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湾新土地改革 让浙江农民多张“活存折”

杭州日报  2014-11-18 09:05

[摘要] 最近,《柯桥区集体土地范围内土地房屋确权登记实施细则》颁布实施。柯桥钱清镇钱清村村民陈木林成了受益者。

最近,《柯桥区集体土地范围内土地房屋确权登记实施细则》颁布实施。柯桥钱清镇钱清村村民陈木林成了受益者。

陈木林在这次确权登记中,宅基地抵押给村集体,获得了3本半股权证,如果拿这些股权证抵押,可以贷款24.5万元。“这种贷款形式方便,不用担保和抵押,而且还款压力小,只有6厘的利息。”

陈木林正打算着把股权证抵押贷款帮儿子做生意。

在杭州湾区域,这种旨在通过土地确权方式帮助农民增收的新一轮土地改革探索,正遍地开花。

为什么要土地确权

“从逻辑上来讲,农村土地改革的前提和基础是确权。没有经过确权的土地,产权是模糊的,一旦放开流转,容易造成新的分配不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吴宇哲说。

而确权之后,产权明晰了,农民就可以用来增加财产性收入,也有利于发展个私经济。

钱清村的李水根,也是受益者。“双11”前一个月,他接到了一批布料订单,需要花钱去买原料,但手头资金紧张。他用股权证抵押贷款了20多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在柯桥区的土地确权赋权改革中,和陈木林、李水根同样受益的钱清村村民有1450名,其中有100多位个私企业主或个体工商业主,他们对流动资金的补给有较大需要。前不久,瑞丰银行和钱清村村委成功对接,经过核算,银行决定给予每本股权证抵押7万元免担保低息贷款的授信。如果没有确权,这个授信就无法完成。

“股权证随着村级集体资产的增值而持续增值,现在全村村民凭股权证共可贷款1亿多元。”村党总支书记谢富根说。显然,股权证抵押贷款对全村发展个私经济很有意义。

杭州湾多地探索土地确权

早在2011年,德清县就通过多种方式对农房登记进行了一系列摸索实践,并出台了《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普查登记确权发证工作方案》,建立起农村住房所有权初始登记制度。目前,德清县共确权登记农村土地28.9万亩,涉及农户79958户,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79793本。预计今年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100%。

2012年,嘉善县跟进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开展农村产权确权活权工作。截至目前,嘉善县土地承包经营权已确权发证69432本、确权面积34.11万亩;117个村级组织完成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对12.15亿集体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发证77599本。

安吉县已于今年6月开始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

《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意见》也于9月正式出炉。

确权之后是要流通

确权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让确权赋权后的土地进入市场流通。吴宇哲说:“确权的目的是流转,是市场化,如果只是农民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根本不需要发证。”言下之意,土地确权目的是要增加土地价值。

杭州湾多地也在实践中增加农民的土地价值。

海盐县是浙江推出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专项贷款的县市。除了农户全部颁发承包权证外,流转后的土地还有颁发经营权证。业主可将经营权及地上附着物作为债务担保抵押,按评估价的7折,到当地农信联社申请贷款。当地农信社为此专门设立了名为“农钻通”的贷款专项。截至目前,海盐县累计有437个土地流转经营主体获得贷款17511.5万元,其中“农钻通”流转土地经营权证抵押专项贷款累计受益78户(次),累计抵押贷款金额达8755万元。

柯桥区作为省内较早推进农村土地确权赋权改革试点的城市,目前已完成登记工作的村在75个以上,全区累计有136个村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占总目标任务数的61%。完成确权的同时,该区累计完成83个村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83家,占全区330个村(社区)的1/4,共量化集体资产11.28亿元,持股村民达8.78万人,人均持股1.28万元,股东累计分红5.83亿元,年人均分红达1100元。

德清县,目前已经有7个村的集体经济股权实现分红,总金额达181万元,的村达44.1万元。折股量化资产的武康镇宋石村,共量化经营性净资产1176万元,平均1.6万元/股。

柯桥区农办副主任胡绍军介绍,预计2015年,该区基本完成所有村的股份制改革以及农村土地的确权赋权,并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基本实现这些农村产权的自由交易流转。

到2013年底,浙江全省流转土地面积达865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45%。按每亩租金700元测算,全省417.8万流转土地农户,每年从中获得财产性收入60多亿元。

农村土地确权有泥潭要趟

土地确权赋权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杭州湾区域,100个村可能就有100种不同的处理方法。也正是因为确权的复杂性,基层直言不讳地说这个就是“难啃的骨头”。

“资格认定”和“股份设置”就是难啃的节点。

在社员资格界定上,因为人口的流动迁移,出现了多种情况,有征地安置的、有撤村建居的、还有外出上学、当兵的,不一而足。哪些算是社员,该安排多少股份。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难题。

“以前就碰到过一个问题,当时把孩子的户口迁出去放在读书的城市,读完了又迁回来。但迁回来的时候已经超出了我们统计的时间,这种情况到底算不算,如果算那又该怎么分配?对此,有些村民还有看法呢。”柯桥一位基层村支书说,如果处理不好,一个难题还会衍生出另一个难题。

实现确权登记颁证,一般需要经过7个环节:权属调查、纠纷调处、审核公示、完善合同、建库入簿、颁发权证和资料归档。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姜建明介绍,浙江省目前已经探索出“确权确地”和“确权确股不确地”两种方式,前者适用于承包地块改变不多、原有四至边界基本清楚的地方;后者将承包经营权由空间形态转变为价值形态,适用于土地征用后边界难以确定的地方。

农村土地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

近5年来,浙江农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的增幅明显低于江苏、广东等地。去年,浙江的增幅是4.01%,而江苏是18.7%,广东是15.3%。

如何赋予农村更大的发展空间,提高农民的收入成为浙江关注的重点。

确权赋权正是切入口。

今年年初,浙江省明确提出:到今年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要实现全覆盖;到明年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造要全面完成,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要全面实现,做到“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

在赋权方面,浙江有着许多成功的实践。在县、乡镇建立服务中心,设立风险保障金和社会保障制度,杭州、嘉兴、湖州等地,还对流转后的承包地颁发经营权证,赋予其抵押、担保的权能。

特别是在开先河,“建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合作社的办法,让农户具有占有、使用、权的基础上,拥有了流转和入股的权利。”吴宇哲认为,“农村土地经过确权赋权以及市场化后的效果远不止目前这些,改革红利还会持续释放。以此为突破口,农村综合改革自然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本网站转载和原创均注明出处,内容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也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良信息举报:010-5631633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