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三区融合 尽早同城化也是民生大事

绍兴日报  2015-01-26 08:57

[摘要] 下月,持柯桥区公共自行车卡的市民可到越城区租用公共自行车三区融合又一个“卡口”被打通让人高兴。但反观这件实事的办理过程,仍未摆脱网民反映——领导批示——部门努力——媒体报道的窠臼,又促人深思。

下月,持柯桥区公共自行车卡的市民可到越城区租用公共自行车三区融合又一个“卡口”被打通让人高兴。但反观这件实事的办理过程,仍未摆脱网民反映——领导批示——部门努力——媒体报道的窠臼,又促人深思。绍兴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群众十分期待三区融合“红利”,交通、教育、医疗乃至公积金制度等方面都有“卡口”亟待打通,需要我们从规划统筹、制度建设、部门作风上下功夫、出实招,但目前进展并不快,特别是融合不够均衡,让市民有些着急。这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部门心怀全局、着眼大局,而不是各自为政、画地为牢。更进一步来说,三区融合需要全体绍兴人秉持大气、开放、包容的文化心态,打造融合、共享的发展氛围,去除人为设定的藩篱,方能共享大城市建设福祉。

尽早同城化也是民生大事

继越城区的公共自行车卡能在柯桥区使用后,下个月,市民也可以用在柯桥区办的卡,到越城区租公共自行车了。作为越城区居民,对此还是很感欣慰的。尤其我的老家就在柯桥区,自己住在越城区城西,去柯桥完全可以骑自行车,而我的亲友中,有坐车要晕车的,还真的有点离不了自行车。终于可以只需一张卡,就能在越城区和柯桥区自由地租借自行车,应该说是一件好事。

然而,这么一个小问题,却要市民多次反映、市领导批示后才被重视而得到落实,让人感到颇不是味。绍兴部分区划调整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可在老百姓看来是大事的不少民生工程,譬如说出行、读书、看病等,某些部门似乎依然不很当回事,依然存在不少的壁垒,就说这公共自行车,柯桥越城有望互通了,那同为市区的上虞,又何时能通?

大市区、大绍兴、大城市的建设发展,需要打破心墙、突破藩篱。杭州市已经把萧山、余杭和富阳统筹在一块儿全面推行同城化,我们绍兴市区的三个区,又有什么理由各行其是,给市民的生活、工作添堵,给绍兴的发展、前进设障呢?事涉民生,事涉发展,更需要统筹考虑,统一规划,使绍兴真正融合,加快前行。三区融合,民生当先,作为市民,我们期待,我们呼吁。

大城市建设要拆“隔心墙”

公共自行车卡,一张小卡片,在撤县设区推进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却一度成了三区融合的一个“卡点”,以致屡屡成为公众“吐槽”的对象。

“连一张公共自行车卡都不能通用,还谈什么大城市建设!”网络论坛里,如此吐槽者,不在少数。

声音有点刺耳,但追根溯源,还是公共自行车卡长时间不能通用这事太不靠谱。我们能理解,两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时间不一,的确存在不兼容的问题。但在新技术发展一日千里的当下,一个老系统的升级真要走过这般漫漫征程么?事实上,领导的一个批示,就能使其加速。可见,“互通”并非技术上的原因,而是骨子里的问题。

大城市建设,要拆除三区之间实体的“界墙”,故而需要有大规划、大建设、大交通,拉近人们物理上的距离;同时还要拆除人们心理上的“界墙”,故而需要从小处入手,积微成著,渐次增强人们心理上的认同感、归属感。“大”与“小”,孰轻孰重,有时候还真得好好掂量一番,小小一张公共自行车卡,筑起了人们之间的“隔心墙”,其造成的危害,或许比一条断头路大得多。

“三区”融合,还有许多路要走,这既需要各地敞开心扉,以开放的心态,着眼全局,推动整体提升;更需要强有力的制度护航,杜绝“条块分割”、“封闭运作”。只有各个有机组成部分都“齐步走”了,大城市建设才能铿锵前行。

期盼更多民生工程“互通”

柯桥越城的公共自行车卡即将互通了,作为上虞区居民,我为柯桥越城居民高兴,同时也有困惑:同为市区的上虞区,什么时候也能互通?这看似小事,看似不急,其实是大事,是急事。

如何加强三区之间的融合?如何提升城市集聚力?这是绍兴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

要实现三区之间的大融合,完善公交网络是关键。去年5月1日,市公交公司和上虞区公交公司联合开通连接越城和上虞的普通公交7路和快速公交7A路,就大大方便了越城区与上虞区之间的交流互通。

大城市呼唤大旅游。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推出了“绍兴人免费游绍兴”活动,促进三区之间市民相互交流与往来,同时,旺了上虞“四季仙果”生态采摘游人气指数,真正打造出“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的绍兴特色。

加强区域间的融合,我们已经做了不少,但真正的融合并非易事,需要各种配套政策跟上,尤其在事涉民生之事上要特事特办,如此才能给民众融合信心。希望政府能有更多动作,从关系民生的基础工程入手,使区与区之间的交通更加便捷顺畅,使三区互动的文化交流能再多一些,使三区的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使三区的商贸能够统筹发展,使三区的社保、公交、医疗等能够,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大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