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政答疑:之前买的房子还没缴税 能享受补贴吗?

绍兴晚报  2015-01-22 08:21

[摘要] 越城区 区域“房产新政”2月15日起实施,许多市民看到晚报后,来电进一步咨询相关细节问题,之前买的房子还没缴税,能享受补贴吗?亲友之间买卖二手房,计税价怎么定?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对新政中的热点问题作出解释。

1月14日, 出台《关于促进越城区 区域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规定从2月15日起,各项优惠政策将开始实施,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按照该“房产新政”,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和“减负”。许多市民看到晚报后,来电进一步咨询相关细节问题。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对新政中的热点问题作出解释。

2月15日前买的房子还没有缴契税 能否享受补贴?

朱先生去年下半年买了一套新房,面积是141平方米,还没有办理房产证,也没有缴纳契税。“我在2月15日后去缴纳契税,是否能享受财政补贴?”朱先生问。

记者了解到,此优惠政策只限于2月15日至2014年12月31日之间所买的普通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因而朱先生的这套房产,虽然还未办理房产证和缴纳契税,却无法享受此优惠政策。

而市民吴女士则已经看中一套二手房,房产面积是177平方米。她问在政策实行期间购买,是否能享受财政补贴?而根据政策,因为吴女士这套住宅的面积超过了普通住房的144平方米上限,因此也无缘享受此政策。

什么叫计税价? 二手房的补贴如何来算?

市民对这次“房产新政”里的“按房屋成交的计税价格的0.8%补贴”这一条 关心,但不少市民对“计税价”的概念并不清楚。

如李先生因生活变动,需要购买一套二手的普通住房,与朋友王先生进行商量后,准备购买王先生的一套二手房。这套住房的市场评估价大约是80万元,由于双方熟识,王先生给李先生开出50万元的优惠价格,那国家的征税如何征?

对此,市财税部门给予了解答。根据规定,存量房(二手房)的计税价,是由税收部门根据市场价来认定,有一套专门的软件系统,以房子的质量、地段等作为参考给出评估价格。如果王先生的这套住房,根据专用软件给出的价格为80万元,则计税价也应与此一致,补贴也应以此准。因此,计税价与李先生和王先生敲定的50万元交易价格要区分开来。

不在越城区范围的 也能享受此优惠吗?

家住柯桥的阮先生近想要购买一套二手房,来电咨询:“我买的房子在柯桥,不知是否也能享受此政策?”

记者了解到,此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是在越城区 区域内,包括了绍兴高新区、袍江新区和镜湖新区,柯桥区没有列入此范围,因此不能享受。但只要是越城区范围的普通住房,无论首套房还是二套房,仅在契税上有所差异,但均能享受此优惠政策。

越城区 区域“房产新政”出台 购买计税价100万元的普通住房契税可贴8000元

1月14日, 出台《关于促进越城区 区域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规定从自2015年2月15日生效之日至2015年12月31日,市民买房将实行财政补贴。对个人购买新建普通住房在此期间网签并提交《浙江省商品房买卖合同》、个人购买存量普通住房并提交《绍兴市房屋转让合同》,取得房屋 权证后,其所缴纳的契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补贴。具体为按房屋成交的计税价格0.8%补贴,并以实际缴纳的契税地方留成部分为上限。

如果在政策有效期间购买计税价为100万元的普通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无论是新建房,还是存量房,都补贴8000元(补贴的额度以实际缴纳的契税地方留成部分为上限)。

公积金贷款力度将继续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以户为单位,高额度提高到双职工80万元、单职工60万元。而原来双职工公积金高只能贷款60万元,单职工是50万元。

另外,新政策还减轻了房产开发商的压力,如规划许可证可分期办理,土地出让金支付期限放宽。对合法取得土地上经规划部门批准建设的地下空间,若明确不计入容积率且用途为停车或人防设施的,该地下空间用地不再收取土地出让金。

取消原对越城区 区域“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的规定,新出让的地块不再对套型(建筑面积)作具体规定。涉及房地产企业的审批项目,有关部门不得擅自增加审批(备案、核准等)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