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余杭萧山与主城同城同待遇 冲着一体化买房且思量

钱江晚报  2015-01-29 08:16

[摘要] 近,有不少购房者想去余杭、萧山买房,有性急的已经下单。然而,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杭州的同城化政策目前还没有真正解决普通购房者真正关心的学区及入户问题。在同城化尚处于推进状态的当下,三区资源还不能做到完全共享,购房者置业时还需理性。

近,有不少购房者想去余杭、萧山买房,有性急的已经下单。这是因为前段时间杭州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萧山区余杭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萧山余杭将在户籍管理、就业和社保、社会求助、教育等9个重点领域接轨主城区,实现“同城同待遇”。这一道同城化的曙光,让不少萧山余杭的楼盘瞬间“火”了起来。

然而,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杭州的同城化政策目前还没有真正解决普通购房者真正关心的学区及入户问题。在同城化尚处于推进状态的当下,三区资源还不能做到完全共享,购房者置业时还需理性。

同城了 照样不能读主城区小学

一直以来,在主城区与萧山、余杭接壤的区域,比如大城北、闲林、五常、滨康、闻等,常常出现两个楼盘位置仅隔一条马路,却因为行政区划不同而每平方米价格相差数千元的现象。虽然价格有落差,但过去不少新杭州人考虑到户籍学区等原因,还是选择了价格更高的主城区楼盘。

一体化政策出台后,有不少购房者开始将价格优势明显的非主城区楼盘纳入了选房范围。

不过,王先生近依旧选择了主城区的楼盘,为此多花了一笔钱。作出这一选择的主要原因是学区。王先生家住蒋村,妻子、两个小孩及父母5口人住在一起,早就想换一套130~140平方米的大房子。他围着绕城周边,也就是余杭和西湖区交界处的位置,考察了西溪蝶园、万科西庐、融创河滨之城、和家园及大华西溪风情等楼盘。余杭区的楼盘如大华西溪风情澄品一套公寓单价只要1.5万~1.6万元/平方米,和主城区的楼盘差价达5000~6000元/平方米。然而,为了让孩子就读一个好的小学,他终选择了主城区楼盘。

虽然《意见》中提到“教育一体化”,但这个“教育一体化”主要指“自2015年起逐步实施主城区和两区升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和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的双向定额招生”,并没有明确提到幼儿园、中小学的学区执行办法,也就是说,现阶段依然会按照现行的学区政策实行。

学区指的是小学阶段。根据目前的招生办法,只有小学阶段是按照户籍所在地划分学区的。而九年制义务教育学区的划分不会跨辖区。一体化后,萧山区或余杭区的楼盘户籍还是归属于萧山区或余杭区,并不会因此摇身一变成主城区楼盘,自然也无法享受位于主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两个区共享一个学校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涉及到各区的财政支出,这样会不利于各个区域的自我管辖。”萧山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

“短期内,一体化不会改变义务制教育阶段的学校资源。”教育专家认为。从杭州的教育资源分布现状来看,优质的小学大部分分布在主城区。一体化后,虽然主城区和余杭萧山交界处的非主城区楼盘看似和主城区的小学比较近,但不可能被划进主城区小学的学区

落户政策一体化了 但付款门槛提高了

与其说新杭州人小周是这项政策的“拨享受者”,不如说是“尴尬的受害人”。小周在元旦期间和家人一起敲定房源,成了老余杭某楼盘业主,可是他没想到,卡在了“落户”这一关上。

“本来以为买了房付完首付就能落户了,这下要等到全款付清才能把户口落到自己的房子里,早知道就提早几天买房了。”小周很是沮丧。

《意见》明确规定,在萧山、余杭买房,2015年1月1日后签订购房合同的,除了要房子面积大于80平方米,还要付清全款才能入户,付款方式、上市交易、审批程序等标准按主城区政策执行;也就是说,从今年1月1日起,萧山、余杭两区购房入户政策将同主城区一视同仁,除了取消迁入地的居住时间在5年以上的硬杠杠外,对于房款的支付要求实际上是“门槛”抬高了:原来只要付个首付,现在要求付清全款才能办理落户手续。

而2015年1月1日之前签订购房合同的,仍按照萧山、余杭的原政策执行,即单套购房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只要付清首付款即可落户杭州。

不少赶在去年12月签订了购房合同的读者惴惴不安地发问:“购房”究竟是以签订购房合同日期为标准还是以拿到房产证的日期为标准呢?这一点可以放心,钱江晚报记者致电了萧山区房管处和余杭区房管处,两个部门给出的答案均是“以房管处备案购房合同时间为准”。

同城时代 购房该如何选择

从短期来说,萧山余杭同城化带给购房者的实惠没有大家想像的多,但是,从长远来看,杭州八区的融合度还是会越来越紧密。

杭州市教育局表示,今年起,逐步实施主城区与萧山、余杭两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的双向定额招生。主城区4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共计4个班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生,其中杭二中滨江校区和学军中学将在原来面向主城区招生12个班之外各增加一个班,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生,杭高地区班和长河高中1个宏志班停止招生,调整为全部面向萧山、余杭两区招收普通高一新生,萧山、余杭两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也将面向主城区实行等额计划招生。

而对于购房者看中的小学阶段教育,虽说萧山余杭的购房者依旧无法在主城区优质小学就读,但教育专家认为,萧山余杭一体化后,会鼓励一些主城区的名校去萧山余杭办分校。此前不少名校已尝试这样的品牌输出,只不过比较少,比如余杭广厦·天都城的时代小学,同样位于余杭的良渚文化村安吉路实验学校。今后,这样的分校可能会越来越多。

顺发房产在萧山深耕多年,旗下有顺发恒园、江南丽锦、顺发27号地块等楼盘。顺发房产营销总监王润华认为,从案场来看,目前一体化政策后,主城区客户的来访来电数量确实有一定增加,但是并没有在成交量上有多大体现。余杭萧山一体化,短期内利好不明显,但从长远看,钱江世纪城板块内的滨江萧山楼盘的房价差距一定会越来越小。

钱报购房团专家、杭州双赢机构董事长章惠芳则认为,萧山余杭一体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现在购房者买房都是眼见为实,只有通过具体生活配套比如交通、学区、商业等配套的落实,同一区域内主城与非主城楼盘之间的价格差才会逐渐弥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本网站转载和原创均注明出处,内容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也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良信息举报:010-5631633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