚,价格却不算贵,网店与其相比没有优势。”万和城老总骆左强说,“快时尚”品牌能不断在绍兴市场上开出新店,可以看出其消费需求大。“因为避开了与强势品牌的直接竞争,走另类路线,许多‘快时尚’品牌才有了‘跑马圈地’的后劲。”

C “抱团突围”

用营销来留人气

上周周末,上虞的两家商业巨头又开展了一场“厮杀”。肉搏战中,上百“万和城”两天的营业额是6000多万元。在眼下的经济形势下,这个数字,让业界有些惊讶。

不过,看着报表,上百老总骆左强也在分析。这样一场商战,销售额拉上去了,带动了相当大的人气。总体来看,除了超市这块有下跌,其他服饰、家电、餐饮等业态同比都有增长,可以说“盆满钵满”。

“人气”重新回升,这是骆左强最欣喜的事儿。在今年在不少商场营业额纷纷出现“下滑”时,骆左强说,他的日子还算不错。“万和城”今年1~6月份销售增长明显,7~8月份有下跌,9月份再次扭转为“持平”。骆左强说,万和城是“综合体”,所以人气相当重要,今年他们是不断“拼单”推活动。

在今年6月份柯桥“万达广场”的一次商场活动中,品牌商单先生形容“从来没有这么好的生意过”。“整个购物中心联动,餐饮不赚钱,通过餐饮互动来拉动人气。”单先生说,在短短几天活动中,“万达”在广告、活动等营销上砸了近100万元,可谓舍得投入。6月份本该是传统商场销售中的淡季,但“万达”采用的模式让店家实现“共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