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锁房风波不断 绍兴楼市是否要警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1-23 07:00

[摘要] 原本已经高企的库存,再加上这些隐形房源,楼市库存将“更上一层楼”。而由佳兆业引起的锁房风波,更是被冠上了各种负面影响。虽然出现限制房,免不了是因为开发商背后出现资金链断裂或操作猫腻等现象,但房源锁定或限制也存在多种理由,不应被过度解读,对于大部分限制房,其对销售业务的影响并不是致命的。

近期以来,以佳兆业为首的多家房企,发生房源“被锁定”事件。1月14日,有媒体曝出荣超地产位于深圳福田的荣超大厦133套房源遭到管理局锁定,但仅一天之后就恢复了正常。1月15日,花样年又被曝出其在深圳宝安的4套房源被锁定。消息出来后,花样年的股价一度急跌16%。截至1月15日收盘,花样年股价下跌4.65%。1月16日,市场再次传出中海地产、招商地产、中粮地产、卓越等多家房企共上万套房源被锁。据统计,按照预售证2011年1月1日以后开始统计,被管理局锁定的开发商数量超10家,粗略统计深圳涉及锁定房源超过16800套。

另外,在杭州被锁房源数量也已超过预计。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9日,杭州市主城区限制房房源总量已 过26300套。按照每套100~150万元的保守房价估计,市值已在300亿左右。尽管2013年楼市行情也并不算太好,但整年杭州市主城区限制房房源为14148套。这意味着,2014年的限制房源总量,差不多比去年翻了近一倍。

原本已经高企的库存,再加上这些隐形房源,楼市库存将“更上一层楼”。而由佳兆业引起的锁房风波,更是被冠上了各种负面影响。虽然出现限制房,免不了是因为开发商背后出现资金链断裂或操作猫腻等现象,但房源锁定或限制也存在多种理由,不应被过度解读,对于大部分限制房,其对销售业务的影响并不是致命的。

为什么会有房源被限

房源之所以被限制,其主要原因有六类。 

类是楼盘建筑面积超过规划设计标准。比如小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结果预测建筑面积有10.5万平方米,这多出来的0.5万平方米就不允许办理预售证,该楼盘必须有相当于0.5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限制销售,直到建筑结顶以后,完成超标部分的建筑面积实测,补交土地出让金以后,这些“限制房产”才能正常销售。 

第二类是申请在建工程抵押的房源根据《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第三条,对“在建工程抵押”的定义为:抵押人为取得在建工程继续建造资金的贷款,以其合法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连同在建工程的投入资产,以转移占有的方式抵押给贷款银行作为偿还贷款履行担保的行为。也就是说,只要抵押人将贷款偿还给银行,就能重新取得对这部分房源的处理权,这些房源什么时候能卖终由开发商说了算。所谓的限制销售只不过是销售技巧而已,实际就是“未售”房源。 

第三类是不可销售的房源包括物业管理用房、公建配套设施设备用房等。 

第四类是定向销售房源比如拆迁安置用房等。 

第五类是预售合同签订。上传数据后未即时备案,系统也会自动锁定。

第六类是因司法查封或其他违规原因被限制销售的房源这类房源必须对房源进行解押之后才能合法销售。

就杭州的情况而言,有些房源并不是近期才拿去抵押的,在2014年之前就已经是限制房了。

某上榜楼盘开发商表示:“我们用于工程抵押了,这是开发商融资的常见手段,明年这批房源将解限入市。”

城东某楼盘负责人坦言,由于上半年的市场不景气,导致销售情况不理想,前期的房源尚余众多,目前销售还是以去化这批房源、回笼资金为主。被限制的房源数量也不算多,因此近期并没有解限的打算。

可见,对于大部分房源来说,除了工程抵押的房源外,其他四种情况一般不多,涉及的套数也较少。常见的情况还是工程抵押,成百甚至上千套的抵押情况也并不鲜见。

绍兴是否有房源被限的情况

据绍兴透明售房数据显示,目前绍兴楼市大部分透明售房项目均未显示有限制房源。但也有少数项目上出现了“限制”字样,其部分是作为特殊用途被限制的,即不可销售房源,例如物业、社区、门卫等,另一部分房源虽未注明相关用途,但其主要集中在1-2层或沿街等,只有少数房源被限理由不明,而这部分房源所占的比例相当小。

对于购房者而言,购买限制性房源,要尽可能保障自己的利益,,尽量少交定金,第二,签订对购房者保障大的条款。开发商把房源用于工程抵押有可能是资金链的出了问题,目前市场上一些烂尾楼正是折射出了这一类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