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诸暨去年农房登记发证8万多本 死资产变活资本

绍兴日报   2015-01-12 09:03

[摘要] 农村房屋办了“身份证”,不仅让农民吃了“定心丸”,也能把“死资产”变成“活资本”。去年6月,我市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全面铺开。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诸暨27个镇乡街道已累计完成农房测绘率100%,房屋登记发证8万多本,率先完成了年度农房登记发证任务。

农村房屋办了“身份证”,不仅让农民吃了“定心丸”,也能把“死资产”变成“活资本”。去年6月,我市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全面铺开。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诸暨27个镇乡街道已累计完成农房测绘率100%,房屋登记发证8万多本,率先完成了年度农房登记发证任务。

诸暨市王家井镇是去年诸暨农房发证扩面的试点镇。早在去年8月,该镇的新南村就推开了批农房登记发证工作。村民郦章标就是8月份批登记领证的住户之一。“领了土地使用证房产证,有一种自己房子被承认的感觉,就像吃了颗‘定心丸’。”郦章标告诉记者,他家被确权登记的农房是120平方米。此外,他曾在多年前扩建了19平方米的房屋面积,而这部分已经按照规定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保留后并没有纳入确权登记的范围。

农房办了“身份证”,除了能给村民多一点安全感外,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旦资金困难,村民就可以拿着房产证去银行抵押贷款,这就盘活了大家手上的死资产,也意味着房子更值钱了。”新南村党支部书记周渭兴介绍说,除此之外,拿到房产证的农民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农房交易,给农村居民带来更多的产权,同时也有利于解决农民家里空置宅基地。据周渭兴介绍,新南村全村目前已发了270多本房产证和300多本土地使用证。其中,一半以上的住户已经办了证,办证率位于试点镇各村的前列。 

“农房登记发证难,难就难在农村里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不少农房权属争议复杂,合法建筑与违法建筑已经很难区分。”诸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绍兴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与以往不同的是,《意见》根据不同历史时段、不同违建情形,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分类提出了详细的处理意见,这使工作的开展有了更为具体的依据。去年8月起,诸暨通过登记一批、处罚一批、拆除一批,登记发证工作迅速在27个乡镇全面铺开。据介绍,目前诸暨镇乡街道已累计完成农房测绘率100%,房屋登记发证80518本,登记发证的农房已经占总量的10%,率先完成了年度发证任务的102.6%。

据悉,绍兴全市的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将力争在今年9月30日前基本完成。届时,农村存量房资产能够得到极大的盘活。这些“活资本”投入再生产后,将为支持农民创业置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一条有效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