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公租房体系缘何获国家大奖? 覆盖广门槛低

杭州日报  2015-01-19 09:10

[摘要] 杭州山水相融、适宜人居,“住有所居”也是公众的热切期盼。杭州市公租房日常管理服务体系近日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国内公租房领域的 获奖项目。

杭州山水相融、适宜人居,“住有所居”也是公众的热切期盼。杭州市公租房日常管理服务体系近日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国内公租房领域的 获奖项目。

多地都有公共租赁房,国家大奖缘何花落杭州?

杭州的公租房覆盖面广、门槛低。公租房主要解决“夹心层”的居住问题。对于“夹心层”,杭州考虑得较为周全,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条件但没有能力购买的人群、不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群体,都在杭州公租房的考虑范围之内。还有,杭州公租房早就突破了户籍限制,只要持有杭州市区公安机关签发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都具备公租房申请资格。这是我国首例将外地户籍人口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畴。如此一来,不仅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权得到了保障,外地大学毕业生、来杭创业者也都有了栖身之地。

公租房不仅要建得起来,还要管理得好。从范围来看,房租催缴难、租房退出难是公租房管理的普遍问题。面对难题,杭州首创信息化、智能化、社会化“三位一体”的公租房管理体系。

在信息化上,公租房资格认定、分配过程等环节,全程进行信息公开,实现了公平分配。在智能化上,杭州公租房量身定做了智能管理系统,其中智能安防卡与住户的租赁期限、租金缴纳情况相关联,住户如果拖欠租金,或者租期结束之后不退房,门禁卡将无法打开所住楼房的单元大门甚至自家门锁,这对租户也是一种约束。在社会化上,公租房的租户没有房屋产权,难以享受到子女就近 等与房屋产权、户籍挂钩的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共服务。为此,杭州出台规定,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公共租赁住房社会化管理和服务相关职责,比如 部门负责承租家庭中适龄儿童的就近入园 工作。

此外,杭州还进一步明确,今后独立选址、房源数量超过1000套的公租房居住区,都将单独建立成社区。公租房的承租家庭将被纳入属地社会管理服务体系,获得基本公共服务。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公租房的“杭州样本”告诉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将尽可能多的样本人群纳入公租房的保障范畴,整个申请、审核、选房环节全程透明,通过智慧应用对公租房进行管理,让社会公共服务覆盖到公租房承租者,那么,住有所居不再是梦。我们期待,杭州的住房保障体系能进一步完善,让生活于此的人们,拥有幸福的归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